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富采卖厂,背后或是“风向”之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2-01 作者:四季花开

    作为全球LED上游产业链,尤其是我国台湾地区MICRO LED新显示的支柱企业,富采在2024年新年伊始就抛出卖厂这样的重磅信息,让行业为之震惊。

    作为一项全新的新兴显示技术,micro LED的未来光环无限美好。尤其是当行业预计micro LED在大屏直显市场,依托COB和MIP两大封装技术,2024年可能实现翻番性增幅的背景下,富采的“卖厂”格外显眼。其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亏钱、卖厂的“富采”理由

    据媒体报道,富采将以新台币(下同)6.7亿元出售竹南厂房给北极星生医股份有限公司。此外,2023年富采依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会计确认资产减损34.5亿元。亏损主要包括,旗下晶电于整合广镓时所取得的商誉31.42亿元及因厂区整合产生的闲置资产3.08亿元处置减损。

富采卖厂,背后或是“风向”之变

    据悉,该竹南厂房原本计划用于micro LED产能扩产。现在,富采以“加速推动集团公司间集成、活化资产及优化财务结构”等三项理由,将工厂出售,并宣称晶电会通过生产集中空下空间,作为Micro LED厂区——因此不需要盖新厂房,只需优化设备即可,在节省资本支出的同时,也可以实现“micro LED扩产”。

    不过,这样的说辞,显然不能自洽逻辑:难道此前富采和晶电不知道,其它厂房能够容纳的micro LED产能吗?失去一个工厂的空间,无论如何,理论上都是未来的产能扩展空间大受限制。——即,卖掉空厂房,恐怕绝不仅仅是“空间优化、集约应用”所能解释的,必然影响到未来长期的产能布局。

    Micro LED发展不及预期,导致延后扩产

    实际上,对于卖厂的理由,富采虽然尽力表示并不会影响“micro LED”扩产计划,但是其也已经承认micro LED市场发展不及预期的事实。

    富采表示,1. 另因全球景气不佳,消费需求疲弱,晶电台湾厂区蓝光晶粒业务产能利用率偏低——即,既有LED产能已经过剩;2. 晶电董事长范进雍预期,Micro LED今年开始将出现“具象征意义的营收”,有明显象征营业额大概是2027年,目前Micro LED初期产能需求还小,因此公司对新建产能规划略为往后延——即,micro LED市场发展缓慢,需求启动后延,工厂暂时不需要扩建了。

富采卖厂,背后或是“风向”之变

    对于micro LED发展缓慢,主要说法是两个因素导致:第一,三星等推出的micro LED直显大屏和彩电,价格昂贵、市场推广困难;第二,车载、手持和穿戴等中小尺寸应用市场,产品技术不够成熟,包括此前大幅看好micro LED的苹果等都多次推迟产品导入。

    “新市场没有开拓出来,既有产能利用率又较低”。这样的背景下,加速扩产必然不是理智选择。但是,是或否短期的、眼下的市场困难,就值得卖掉空厂房呢?背后其实还有长期性因素。

    行业地域竞争或许是富采的“真正心腹大患”

    与富采目前对进一步扩产的“谨慎”不同,我国大陆地区相关企业依然在产能高速扩张的周期之中:

    据不完全数据显示,仅2023年,我国大陆地区Mini/Micro LED领域新立项项目投资总额就高达200亿元以上。其中包括,如2月青岛融合微电子,在青岛王台拟建MiniLED显示芯片项目,投资达60亿元;3月,美亚迪光电总投资40亿元的户外全彩屏及MiniLED显示项目,签约湖北黄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招商推介大会;6月,辰显光电的全球首条TFT基Micro LED显示屏生产线在成都正式签约,项目总投30亿元;10月,木林森的高端RGB小间距MiniLED、Micro LED显示产品制造项目正式签约井冈山,项目总投资20亿元……等“巨型”工程。

    实际上,我国大陆地区2023年(包括往年投资项目)“开工与在建”mini/micro LED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竣工、投产、贯通”项目总投资额在200亿元以上——接续2023年来的行业项目规划,含2020年在内四年,我国大陆地区在mini/micro LED产业链上已经滚动形成近700亿元的计划投资产能。

    “2024-2026年形成一轮新产能‘海啸’!”行业人士指出,国内大陆地区mini/micro LED投资的产业链强度、产品覆盖范围、技术种类和总规模,已经有碾压“外国”的趋势。这一背景下的未来市场竞争变化,恐怕将更依赖“规模价值链”,而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

    2023年富采旗下晶电的部分产能利用率不足,主要原因就是遭遇了更为强烈的大陆地区同类企业的竞争。特别是在照明需求全球持续低迷,LED直显和背光技术加速扩散、成本竞争压力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大陆地区企业的“规模市场优势”正在放大。例如,mini LED背光的应用,我国台系企业多数选择与韩系等区域外彩电品牌合作。这与我国大陆地区即是彩电制造中心、也是LED制造中心,更拥有一批本土彩电品牌的格局截然不同。

    LED需求是典型的国际化市场。特别是我国台湾地区的产能,更多依靠海外市场消化。这样的背景下,富采的“卖厂”和“延迟扩产”,是否更多因为“地域性竞争者”的挑战值得深思。

    LED产业链在我国大陆的聚焦化趋势明显

    富采的困境,更多的是全球LED产业链进一步的在我国大陆地区聚焦,进而对此前持续领先的台湾地区LED产业链带来“边际压力”的结果。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大陆LED产业链全球份额近8成。即是第一大制造基地,也是创新高峰和全球第一大需求市场。

    例如,LED照明市场,2021年到2023年初,中国大陆LED照明专利申请量占全球LED照明专利总申请量的73%。再例如,我国大陆LED产业产值从最初2003年只有大概90亿元,迅速增长到2021年的7773亿元。

    特别是在新应用市场,我国大陆LED企业得天独厚:例如,2022年,LED在汽车大灯的渗透率已经达到72%,在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92%,我国大陆地区在汽车特别是新能源车产业的优势,正在成为LED新应用市场的推动力。再例如,mini LED背光与液晶显示的结合,大幅提升了液晶显示品质,我国大陆LCD面板全球产能占比高达65%以上。

    “供给、需求和创新”都在我国大陆地区集中。这对于其它地区的相应企业和产业链是一种降维打击。特别是2022年以来全球消费类产品市场低迷,LED照明、背光、直显需求侧不够给力,供给侧却持续扩张背景下,未来不排除一些地域的LED产业会出现持续“去产能”过程。

    需求、供给、创新和地域竞争力四点,将是未来LED产业企业需要高度重视的市场变量。作为我国台湾LED产业的代表之一,富采其实也已经通过旗下晶电大力布局我国大陆地区的市场,不仅是下游伙伴也包括上游产能。——台湾显示产业资本最强大的10.5/11代液晶面板线早已落后广州,未来micro LED等新兴显示是否会走出同样的路径值得关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