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Event ALP5近场监听音箱评测

来源:爱新聚福 更新日期:2008-10-16 作者:佚名

     Event 电子是一家享有盛誉的音频设备制造公司。Event公司的主要产品——监听音箱曾经多次获得权威期刊电子音乐家的编辑选择奖以及业界著名的TEC大奖。

    在对以往系列的音箱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改进后,Event公司即将推出的一款新的近场监听音箱产品。在收到Event公司的中国代理——中音公司送测的神秘样品后,我们先来看看这款新产品的庐山真面目:

Event ALP5近场监听音箱

Event ALP5近场监听音箱

  不同于Event音箱以往方方正正的包装风格,这次Event使用了比较前卫的包装设计,长方形彩色印刷的包装箱。打开这个彩色包装,就可以取出两个独立的5英寸口径的音箱。可以看出,Event对这款新的名叫ALP5的监听音箱的设计和TR系列有着很大的区别。白色的低音单元显得与众不同,和做对比用的YAMAHA NS-10m音箱到有几分相似,而高音单元类似与以往的Event的高端ASP系列的高音喇叭,我们可以和ASP8对比,可以发现两者很类似。

    再来看看ALP5的后面,和以往一样,Event公司为他们的监听音箱提供了多种不同的输入端口,其中包括平衡式的XLR卡侬口和TRS大三芯口以及非平衡的RCA莲花口,可以用来方便的连接不同的放音器材。还提供了一个很小的音量调节旋钮,和以往的Event监听音箱一样,没有提供EQ调节,这是因为多数情况下,监听音箱只需要提供一条平直的频率响应曲线,如果需要进行房间修正,可以使用另外的多段试的均衡器,会取得比一般箱子带的三段均衡好的多效果。

    在来看看ALP5的箱体设计和电路设计:ALP5使用中密度板箱体,前倒相箱体结构。箱体的厚度很大,同时在箱体的内部使用了吸音毛毡。对抑制箱体的共振有很多的好处。表面使用喷漆工艺,不容易沾染指纹灰尘,配合多面型设计的音箱面板,显得时尚美观,又不失专业风范。

    在放大电路上,ALP5使用了在监听音箱中很流行的电子分频器。由于常规的功率分频器功率合成相频特性并非是一条直线,而是随频率的增加由0度非线性变化到滞后360度的一条曲线,正因为此,才使得合成音不可能与原音相一致,在听感上会觉得声场混乱。而使用电子分频器,能够避免相位失真,做到输出声音的“原汁原味”。同时使用电子分频,还能够提高功放电路的效率,以往的功率分频器会消耗掉一部分功率。这也是ALP5音箱能够在小体积上实现大功率的原因。功放的后级放大使用集成电路放大模块,从技术参数上来看,该电路的失真非常小,尤其是在中低频,很适合用来做监听设备的放大。供电部分,ALP5使用了比较普通的方形变压器,同时配合大容量的滤波电容,用来抑制交流电带来的纹波干扰。

    分析了ALP5监听音箱的结构,我们再来看看这款音箱的实际听音效果。用来测试ALP5监听音箱的系统组成如下:音频卡使用EMU 1212m和ECHO GINA3G,对比音箱是YAMAHA公司的经典监听音箱ns10m。通过两根平衡式TRS大三芯信号线连接声卡和音箱。放音软件使用的Cubase SX3.0和多轨音频工作站软件的新秀——SAW。首先播放Cubase SX自带的演示工程文件,该文件以吉他为主,能够比较好的体验音箱的中高频性能,果然不出所料,改进了高音单元的ALP5音箱有了长足的进步。

    高音清晰,明亮而又决不夸张,每一个小细节都清清楚楚,称的上“监听”这两个字。没有一般低端监听音箱高音刺耳尖锐的问题。然后在SAW中打开最近录制的工程文件。看看ALP5的人声回放效果,主观感觉是,ALP5回放的人声干净硬朗,有着一种和同样使用白色中低音单元的NS10m类似的明快的感觉。能够有效的暴露人声录音中的各种缺陷,一般来说,在使用ALP5回放的人声经过各种软件和硬件的修饰后,再拿到其他的音箱上播放,都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结果。这也是使用监听音箱进行音乐创作和音频编辑的原因。

结构

结构

  在听各种BASS和鼓的录音轨道的时候,ALP5和NS10m相比就暴露出了缺点,由于5寸的单元比较小,不能够很好的回放60hz以下的低频。总体感觉就是低音ALP5有一定的衰减。不过ALP5并不是象其他音箱,发生低频浑浊的现象,而是直接收住了低音。这也是一个改善5寸喇叭的低音听感的一个变通办法。听完了各种分轨文件,再来播放APE格式的CD看看又是什么样的效果。这里选用了一张发烧CD——《黑毒》。《黑毒》的录音使用麦克风是德国名厂Neumann 公司的M149,A/D采用了瑞士STUDER公司的产品,最后声音直接输入STUDER的24bit硬盘录音机,全程使用直流供电,最大限度的保证录音的动态范围,基本上没有做任何修饰。因为比较接近录音棚的原声效果,所以非常适合使用监听音箱来播放。

  由于ALP5使用的电子分频和高低音单元独立放大,《黑毒》的强大动态范围和高解析力在ALP5上得到了充分的体验,细微之处,你甚至可以听见乐手衣袖的摩擦声。而突然响起的钢琴最高音结实有力,又充满了空气感。而很多其他的音箱在这里总是速度无法跟上,显得比较软。最后交替的播放了一些电子音乐、NEW AGE、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总体感觉是ALP5的中频和高频表现良好,而低频的表现比较含蓄。中等音量上解析力非常高,适合对细节的把握。

 标签:EventALP5专业音箱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