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匡宇斌:在中国做彩电其实很赚钱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日期:2006-01-18 作者:刘洪恩

  雅佳中国多媒体总裁匡宇斌:在中国做彩电其实很赚钱

  开栏的话

  去年,本报首度推出了2005深圳年度经济人物专栏,浓墨重彩报道为深圳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深圳企业家。这些人中有的是业绩超群的业界领军,有的是高科技产业的时代骄子,有的是新经济模式、新发展思路的先行者。他们的努力与成就吸引了业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又评出了2005年度深圳十大经济人物。本报的这一系列活动受到读者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又是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的关键之年,为更广泛、深入报道深圳经济领域的新探索、新发展、新跨越,本报将继续推出2006年度深圳经济人物专栏,敬请读者垂注。

  采访匡宇斌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两个字:兴奋!他激情飞扬,自己兴奋,也令别人兴奋。对他的采访从头到尾沉浸在兴奋当中。只要顺着他的思路,完完整整记录下他的观点,其实就是一篇很精彩的人物访谈。

  在中国彩电行业,匡宇斌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刻意低调,但他的一举一动总会引起业界关注——从2001年起,他全面接管中国家电巨头康佳的彩电业务,将康佳彩电从徘徊不前的困境中带出低谷。在他的领导下,康佳彩电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夺得市场占有率第一。然而,当康佳彩电的业绩和他个人的威望在业内如日中天之际,两个月前,他却出人意料地加盟雅佳,担当起雅佳中国多媒体总裁这个面临诸多挑战的新职。“在中国做彩电不容易是真的,但绝对是一个赚钱的行业。我对雅佳彩电的将来信心百倍,雅佳彩电肯定能成为中国人最喜欢的彩电品牌之一!”匡宇斌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向媒体透露,雅佳多媒体中国总部已选定深圳,2006年的市场攻略是“十亿千店”——即销售目标10亿元,在全国核心城市建立1000家直营店。

宁可不做事不要做错事

  采访匡宇斌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两个字:兴奋!他激情飞扬,自己兴奋,也令别人兴奋。对他的采访从头到尾沉浸在兴奋当中。只要顺着他的思路,完完整整记录下他的观点,其实就是一篇很精彩的人物访谈。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兴奋其实只是匡宇斌的一个侧面。

  “制度、程序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激情做人,理性做事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他对记者说,离开康佳两个月,他并没有急着做更多的决策,他认为做事首先是要做对的事,搞不清楚的事宁可不做。

  他说选择到雅佳做彩电主要是基于两个判断:一是对中国彩电业信心满怀;二是对雅佳这个品牌满怀信心。对于彩电行业的现状和将来,他说:“我对中国彩电业其实一直很有信心,做彩电真的很赚钱,关键是看怎么做!”他认为,分析中国彩电行业的现状需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确实有大批的彩电企业存在业绩、利润下滑,但同时应当看到下滑的原因在哪里,导致下滑的原因五花八门,很多与彩电业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

  他说:“尽管这样,各家中国彩电企业的利润率或毛利率在2005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05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长虹、海信电器、厦华电子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达到178.63%、115.33%和128.06%。中国彩电企业主营的是CRT彩电和平板彩电,CRT彩电销售额比重和毛利比重很大,仍占据主导,同时平板彩电的销售额上升很快,毛利额也在上升。因此,加快平板电视的发展成为所有中国彩电企业共同的努力方向。

雅佳风行中国正当时

  “中国彩电市场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能生存、能发展的彩电品牌必须是来自于领风气之先的先进企业。这正是我选择雅佳的深层原因。什么样的彩电企业才算先进的企业?资本、技术、管理、市场、人才、品牌、渠道,很难说哪一个或哪几个构成企业先进的特质。真正先进的企业,首先在于其永无止境的创新和进步的能力。能力才是最关键的,雅佳的能力不只表现在她的国际品牌背景,还在于其扎根中国市场的潜力和信心。”

  匡宇斌介绍说,雅佳创立于1929年,是享誉全球77载的世界著名品牌之一。雅佳是平板电视的先行者,世界第一台超薄等离子由雅佳在1989年研制成功,雅佳因此而被誉为世界“等离子之父”。2004年雅佳进驻中国,在广东中山建立平板生产基地,现已有10条生产线,年产量突破百万台,产品畅销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平板生产基地。海外市场的成功坚定了雅佳在中国决战平板电视市场的雄心。

  “彩电在中国依然是黄金产业。雅佳这样的品牌在中国兴起太早了不行,太晚也会坐失良机,现在正是加快中国市场布局的最佳时期。”谈到雅佳的发展,匡宇斌告诉记者,雅佳的目标是做中国市场上旗帜般的品牌。不以短期规模为目标,而是立足长远,追求真正的企业价值和品牌效益。彩电行业的发展面临平板化、数字化两大趋势,中国彩电企业正处在产品换代、技术升级的关键“路口”,成长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彩电企业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理解和把握,将决定它们未来会走的路。

中国业务总部选定深圳

  采访结束的时候,匡宇斌告诉记者,雅佳多媒体中国的战略部署已基本确定,其中国业务总部选定深圳。“对于雅佳来说,做业务总部没有比深圳更合适的地方。”他说,雅佳的优势在于国际市场,现在将市场重心移到中国,很需要选择一个窗口性平台。而深圳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具备承接国际优势与本土机会的功能。

  匡宇斌说,在过去的岁月里,我是中国品牌捍卫者中的一员,经历了彩电行业一系列变革,每一次重大的搏杀均置身其中。然而,我也观察到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超前的产品,但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原因尽管各有不同,但本质上是缺乏积极应对中国市场的决策机制和本土化战略。

  他表示,自己从上世纪90年代初投身中国彩电行业,有过把中国知名彩电品牌从300多万台增长到700多万台的经历,也有过把彩电出口业务连续翻两番,从几十万台提升到200多万台的经历,但是没有将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从无到有建立起来并占据一线品牌的经历。此次有机会在雅佳丰富人生经历和面对挑战,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雅佳中国多媒体团队在平板时代一定会抓住市场机遇,以最贴近中国市场的方式来推广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在此次“大洗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匡宇斌表示,雅佳多媒体将把握平板电视取代CTR电视的重要转折时刻,以国际先进技术和优秀品质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要,引领平板时尚潮流,改变现有彩电业格局,力争用2~3年的时间实现30亿元的销售额,用5~6年的时间实现80亿元销售额,全面进入国内一线品牌行列。

  简介

  匡宇斌,1967年9月出生。1989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经济学学士。1989年至1992年在广东省华侨专业技术学校任教。1992年入职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发展部项目主管,企业管理部业务经理,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多媒体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自2001年6月开始负责康佳彩电国内业务,自2003年8月开始负责康佳彩电全球业务。带领康佳彩电获2003年、2004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荣誉,个人获2004年中国信息产业年度新锐人物,2004年度影响中国彩电未来发展趋势的十大创新人物称号。2005年11月加入香港嘉域集团,负责雅佳(AKAI)多媒体中国营运业务。

  声音

  激情做人,理性做事一直是我的座右铭。

  中国彩电市场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能生存、能发展的彩电品牌必须是来自于领风气之先的先进企业。

  真正先进的企业,首先在于其永无止境的创新和进步的能力。

  在过去的岁月里,我是中国品牌捍卫者中的一员,经历了彩电行业一系列变革,每一次重大的搏杀均置身其中。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