搜索新闻

我来教您如何选购合适的音箱和功放

三、声染色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日期:2007-02-0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三、声染色

    有些音箱具有"声染"或是声重放的缺陷,而且还会强加在重放的音乐之上。如由于箱体设计欠佳而出现的刺耳声、金属高音声、粗糙或不平滑的中音之类。如果不论是播放那一种录音制品皆能听到这样的声音,那么便可以肯定音箱已将其所固有的声染给加到了重放音乐的上边。通常,在重放时漏掉一些声音总比往音乐中再添加一些原来没有的声染要更能让人容忍些。有些音箱有意添加声染,如加重些低音分量和让高音更亮一些,虽然咋一听来,这样的音箱似乎不错,但久听之后,便会感到厌烦甚至让人疲劳,这样的音箱便不值得去买。

    四、音箱的放声环境

    要是在摆位不当的音响商店中去试听音箱,便不大可能会听出音箱的全部性能,由于音箱在室内的摆位非常重要,即使将音箱往前或往后稍稍挪动几个厘米,也会使得音箱的低频响应发生较大的变化。将音箱摆在能增强或削弱低音的房间里时,音调的平衡便会发生变化,或是会听到丰富的低音或是听不到什么低音。而且,音箱摆位不当时,还不到原本应有的声像定位的音声。不无遗憾的是,有些音响商店由于店面不大,只好将音箱一排一排地摆放在墙边,从而不能充分发挥音箱的性能。何况即便音箱在商店里的摆位正确,但仍与自己家里的听音环境有好些差别。因此,应当在家里为音箱找到恰当的摆放位置,让音箱充分施展其威力而一显其身手。要是事先谈妥,能将音箱在买之前先搬回家试听和试摆,合适留下,不合适则退货或另换一对再试,就最好不过了。

    五、聆听耳熟能详的音乐

    由于CD唱片的录音音质相关甚远,有好有次,因此到音响商店试听和选购音箱时,最好自己多带几张平时听熟了的录音上乘的CD唱片去。这样才可以在放音时听出哪些是CD录音上原来就有的,哪些是音箱所持有的。又因不同的录音制品的电平不同,有些强有些弱,所以必须用许多种不同类型的录音制品去多试多听,以便能够比较器乐声和人声跟真实的声音之间的差别。

    六、注意协调匹配

    音箱还得跟聆听室、音响设备以及聆听爱好有协调和匹配的关系。如果房间小,则配以大型落地式之类音箱便不太恰当。因为会使房间内过度的响亮而且低音也多半放不出来。反过来的,如果是面积很大的房间,那么,使用一对小型音箱又会感到底气不足发声力不从心。

    应该让推销音箱的功率放大器"功率十足"。用dB表示的音箱灵敏度便是这方面的一个指标,灵敏度越高,在加以给定输入的功率时,音箱的放声便会越响。不过,灵敏度也仅仅代表了一个方面,功率放大器的输出功率、房间的大小以及平时爱用多大的音量来聆听音乐也皆为重要的因素。一般说来,通常在欣赏音乐时,功放的平均输出能有10W也就够了,而对大多数的家庭影院说来,功放每一声道(未计入超低音通道)能有40W到100W的功率也就可以了。

    至于音箱跟其它音响器材的匹配,说起来还有一个"门当户对"的要求。如果原先的音响器材比较高档,比如属上万元或几万元级的Hi-Fi级音响器材,那么,花几好千甚至1~2万元去购买音箱也是应该和必要的。如果原有的音响器材仅为一般的器材,那么配以高档音箱也只能是瞎子点灯--白费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