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先歌扩声唱响云南曲靖文化体育公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5-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按照国家一级标准打造一个数万人的全数字扩声系统,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令人惊叹地,先歌企业的专业团队,采用美国Community扬声器、美国Symetrix网络数字音频处理器、英国ALLEN & HEATH数字调音台、和美国EAW扬声器,为曲靖文化体育公园的体育中心成功打造了十分简洁却非常强大的全数字扩声系统。

    2010年11月启动建设的云南省曲靖市“五馆一中心”,正式命名为“曲靖文化体育公园”。“五馆”即文化中心,包括规划馆、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的非线性建筑群。“一中心”即体育中心,包括拥有3万个座位的体育场、体育馆、综合训练馆和地下停车库。在这个重量级“一中心”里面的的所有扩声设备均是来自先歌企业代理的高端音频设备。

    室外体育场扩声系统篇

    体育文化公园的室外体育场十分壮观,长236.5米,宽217米,高达34.5米,包括东南西北一二层看台区和专业比赛场地区。先歌企业工程师以最严格的的声学指标为该体育场进行了扩声系统设计:最大声压级要达到105dB,在125-4000Hz的传输频率特性的平均值为0dB,并允许在该频段只有 4dB的波动。同时,也要求该频段内的传声增益不少于-10dB,声场不均匀度小于8dB。

    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和对图纸的深度研究,扩声系统音频信号的传输及处理具有高度集成的特点,先歌企业工程师在此基础上对扩声系统进行了周密设计。为了让场地和观众席扩声扬声器与功放之间的损耗降到最低,设有两个功放机房,它们分别设在东看台和西看台,大大缩短了功放和扬声器之间的距离,减少了传输损耗。

    最终音响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扬声器系统,因此扬声器的选型及布置方式非常重要。根据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先歌企业工程师采用了分散式的扩声方式,达到声场覆盖均匀,避免产生听音区扩声死角和声聚焦等不良现象。采用了世界著名品牌军工级别的美国Community R系列扬声器。一层东西看台各采用了12只R2-694号角扬声器,二层东西看台各选用了10只R.5-66号角扬声器。一层南北看台各采用了8只 R2-694,二层南北看台则各采用了8只R.5-66号角扬声器。

    调音台作为体育场扩声系统控制和处理的核心,其合理选型及科学设计是对体育场成功扩声的保证。工程师为该体育场选用了两台数字调音台--英国ALLEN & HEATH的GLD-112和GLD-80,并在这个双数字调音台备份系统中,设计了一套AES数字传输与一套模拟信号传输方案。两套系统传输方案实现零延迟的热备份切换,可自动进行热备份,万一当主调音台GLD-112调音台出现故障的时候,另一张调音台GLD-80将进行备份工作,两者互不影响,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性。并且,在整个扩声系统的音频传输上采用了最新的扩声技术进行设计,音频传输链路只经过1次A/D与D/A的转换,减少了信号传输的失真。

    室内体育馆扩声系统篇

    体育文化公园的室内体育馆长89米,宽78米,高达35米,其扩声分为四周全方位观众席扩声和比赛场地扩声。

    该体育馆扩声系统要求有较高的语言清晰度、足够的声压级以及良好的声场均匀度,让整个观众席、比赛场地都享有良好扩声效果。在详细指标要求方面,先歌企业工程师参照建设部行业标准JGJ/T131-2000《体育馆声学设计及测量规程》中一级扩声特性指标和招标文件提出的扩声技术指标要求,两者中选取高技术指标作为系统设计指标。例如:最大声压级:105dB;传输频率特性:以125-4000Hz的平均值为0dB,在此频带内允许+/-4dB的变化;传声增益:125Hz-4000Hz平均不小于-10dB。

    在扬声器的选型及布置方面,体育馆采用集中式扩声方式,主扩声系统使用6组线性阵列扬声器。其中,东西看台设置4组,每组包含6只线性阵列扬声器;南北看台设置2组,每组包含4只线性阵列扬声器。比赛场地使用4只全频扬声器,覆盖比赛场地内;辅助补声扩声设置8只MK5366扬声器均匀覆盖看台;同时配有4只流动返听扬声器,主要是为了给主席台发言者提供清晰的扩声,或者为场地上的表演者提供清晰的扩声。体育馆使用了EAW的JFL210小巧紧凑型线性阵列扬声器,JFL210集合了EAW最前沿的阵列扬声器技术,谨遵EAW严格的设计要求, 确保高保真音效。同样,MK系列运用Beamwidth Matching Crossover技术,在整个可听声音频段内都具有平滑的功率响应,出色的声音让人赞叹不已。

    调音台作为体育馆扩声系统控制和处理的核心,采用了世界顶尖水平的ALLEN & HEATH iLive数字调音台和GLD数字调音台。这两个系列的调音台在发布以来一直得到广泛的应用。

    考虑到系统的安全性能、稳定性能,工程师为体育馆设置了两套数字调音台,主调音台使用iLive176 ,备份调音台使用GLD-80调音台,两套数字调音台的信号传输采用一套AES数字传输与一套模拟信号传输方案;两套信号传输方案实现零延迟的热备份切换,保证了体育馆音频信号传输的稳定、安全。在整个体育馆扩声系统的音频传输中采用了最新的扩声技术进行设计,音频传输链路只经过1次A/D与D/A的转换,减少了信号传输的失真。2014年1月,云南省曲靖市体育文化公园工程已全部竣工。正如期待的一样,先歌企业为其打造的精品扩声工程也通过了验收,并在实际应用中获得了认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