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话小鸟科技翟南极:如何激活更庞大的显控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7-31 作者:四季花开

    国内显控“自主创新”的代表企业,小鸟科技携带一系列全新升级的显控和视听信号处理新产品盛大亮相InfoComm China 2023北京视听展。借此机会,PJTIME有幸专访了小鸟科技销售总监翟南极先生。翟先生就显控行业的大趋势和小鸟科技的创新应用与笔者进行了深入分享。

    新时代必然有新的历史使命

    “三年的‘冰封’,2023年行业迎来了全面解封时代,行业预期高涨,市场也给与了很大的回报,但同时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也明显提升。”

对话小鸟科技翟南极:如何激活更庞大的显控市场

    “回顾过去,可以看到一个更为强大和成熟的国内显控产业正在走向更高的层次。”翟先生指出,如果三年跨度的比较不够明显,那么与10年前比较,今天国内显控市场已经从“跟踪国际趋势”向“引领全球潮流”升级发展。以IFC展会为例,十年前顶尖产品和企业多是外资巨头;而今天参展主体已经全面是国内企业,尤其是在创新上实现了“更多的首发、更多的中国方案”。

    对此,翟先生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主观上来看,我国显控企业,如小鸟科技早已经把“创新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始终在大力的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产品。这股趋势不断成熟起来、积累了越来越深厚的底蕴,自然就能看到“显控全球市场中,中国企业的崛起”。第二,近五六年的贸易战也带来了更多的“外部动能”。

    贸易战对于国内显控行业,的确有负面的影响。如一些芯片和新技术的进口、一些出口市场的脱钩断链的管制。但是,贸易战也带来更多的好处,比如“倒逼我们向更高的技术山顶冲锋”——这是压力转化为动力;再例如,国内市场在自主可控要求下,为“显控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应用空间”;同时,对出口市场的影响而言,在全球80亿人口中,是很小一部分,通过更多新兴市场的开发、尤其是一些“我有人无”的产品的问世,贸易战让国内显控的海外市场其实变的“更健康”了。

    “此外,过去三年,行业修炼内功蓄力等待,2023年可以看到一系列更棒的产品集中问世。”翟先生认为,国内显控产业在更高的水平上成长,引领全球的时代责任下,所谓更为激烈的竞争也是一种“行业的幸福感”。

    民族显控超越与自主,全力升级

    对于目前显控行业的发展,翟先生认为“创新升级”是基本的主旋律。特别是在一系列的优势领域,国内企业将在全球市场形成领先竞争力。

    IFC2023上,小鸟科技首次向行业全面展示了崭新的“UniLic智能显控系统”。这一产品基于小鸟科技全自研技术,实现了板卡和视频处理的一体化集成,对未来高度普及、高功能化背景下,显控系统“中枢大脑”的“至简”升级提供了全新思路。“全自研并与小鸟科技既有产品生态打包,这是小鸟系统卡类产品的主要特点”,翟先生指出,该产品的突破不仅具有技术上的优势,更主要的是“这是一个崭新显控解决方案思路”,可以说是方向上的升级。

    小鸟科技作为国内分布式显控的最早践行者和集大成者,也在不断的推动分布式显控打破天花板。对于分布式,翟先生的观点是“传统局域网分布式高度成熟”,但是“新兴广域网、公网分布式,即‘云分布’则刚刚起步”。——“跨部门、跨区域的可视化协作如何展开?不可能全部依赖‘建设专属网络’,那么利用公共网络资源,就成了最佳答案。同时,云分布也带来弹性部署、动态组网的可能,改变了应用模式。”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小鸟科技将“云分布”作为“后分布式”技术,率先实现了大规模研发、部署和应用,再次引领了全球行业技术潮流。

    掌控下一代显控的创新中心

    “下一代显控的创新中心一定在中国。”翟先生自信的指出,国内显控行业正处于“最好时代”。这其中不仅有需求市场自身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机遇,更重要的是“产业应用高度的变化”:跟随到超越、再到领先,就是这一代显控人的使命。

    这其中的机遇分成三个层面,第一个是人无我有的独创创新市场;第二个是智慧化社会对显控的整体需求增量,以及我国在智慧化建设上的全球领先的大环境;第三个则是以前两个为基础,“替代性市场的出现,在充分性竞争领域的胜利”。

    对于后者,可以举的例证之一是小鸟科技在“中控”产品上的布局。中控产品虽然是一个小品类,但是却是“应用场景的核心之一”,并长期被少量外资品牌垄断。目前,小鸟科技借助“自主可控”战略的东风,率先研发和推出先进中控产品,无论是在产品技术水平、应用品质,还是在市场表现上都已经成为行业一股主流力量。

    翟先生指出,随着本土产业链创新实力的增加,以及一些高端产品、首创产品的“龙头型胜利”的出现,带来的是整个应用体系中本土品牌软实力的大量成长。进而,在更多的成熟、传统领域,也会演绎“进口替代”的加速过程:这是做大、做强的有效同步和共振。

    新需求新供给,产业持续向上

    与疫情期间的厚积薄发、贸易战带来的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等“可遇不可求”的变数相比,翟先生更看重的是“行业市场空间自身成长”。在智慧化大概念下,一系列崭新的应用可能不断涌现。

    IFC2023展会小鸟科技推出智能会议室一体化解决方案,囊括了数字会讨、音频处理、智能扩声和无纸化系统,各系统之间可相互协作,共同配合。“会议组织形式,从一个空间内几张板凳就可以,变成了现在需要云网协同、需要多种交互、需要承载更多的信息、尤其是多媒体信息的新时代。这让会议市场迎来了变革的窗口。”

    “从会议需求的变化,可以窥见智慧教育、智慧办公,乃至更大的传统办公空间的改变机会。”翟先生指出,显控用市场的发展,“行业不应该给自己划定边界,而是要主动的去赋能新场景、去突破既有市场的围栏。”去发现新需求、去提供新供给,翟先生认为“创新,要从发现机遇开始,而不是仅仅局限在技术细节的研究上”。

    从这一点来看,我国显控行业对国际同行的超越,并非是“同台竞技、直线飙车”,更多的则是“在新的舞台,率先出发、在新的赛道,率先启步”——翟先生总结性的指出,“超越的标杆,始终应该是自己,而不是别人”。这也是小鸟科技坚持“科技立企、创新为魂”的理念,是小鸟始终能把握行业前沿,为市场提供越来越好的产品供给的关键所在。

    后记:在访谈中,翟先生也多次提到行业面临的和曾经面临的一些困难。如2023年开年竞争更激烈、此前的贸易战和贸易壁垒等等。但是,翟先生始终认为,坚定走好自己的创新之路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战胜困难的方式和方法是“用创新把握时代的机遇”。翟先生坚信2023年的产业市场会更美好,明天的民族显控产业会更美好,未来的显控市场需求会更庞大——小鸟科技将坚定信心、坚持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