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保护灯泡 细数投影机使用的“七宗罪”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0-23 作者:土豆

    投影机之所以普及困难,最经常受到诟病的就是灯泡寿命了。作为耗材,它不但价格比较昂贵,而且非常“娇气”,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持久性损伤,甚至发生爆炸现象,从而危急周围人或物的安全。就实际而言,厂商给出的几千小时灯泡的使用寿命,是最低的限度,而如果保养得当,或者有促销灯泡送,那么投影机可以认为是没有寿命问题的,完全可以保证用户扔掉之前正常的工作。下面就向大家介绍下要为投影灯泡埋单的七种陋习。



灯泡这样的耗材养肥了爱普生

一、随手拔掉电源插座或关机不待冷却。

    我们知道,热量是投影灯泡的致命杀手,这也是为何众多厂商一而再的强调散热效果的原因。在投影关机后,最好还是让其冷却一下,不要立即就打包收工,或是直接将投影机电源线拔下,这是最致命的。因为投影机的密闭设计是难以自动散热的,拔掉电源后,投影风扇会立即停止工作,如此一来投影灯泡长时间工作后产生的大量热量,就会积聚在投影机内部,这就相当于不开风扇在工作,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会严重影响灯泡和内部元件的电气性能,严重的话能导致灯泡发生爆炸现象。

    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应该在结束投影使用后,先关闭投影机控制面板中的开关,让投影灯泡先停止工作的同时,让投影风扇继续冷却,等到投影机内部的热量散发完毕后,投影风扇将自动停止转动,此时再切断电源。当然拥有快速关机功能的商务投影机这方面会稍好,但是如果不是必要,还是不要立即关机。


二、让投影灯泡玩命工作

  正常情况下,我们家用或者工作一段时间都要休息一下,此时也应该暂时关闭投影机。因为毕竟风冷还无法完全提供完全的冷却效果,这也是为什么灯泡是有寿命期限的。换句话说,就是风扇并不足以带走全部热量,而长时间的残余热量积累的质变就是灯泡亮度下降甚至炸裂。所以建议用户使用投影机时一般不要超过4个小时,保护投影机的同时也要保护自己身体,两全其美嘛!不要为了图一时之快,看《魔戒》、《骇客帝国》这样的三部曲式的长电影,除了透支灯泡寿命外,长时间观看高亮画面也会损伤视力。

三、开关机频率过高

    我们都知道很多电子元件的每次开关动作都存在“击穿”危险,尤其复杂的电路,可能的情况会更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使用电脑时尽量避免频繁的开关机的缘故。同样的灯泡更是“娇”“贵”,尤其是支持快速开机的投影机,瞬间用较大的电流实现较短的预热工作的同时,也将危险系数提高了一档,所以我们使用的时候不要频繁开关机,避免投影灯泡和电路受到频繁电流或电压冲击。因为除了时间,耗材和维护成本也是我们应该要考虑的。

四、随意震动或移动带电投影机

  这里所提的“随意移动带电投影机”,其实指的是在投影机接通电源的情况下,可能会受到震动的影响。虽然使用过程里,除了固定安装方式之外,我们不可避免的要移动调整等,但是轻拿轻放是一个必要的好习惯,因为在投影机马力全开的工作条件下,投影灯泡会产生很多的热量,这些热量产生的高温会使投影灯泡内的灯丝处于接近熔化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灯丝使用各种高熔点昂贵金属的原因。那么在这种半熔化状态下,如果投影机受到震动,对灯泡的影响无疑是首当其冲的,而如果高温的灯丝掉落,那么就不只是灯泡熄火了,灯泡炸裂的可能也是有的,所以避免震动是非常重要的。

五、用镜头盖遮挡投影光线

  我们在使用投影机的过程中可能会休息,但是又不想关掉投影机,而如果在这一段时间内让投影机一直亮着的话,会觉得很别扭,所以经常会用镜头盖挡住,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长时间使用镜头盖,这样会影响整机散热,而且随着各种非玻璃材质的镜头的出现,对于热量的影响可能会更敏感,所以长时间不使用的话,可以使用待机状态,这样延长了投影机寿命的同时,还可以有效节电,可谓一举多得。

六、不重视电源和电线

  通常我们可以看到,投影机参数上对电源是有要求的,而且很多投影机都随机配备了电源线缆,为的就是防止电源出问题。而且我们要重视电压,防止电压波动导致投影机在使用过程中不停的切换状态,这样会对灯泡寿命会有很大影响,严重的话会损坏灯泡。此外,电源插座尽量使用带接地的三眼插孔,保证接地可靠,这可以防止静电积累及其他意外影响,同时三眼插座可以提供更牢固的定位,防止插线脱落或插拔出现火花。

七、使用不合规格的灯泡

  我们知道,不同型号的投影机,对其使用的投影灯泡都有严格的规定,所以更换灯泡要详细查看产品说明。反之,如果随意换装其他型号的灯泡时,不但无法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性能,而且还容易损坏灯泡,尤其是功率和亮度等严重不符时,尤其会加速灯泡的老化。所以,当我们自己为投影机换装灯泡时,最好使用官方提供的灯泡,即便要使用其他产品,也应该先查下相关信息,确认是否可以使用。至于更换时,尽量避免手接触灯泡外壁,因为有些灯泡表面含有特殊涂层,此外还可以防止因为急于换灯烫伤自己。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总结的投影机使用心得,此外大家还要重视防尘工作,因为灰尘对于散热和光线影响是很大的。当然如果有其他的建议希望大家提出来,我们随时补充,祝愿大家的投影机都可以长期稳定的工作。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