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易科携ezacoustics大放异彩,助力演绎亚运开幕式《潮起亚细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9-25 作者:佚名

    2023年9月23日晚

    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以下简称“杭州亚运会”)

    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盛大开幕!

    这是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

    中国第三次举办亚洲最高规格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

01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分为“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个篇章,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寻灵感,融入典型的浙江以及杭州符号与意象,借助科技的力量,彰显东方美学的独特吸引力与感染力。整场开幕式的仪式及表演以水为串联,通过“潮起亚细亚”展现新时代中国与亚洲、与世界的文化交融。开幕式的主基调是青绿色,舞台布景上绿水青山的元素烘托出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与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传统建筑相互交融,呈现出独特的美感。

02

    在这运动与文化交融的重要时刻,易科有幸参与其中,携自主品牌ezacoustics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提供了定制化高品质扩声系统解决方案,通过精准的声音调试和优异的音质表现,为现场观众和演员带来了震撼的听感体验。

    由于大莲花空间很大,混响时间较长,开闭幕式的仪式和文艺表演属性对扩声系统的语言清晰度、频响和声压级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加之杭州高温的环境和季节性阴雨连绵,这些都对本次开闭幕式的扩声系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易科高级副总裁、自主品牌CTO张涛表示:“在2021年底,我们接到了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提供扩声系统的任务时,整个易科技术电声研发团队振奋不已。通过与音响总设计何飚老师的细致沟通,明确了亚运会所需扬声器系统的技术要求,为了在有限的扬声器总组数及组内数量的基础上实现良好的声场覆盖,并提供足够的低音支撑,所研发的全频扬声器水平覆盖角度应不低于100°,垂直覆盖角度应有较宽和较窄两种型号可选,并且需要与18寸超低音组合使用。此外,整个扬声器组加上轮板的高度必须控制在1.5米左右,以防止阻挡第一排观众的视线。同时,扬声器组需具备出色的全天候能力,在长期户外安装与各种天气条件下都能表现出色,且能够快速自由移动,从而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搭建及撤场。”

    为满足这些需求,易科技术电声团队经过科学论证与考量,设计并研发了ezacoustics SL系列固定曲率阵列扬声器。共计3个型号、200多只SL系列扬声器应用于亚运会开闭幕式,它们具有全天候IP56防护等级和防风雨、耐高温、防潮湿等特点,提供7°和15°两种垂直覆盖角度,其完美的角度耦合与高效的声能输出,能够完全满足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使用需求。

    图片

    ezacoustics SL系列扬声器具有全天候IP56防护等级

    在整个系统中,ezacoustics扬声器主要为一层观众席和内场表演区域提供声音覆盖。根据导演组要求,结合场地实际情况,扬声器采用分散布局方式。一层观众席主扩声共配置了30组阵列扬声器,均匀落地安装在外环跑道处。其中,在外环跑道北侧和南侧各均匀分布5组,西侧和东侧各10组。通过“3+1”的方式,将2只SL-V15、1只SL-V7固定曲率阵列扬声器与1只SL-SUB超低音扬声器搭配组合,均匀覆盖一层观众席,给听音区带来高标准、高稳定性、高品质的现场扩声。同时,为确保上千名演员能够清晰地听到节目音乐内容,保证演出顺利进行,在外环跑道处还安装了14组返送扬声器,与主扩扬声器背靠背,向内场投射返送信号。

    上述所有扬声器均由ezacoustics ETM12K4功率放大器通过外分频方式进行驱动,功放机柜的设计兼顾了科学高效的布线和信号插接管理,一组阵列扬声器对应一台功放,在低阻抗驱动条件下实现了扬声器性能与施工便捷性的最佳平衡。ETM12K4功率放大器采用最为高效的D类放大技术,内置行业先进的DSP音频处理器,通过ArmoníaPlus软件就可以直接在电脑界面对全场56台功放进行调控,实时显示功放和扬声器的状态。高效的换能技术和先进的冷却系统让功放的稳定性有了加倍的保障,即使是在高温环境下长期使用,ezacoustics ETM12K4也始终保持最佳状态。

03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导演组及音响设计团队给予了研发团队大力支持,每次的样品试听都会提供一些宝贵的建议,这些需求和建议对于产品最终成功交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张涛总表示:“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经过了全面的扬声器单元设计仿真与打样制作,箱体结构设计与声学优化,安装件的设计与安全性测试,多次的样品试听与改进优化等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换能器单元在内的全国产自主研发、生产的SL系列扬声器终于落地。其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项目要求,圆满完成了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提供音响系统的任务。我们以参与这一历史性事件为荣,充分展示了易科在音响技术领域的卓越能力和创新精神!”

    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沙晓岚(中),易科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监/文旅方向CTO冀翔(左),易科高级副总裁/自主品牌CTO张涛(右)

张涛和冀翔与杭州亚运会音响总设计何飚

    为了更好地服务本次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确保整个活动的推进和转场顺畅无误,易科团队驻守现场超3个月之久,以专业负责的态度,与导演团队密切配合,最终实现了声音的完美呈现,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为展现杭州亚运会的盛况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用心交融,共迎美好期许,正如杭州亚运会的口号所呼唤的那样:“心心相融,@未来”。我们衷心祝愿亚洲大家庭永远繁荣昌盛,亚洲的声音能够在新时代中继续奏响!易科也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文化及体育事业,为其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响主创团队及易科工作人员名单

    音响总设计:何飚

    易科项目组成员:

    音响设计:张涛、冀翔

    项目经理:郑伦刚、白曾聪

    现场技术保障:陈柏任、刘旭、赵江玮、吴自强、钟保华、葛京城、张青云、王辉、徐益群、高康琦

    扬声器研发:易科技术电声研发团队

    系统设计:张涛、冀翔、岳乐乐、熊伟、白丽娟

    产品技术支持:朱留伟、赵路、夏辉、黄志超

    宣传策划:李丽欢、叶丽琼、胡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