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北京奥运会场馆应采用最先进的扩声技术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日期:2005-10-01 作者:佚名

  “北京负责奥运场馆建设的有关方面应该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让去现场欣赏比赛的观众得到最完美的声音体验。”曾经指导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多个重要场馆通讯和扩声系统设计的国际声学专家克里斯·多德,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北京奥运场馆扩声系统建设提出了上述建议。


    多德强调了扩声系统对大型体育场馆的作用,他认为扩声系统是一个场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具有出色的扩声系统是一个体育场馆建设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


    当记者提到北京的体育场馆有些设施可能比较老化,特别是对扩声系统不太重视时,多德说:“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无论是在悉尼还是在雅典都有这样的问题。我想强调的是,没有什么(扩声系统的建设)能达到奥运会要求的层次,奥运场馆扩声系统的要求很多,有的是希望能在奥运会结束后可以继续使用,有的则是专门为了奥运会而临时特别设置,还有开幕式和闭幕式,这些对扩声系统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我希望北京可以在这方面学习、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


    多德重点介绍了曾经参加过几届夏季奥运会、冬奥会、以及其他各种大型综合运动会场馆扩声系统设计的BOSE公司现在所使用的两套最先进的软件:MODELER和AUDITIONER,使用前者可以在体育场馆未建成之前,便可在电脑上建造房间模型以及音响系统,在输入各种数据后就可以预先听出各种扩声系统设计的声音效果,以加以改进和完善;使用后者可以帮助挑选最为合适的设备配置、选择最佳的安装位置以及朝向,以达到自然、清晰的声音还原效果。


    在被问到这些先进扩声系统的造价可能比较昂贵,高投入如何取得回报时,多德表示,一个大型体育场馆的扩声系统建设通常占据整个建设费用的0·5%左右,虽然费用不菲,且场馆固定组成部分的回报不好计算,但“观众和听众的体验就是回报的一部分,要知道完美的声响效果将提高观众的享受,这比其他任何设施对现场观众所产生的影响可能要更多一点”。


    在评价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时的音响效果时,亲临了开幕式现场的多德说:“那时的效果已经相当不错,符合(开幕式)创作者的要求。至于不足之处,只要预算充足的话,总会有改进的余地。”


    多德表示,如果北京邀请他来负责一些重要奥运体育场馆扩声系统的设计的话,他将非常高兴,他的目的就是为这些场馆提供最好的声音效果。

 标签:扩声技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