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我来教您如何选购合适的音箱和功放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日期:2007-02-0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众所周知,作为将电信号变换为声信号从而让人耳能够听到声音的音箱,乃是家庭影院或立体声重放装置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不仅在总的投资比例上占据较多的份额,而且还是音响和AV器材中最难于选购的一种。原因是音箱的品牌成千上万,似让人无所适从,望而生畏更无从下手。然而,音箱又决非无法选购的,完全可以通过播放音乐来判断其优劣,从中选出称心如意又售价合理的好音箱来。正如俗话说所说:"是骡是邓,得拉出去溜溜!"音箱也得摆出来听听,以听为本选音箱!这里主要介绍对双声道、立体声系统中的音箱的选购,至于家庭影院用的前置主音箱、中置音箱、环绕声音箱以及超低音音箱,虽说在选择标准上另外有所侧重,但仍然符合以下的原则,也即任何能重放好音乐的音箱,自然会在重放电影音乐时表现不俗。

    一、音调自然平衡

    首先,音箱的声重放应当真实。重放出的人声和器乐声应尽可能接近于原声而不太走样。这一方面,或许主要是标准便是应该有精确的音高平衡。听到的声音应该平滑而无声染(应记住,大多数的音箱在低频响应上总多少会有所下跌),没有听得出的最强音和最弱音(峰和谷)。中频段和高音不应过于响亮或憋着而放不开。可找些频率范围宽阔的器乐(比如钢琴曲)录音来放放。注意听低、中、高音阶时音色的变化情况。音箱箱体内各发音单元协调结合得好、箱体和分频网络设计又良好且散射特性不错的音箱,音响效果要比设计有些缺陷的音箱好得多。例如,当总是能听出高音单元似乎在单独放声时,便可以肯定这个音箱有些问题。

    二、声音特性

    虽说音箱的总体放声特性至关重要,但好的音箱在以下一些特殊场合下同样应有良好的表现:

    频率平衡:可依次试听不同频段的声音。听到的低音应当紧凑,清晰,音调确切,不嗡嗡作响,不拖泥带水或含混不清;而作为音乐主要部分的中音段则更为重要,人声和器乐声应自然,有细节,不得过响或发闷声,也不能过亮或过轻,高音则应开阔,有空气感和延伸性,无尖叫或衰落的现象。

    解析力:仔细聆听能否听到音乐中的细节,比如钹音或钢琴声的衰落,音乐厅或爵士俱乐部中的堂音。如果低电平的细节听不太清,便说明音箱缺乏透明度。为了对真实又令人满意的重放效果,低电平下的解析力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好的音箱与蹩脚的音箱的差别。

    瞬态响应:音箱应能复现音乐中的瞬态。刚敲击弦响鼓或刚强拨吉它时的声响应有力度和听来确切,不能让人"吃惊"、"激动"或者是"慢吞吞"和有"迟钝"之感。此外,自然衰落的声音,比如钹音和语声的"拖尾",则应当逐渐衰减而应嘎然而止。动态范围:应当对比在低电平和高电平动态时的声重放情况。理想的是,音箱应能从对最低的声音到最强的管弦乐段场能能连续地予以重放,不会让寂静部分听不清或是很响的段落时会有些力不从心。

    声像定位及音场(立体声):聆听声像的定位。注意器乐或是人声是否发自空间的音场前提条件是音箱得在室内有正确的摆位。可以找些单声道的录音制品来试听,还可着重了解音箱的其它性能。声像定位好的音箱会在音场中"消失",让听者根本感觉不到美好悠扬的音乐是从前边的一对音箱中发出来的,音乐扑面而来,歌唱家好像就站在前边中间位置的某处,正在引吭高歌。

    散射特性:要到室内不同的位置上去听听。可以坐着和站着听,以检查垂直面内的声散射情况。此时,听到的高音必然会有很大的改变。有些音箱的"皇帝位"仅局限于很窄的范围内,而有些音箱则可在比较宽的范围内获得良好的声像定位。

本文导航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