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思美特控制系统--网络教学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2-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一、网络教学系统设计概述

1 需求分析

    从广义来讲,凡是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了网络技术的教学活动均可称之为“网络教学”,无论你是通过网页发布教内容;通过电子邮件与学生交流;通过网络传递视频信息,将一堂课以多种方式共享给另外一个或多个课堂的样式;以及基于网络的任何形式的教学广播等等都属于“网络教学”。

    智能化是多媒体网络教学向深层次发展的客观要求。尽管多媒体网络教学迅速发展,大量多媒体课件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被开发使用并取得较好成果,但人们在开发使用中发现,这些系统始终存在一些缺陷:操作过于繁琐,系统不够稳定,网络教学过程不够协调,教学方式不够灵活,实际达到的下过不佳等等。因而需要未来系网络教学系统能够做到:

    1.能够非常方便快捷的对整个系统进行操作。一般整个系统中与教育相关的部分都称之为网络教育资源,包括环境、信息和人力三大资源。为了能够设计有效的网络课程,实施有效的网络教学,便捷的操作是非常重要的。

    2.能够稳定可靠的长时间运作。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要求整个系统设施都能够经受长时间稳定可靠运作的考验。同时,拥有一套可行的突发事件处理方案。

    3.总控中心和各多媒体教室能够完美的统一和协调工作。其中,总控中心负责整个系统的宏观控制,同时,各多媒体教室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两者任何时间均能够协调工作。

    4.灵活的多样化媒体表现方式的接入。如教师能够非常方便的使用自带的优盘、便携机等接入整个系统进行各种媒体演示等等,同时,方便教师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并能针对具体情况及时调整系统的教学策略等。

    5.充分考虑对整个教学效果的提高。在整个网络教学系统的建设中均要能够考虑考虑到实现友好和自然的人机对话,方便教师对未预期的提问和错误能给出合理的反馈操作,学生能够非常方便的表达自己的思想等等。

    这样的系统实际上就是智能化的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应以智能化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为基础,当前,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的研制和开发已成为网络教学应用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的前沿课题。

    诸多资料表明,建设这样一个现代化的网络教学环境,面对复杂的教学软硬件资源,必须有一套有效的网络控制系统,才能使得整个系统能够有序化的工作,事半功倍,真正达到建设网络教学系统的目的。

2 系统概述

    随着近几年教育的不断发展,新建校区和大学城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多间至数十间多媒体教室的集中控制和管理将成为学校多媒体教学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思美特网络融合控制系统彻底解决了以往中控系统的先天缺陷,通过网络主机充分实现多间教室的集中控制和后台管理功能,同时思美特控制系统能够与其他如安防、办公以及教务等子系统无缝集成,全面支持网络教学的各个环节,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为网络教学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思美特网络教学系统为“数字校园”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手段。

3 系统设计原则

    1、先进性原则

    系统设计、施工和设备选型遵循先进性原则,能够使多媒体网络教室的建设与学校其他系统的建设在技术平台水平上保持相对的时代同步性,以保障系统的生命周期尽可能地延长;以保证与现有或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可以采用的设备相兼容。 

    2、资源共享性原则

    网络教学系统的实质是通过网络教育信息资源的传输和共享来实现教学。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多媒体系统,把多媒体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紧密结合,大大扩展了单机多媒体系统的功能。它不仅具有各种媒体信息处理和人机交互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实现了网上多媒体信息传递和多媒体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了一种最理想的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代表了多媒体教学应用的最新发展和必然趋势。

    3、经济实用性原则

    系统设计和设备选型应注重实用功能、降低总体投资,求得先进性与经济性的完美统一,做到设备性能/价格比的最好综合。从学校教学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摒弃一切学校不需要的华而不实的东西。 

    4、安全可靠性原则

    系统设计方案要求将人机安全、设备的长期稳定运行等可靠性要点,作为系统建设方案的首要设计原则,以保证系统在运行期间,为用户执行安全防范和服务质量管理任务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手段,为用户降低系统运行方面的人工和资金成本。本期建设对前端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非常高,要能够每周7天,每天16小时不断工作。对关键的设备应提供冗余热备份,提供各种故障的快速恢复措施,并应充分考虑系统的应变能力和容错能力。在满足上述可靠性要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优化方案,减少设备的投资。

    5、操作、维护的简便性原则

    以提高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为出发点,根据简便性原则,针对系统内各子系统操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和实际操作需要,进行信号采集、传输和操作控制等各子系统的操作功能设计。 

    6、可扩展性原则

    系统设计和规划时必须支持将来的扩容和平滑升级。在保障满足学校现有需求的同时,为学校将来的系统扩展打下基础。系统应采用模块化,并在设备选型方面有一定的可替换性。在系统设计时,要考虑系统对通过光纤网传输和通过卫星传输的兼容性和可替换性。多媒体教育系统应能兼容和支持将来开展的增值业务;应能支持多种形式的节目及用户的管理和控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