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方、TCL华星、泽景AR-HUD助力,小米纯电动汽车SU7对比华为问界M9车载显示性能如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04 作者:飘雪

    小米SU7,作为小米进军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重磅产品,终于在万众期待中于3月28日迎来了上市时间。这款车型凭借其出色的性能、创新的设计和亲民的价格,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备受瞩目的焦点。

    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汽车行业的变革日新月异。屏幕作为智能驾驶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尺寸、分辨率、显示效果等参数日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于是,对于小米汽车SU7使用了哪个品牌屏幕也随之被曝光。

    智能时代,座舱显示向着更大、更好看、更多、更方便交互、更高体验感的方向发展。小米汽车SU7也不例外,其不仅搭载了一系列智能科技与算法,还通过前沿显示技术加持,实现中控生态屏、翻转仪表屏、AR-HUD抬头显示以及两个后排拓展屏的五屏联动显示,共同构建了一个全面、高效、安全的信息交互系统。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长途旅行,驾驶者都能通过这些智能多屏轻松获取所需信息,享受到更加智能、便捷的驾驶体验。

    16.1英寸3K中控生态屏——Mini LED技术加持,带来舒适的视觉体验

    小米SU7搭载的前排中控生态屏,凭借其出色的规格和性能,无疑在汽车市场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款小米SU7前排中控生态屏的尺寸为16.1英寸,堪称车载屏幕中的巨无霸。其采用了Mini LED背光技术,由TCL华星供应。Mini LED技术的运用,使得屏幕在色彩还原、对比度、亮度等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同时,这种技术还能够有效减少光晕和眩光,为驾驶者提供更加舒适的视觉体验。

    这款中控屏还具备1024级动态调光功能。这一功能能够根据环境光线的变化,自动调节屏幕亮度,确保驾驶者在任何光线条件下都能够获得最佳的视觉效果。同时,四边边框的超窄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屏幕的视觉冲击力,使得整个中控台更加简洁、大气。

    在智能化方面,这款中控屏也具备强大的功能。它不仅能够实现语音控制、手势识别等智能交互功能,还能够与手机、智能家居等设备无缝连接,实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全面升级。此外,通过OTA远程升级功能,驾驶者还可以随时获取最新的系统功能和应用程序,让爱车始终保持与时俱进。

    除此之外,这款中控屏还拥有3K高分辨率,画面清晰细腻,无论是导航地图、影音娱乐还是车载办公,都能够提供清晰流畅的视觉体验。16:10的屏幕比例,使得画面更加宽广,适合展示多种内容。而91.7%的屏占比,则让这块屏幕几乎成为了整个中控台的视觉中心,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

    翻转式液晶仪表屏——仪式感满满,让驾驶体验更加独特

    小米SU7配置了7.1英寸翻转式液晶仪表屏,由京东方精心打造而成。作为车载信息显示的核心部件,它采用了最新的液晶显示技术,确保了色彩的鲜艳和对比度的出色表现。仪表屏可以根据驾驶者的需求进行自动翻转,无论是查看行驶数据、导航信息还是娱乐内容,都能以最佳的角度将必要信息展现在驾驶者眼前。这样的设计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可读性,也使得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能够更加方便地获取所需信息。

    56英寸AR-HUD抬头显示——吸引“米粉”的“潮科技”

    智能汽车的核心是自然、合理的人机交互方式。专业人士认为:因为人眼黄斑区特殊生理结构的缘故,座舱中基于AR-HUD做主要交互,可以让司机的视线保持在前方道路上,相比液晶仪表和中控更加合理和安全。基于此,2023年问界、比亚迪、蔚来、理想、极氪、深蓝、腾势、红旗、路特斯Emeya繁花、上汽大通大家等新能源车企不断探索以AR HUD等差异化科技配置,来作为智能汽车的核心卖点之一,并在完成消费者验证后快速普及。据统计,AR HUD搭载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16%。小米SU7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后来者,自然不会放弃代表未来趋势且吸引“米粉”的“潮科技”——AR-HUD。

    小米SU7配置的AR-HUD抬头显示由江苏泽景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供应。据悉,2021年8月,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顺为资本’领投了泽景科技的C+轮融资,总额达到3亿元人民币。这也为泽景科技成功进入小米汽车供应链打下了基础。这次小米汽车处女作品SU7在众多HUD供应商中独选泽景科技作为合作伙伴也就不足为奇了。

    小米SU7的AR-HUD可以在驾驶者视线前方呈现56英寸的大幅画面,该屏幕拥有10°×3.6°的超宽视角,即使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驾驶者也能清晰地看到屏幕上的信息。1500:1的对比度确保了图像的清晰度和层次感,而13000nits的虚像亮度则让显示内容在强光、逆光环境下也能清晰可见。最为出色的是,这块AR-HUD抬头显示的对角距离达到了7.7米,实现了全程平视和全向移动使用,极大地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通过智能算法,它能够根据驾驶者的视线位置和头部动作,自动调整显示内容的位置和大小。同时,它还能与车载导航、音乐等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信息的智能联动和同步显示。

    后排娱乐屏——非标配,可拓展

    后排拓展屏方面,小米汽车SU7没有标配后座娱乐屏,但是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在座椅后背上挂新版的小米Pad平板等,只要挂上去就变成了后排娱乐系统,也变成了车机的一部分,能够轻松控制座椅、空调、影音应用等功能,就像原生的后座娱乐屏,实现更丰富的娱乐和办公功能。

