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DLP投影机工作原理简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5-05-24 作者:柔柔

    ----DLP(DigitalLightProcessing,数字光源处理)投影技术是基于TI(TexasInstruments)开发的DMD(DigitalMicromirrorDevice,数字微镜装置)的一种真正的全数字反射式投影技术。DLP投影机的核心是DMD装置。

    ----一片DMD是由许多个微小的正方形反射镜片(简称微镜)按行列紧密排列在一起贴在一块硅晶片的电子节点上,每一个微镜对应着生成图像的一个像素。因此DMD装置的微镜数目决定了一台DLP投影机的物理分辨率。微镜由对应的存储器控制在+10度角和-10度角两个位置上切换转动。图4为一片DMD的其中三个微镜的工作示意图,图中外边的两个微镜处于开的位置(+10度角),光源投射过来的光由这两个微镜反射,通过投影镜头投射到投影幕上,生成了图像中的两个亮的像素,而中间的那个微镜处于关的位置(-10度角),光由它反射无法到达投影幕,就生成了图像中的那个暗的像素。目前,DLP投影机按其中的DMD装置的数目分为一片DLP投影系统,两片DLP投影系统和三片DLP投影系统。

    ----在一片DLP投影系统中,通过一个以60转/秒高速旋转的滤色轮来产生投影图像中的全彩色,滤色轮由红绿蓝(RGB)三色块组成。由光源发射的白色光通过旋转着的RGB滤色轮后,白色光中的红绿蓝三色光会顺序交替照射到DMD表面上。当红绿蓝三色中的某一种颜色的光照射到DMD表面时,DMD表面中的所有微镜会根据自己所对应的像素中此种颜色光的有无在开和关两个位置上高速切换,而每一个微镜切换到开位置的次数是由自己所对应的像素中此种颜色的数量而决定的。此种颜色的光由微镜反射后,通过投影镜头投射到投影幕上,同样当其他两种颜色的光到达DMD表面时,所有微镜会重复上述动作。由于所有动作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就在人的视觉系统中形成了一幅全彩色图像。

    ----在两片DLP投影系统(见图6)中,使用了两片DMD,红色光单独使用一片DMD,而蓝色光和绿色光共同使用另一片DMD。与一片DLP投影系统一样,使用高速旋转的滤色轮来产生投影图像中的全彩色,滤色轮由洋红和黄色两色块组成。当洋红色块通过光路时,光线中的红色和蓝色光可以通过,而绿色光被滤掉,红色和蓝色光经分色镜被分开,红色光到达红色DMD表面,而蓝色光被折射到蓝色和绿色共用的DMD表面上。这样红色光和蓝色光被DMD反射并投射到投影幕上。而当滤色轮中的黄色色块通过光路时,光线中的红色和绿色光通过,蓝色光被滤掉,红色和蓝色光经分色镜分离,分别到达两片DMD,经反射被投射到投影幕上,在投影幕上形成了一幅全彩色图像。

    ----在三片DLP投影系统中,使用三片DMD,每一片DMD分别反射红绿蓝(RGB)三原色中的一种,而不再使用滤色轮。

    DLP系统根据装有一个、两个和三个DMD芯片来适应不同的市场需要。在一个单DMD投影系统中,用一个色轮来产生全彩色投影图像。色轮是由一个红、绿、蓝滤波系统组成,它以60Hz的频率转动,每秒提供180色场。在这种结构中,DLP工作在顺序颜色模式。  输入信号被转化RGB数据,数据按顺序写入DMD的SRAM中,白光光源通过聚焦透镜聚集焦在色轮上,通过色轮的光线然后成象在DMD的表面。当色轮旋转时,红、绿、蓝光顺序地射在DMD上。色轮和视频图像是顺序进行的,所以当红光射到DMD上时,镜片按照红色信息应该显示的位置和强度倾斜到“开”,绿色和蓝色光及视频信号亦是如此工作。人体视觉系统集中红、绿、蓝信息并看到一个全彩色图像。通过投影透镜,在DMD表面形成的图像可以被投影到一个大屏幕上。


 
单片DLP投影系统

    综合而言:从上的报到和各厂家实际采取的行动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投影机世界DLP将越来越占主导地位,并继续拓展投影机的使用领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