    小米SU7与华为问界M9车载显示配置对比

    上面,笔者为您详细介绍了小米汽车SU7的车载显示配置及功能。作为国内智能产品领域广受关注的两大代表性企业,大家都会拿小米和华为进行对比。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在智能汽车领域,自然也会拿小米SU7和华为去年年底推出的最新问界M9对比。在核心显示屏上,华为问界M9和小米SU7都采用了“AR-HUD+仪表屏+中控屏”路线,不同的是华为问界M9在娱乐屏上配置更豪华。问界M9是十屏联动,小米SU7是五屏联动。可能基于成本考虑,小米SU7没有像问界M9配置更多的娱乐大屏系统。

    问界M9满配10块屏幕,包含前排三联屏、1 个 AR-HUD、1 个激光投影巨幕、1个百万像素智慧投影灯系统以及4 个连接车机后可实现车控的专用华为平板。问界M9采用分布式软总线,可以跨屏协同,主驾、副驾均可控制后排屏幕包括激光投影的内容,随意点播实现跨屏协同,实现全车一起看。十屏联动打造出全场景智慧空间:工作娱乐,全车默契同享;安坐车内,即可观影游戏,其乐融融;亦可会议创作,无缝协同,开启旅途更多可能。

    小米SU7与华为问界M9 车载显示对比表    

小米SU7

华为问界M9

整体配置方案 中控生态屏、翻转仪表屏、AR-HUD抬头显示以及两个后排拓展屏的五屏联动方案 前排三联屏、1 个 AR-HUD、1 个激光投影巨幕、1个百万像素智慧投影灯系统以及4个华为平板的十屏联动方案。
中控屏 16.1英寸、3K分辨率、16:10比例、91.7% 屏占比、1024级动态调光,长宽比16:10,四边边框超窄 15.6 英寸 2K 分辨率
仪表屏 7.1英寸液晶屏 12.3英寸
AR-HUD 56英寸,10°×3.6°超宽视角、1500:1对比度、13000尼特虚像亮度,7.7米对角距离,能智能自动调整显示内容的位置和大小。 75 英寸大画幅华为临境抬头显示系统,1920×730分辨率,1200:1对比度,最高12000nit可自适应调节亮度,焦距接近人眼,13°×5° FOV超大视场,华为自研方舟图形引擎,智能算法,AR 实景贴合、智驾路线提醒、倒车辅助影像功能,带来更真实自然的驾驶辅助体验。
后排座椅屏 非标配,可拓展,根据需要在座椅后背上挂新版的小米Pad平板 可扩展为华为平板×4,华为平板可通过 MagLink 吸附在座椅后背,与车内屏幕协同,多屏同看,开启更多共享场景,轻松全车同乐。
其他 后排激光投影巨幕:32 英寸观影巨幕,100% P3 色域,丰富片源,私享沉浸视听,车内秒变电影院、足球吧;支持多款单人/双人手柄游戏9,随时开黑。
智慧投影大灯:100 英寸巨幕投放歌词,手机切歌,随处开启欢乐 KTV。
副驾娱乐屏;16 英寸,3K 分辨率,支持独立账号与⁠控制权限,随心娱乐,互不干扰。

    投影与车载显示擦出火花

    随着汽车科技的日新月异,车载显示技术也在不断创新与升级。除了常见的Mini LED和液晶技术,MicroLED和投影显示技术等先进显示技术也逐步走进汽车市场,为消费者带来更加震撼和沉浸式的驾乘体验。在这些技术中,投影显示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在问界M9车型上得到了成熟应用,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

    问界M9作为一款高端汽车,其车载显示技术的应用很好的诠释了“投影”的特殊性,充分说明了汽车对投影技术的看好。该车采用了三大投影显示应用场景,分别是车载数字大灯、抬头显示AR-HUD和第二排座椅的32英寸车载娱乐巨幕。

    从投影核心技术来看,问界M9涉及了DLP、LCOS和micro LED矩阵投影等三大技术。在投影镜头方面,涉及了大偏角短焦镜头、侧偏角中长焦镜头和标准焦距定焦镜头等多种类型。光源选择上包括三色LED光源、激光光源、高功率照明LED光源以及高功率照明LED微型矩阵光源。控制方面,应用了各种传感器数据和智能技术,实现了全面的控制和调节。

    行业知名媒体人投影时代萧萧表示,M9的车载投影显示,不仅是将场景、功能创新拉满;将投影显示内核技术创新大量采用;更是充分体现了投影显示作为一门“绝对特殊的显示门类”不可替代的“功用和性能”特殊性。这些特殊性,恰是投影显示未来成长和不断壮大的“生命力”所在。

    投影技术,不仅在车载市场大放异彩,更在其它“特殊显示应用需求”中独领风骚。它依靠着自身独特的技术特色,展现出了无可比拟的功能性。行业分析家们纷纷指出,未来的照明、交互以及视听领域都将迎来“显示化、像素化”的革新需求。而在这个大背景下,投影技术体系的优势将显得尤为突出。它巧妙地将“光”与“显”融为一体,实现隐藏式显示,甚至在超远距离下仍能保持清晰的显示效果。这些优势让投影技术在众多领域中独树一帜,成为未来显示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后记:小米SU7与问界M9的车载显示功能各领风骚,从配置上看,问界M9在全场景显示娱乐系统上更显豪华,小米SU7更注重经济适用,毕竟面向消费群体定位不同。小米通过与京东方、TCL华星、泽景电子等优秀供应商的紧密合作,凸显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而华为更多通过自研技术加持增强自主可控性和强大的整机软硬件协同能力。同时投影技术也正在车载显示的赛道上展现出超高水平,特别是问界M9的问世标志着传统车载显示设备的一次革命性变革。车载显示不再是简单的信息显示工具,它不仅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也让驾驶者在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无限可能。随着未来汽车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驾驶体验将会变得更加智能、便捷和美好。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