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3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电子纸标签出货量为381万片,较2022年同期增长61%
搜 索

电子纸标签:加速渗透与成长瓶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9-11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404期

    作为线下商业数字化最为普遍的载体技术,电子纸标签在国内大陆市场正在加速渗透。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电子纸标签出货量为381万片,较2022年同期增长61%,但仍仅占到全球整体市场的3.5%左右。

    电子纸技术,让价签不仅仅只是“价签”

    目前,电子纸等信息显示设备,替代传统的纸质打印标签的价值,主要包括改变和增量两个层面:

    从改变角度看,传统打印型的纸质价签,更换价签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力过程。人力过程不仅意味着直接的人员开支,也意味着更高的出错可能、更缓慢的更新速度。例如,有些超市在闭市前的一个小时,会有生鲜类的折扣活动,这时候统一张贴折扣信息,就是一个需要“时效”的工作。

    而采用电子信息化的价签系统,在更换价签的第一部分工作,即完成需要变价产品的统计、信息收集和文本设计是基本一样的;但是,后期过程中纸质价签需要打印、张贴等过程,电子纸标签则只需要在电脑上“敲一下回车”就能完成。“传统价格员”的工作被彻底改变、效率大幅度提升。

电子纸标签:加速渗透与成长瓶颈

    但是,电子纸标签真正的“带给商业的质变”更来自于“增量”价值:第一,相对传统价签而言、电子纸标签能够显示更多的内容。如将消费者关注的保质期、生产日期更为清晰显示,也可以显示可供扫描的二维码,或者其它需要的内容。且这些显示内容是随时可以更新变化的。

    第二,除了增加显示内容,电子纸标签会成为一个“价值联动”的终端。例如,连锁企业可以大量控制大范围地域内同一产品的价格、利用电子纸标签的二维码实现拿货即付款、在电子纸标签上增加另一些传感器,采集更多的消费现场信息、电子纸标签集成一点存储功能,可以提供翻屏的更多信息展示和互动……

    行业人士认为,我国电子纸标签的实用与国外市场的发展,一个显著差异就在于,发达国家中电子纸标签的人力节约价值更受重视、我国市场的应用,客户更在意是否能产生超越传统纸质价签的增量价值。这种价值点侧重的不同,即是我国市场在电子纸标签应用上“后发后觉”的原因。

    国内电子纸标签应用进入加速发展时刻

    “国内市场电子纸标签等产品应用,与传统人工成本比较,目前优势并不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电子纸标签的市场发展更依赖于“整体的数字化环境”的价值创新。

    即电子纸显示和标签终端产品的创新固然是行业发展的基础,但是如何在一个数字化信息化系统中使用这些标签,并形成新价值,是国内市场的竞争焦点。或者说,电子纸标签应当被视作一个“数字化”升级的大系统的一部分。

    从场景数字化过程看,除了作为价签之外,电子纸标签还可以是电子胸牌,访客牌,员工牌,电子行李牌,ESL可视电子标签,MES生产看板,工序可视卡,智能快递箱标,周转箱电子标签,智能货架标签,电子价格牌,MES电子流转卡、坐席牌……等等任何卡片状信息载体的数字化选择。

电子纸标签:加速渗透与成长瓶颈

    对此,常识性的认知是: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应于不同的数字化方案系统。后者的开发、升级与供给,直接决定了电子纸标签的“潜力范围”。即,电子纸标签,在国内这种“短期PK不掉人工成本的市场”,必然要依靠“数字化”产业体系,来实现成长。

    考虑到以上的分析,对于上半年381万片的出货量,就会有一个显著的认知:与可能的数字化场景中的卡片状信息载体需求量比较,国内电子纸标签的市场规模还仅仅是一个零头。数字化场景、数字化流程、数字化过程的物联感知体系与关联业务的信息化程度等,是制约国内电子纸标签市场成长的关键。

    而无论是商业、会务、公共场所还是工业制造与物流过程,走向数字化都是“大势所趋”。这一过程中,电子纸标签的应用规模必然会持续扩大——甚至,有专家提出,未来的电子纸标签会区分出“人类观看”与“智能机器识别”两大产品分支,成为终端信息临时存储、显示和交换的关键节点。

    “整个信息化、智慧化过程中,最棒的‘轻终端’——这样一个定位,将远远超越今天发达国家市场用电子纸标签,取代超市人工价签的商业价值”。

    价值深度创新是市场成长的关键

    从全球电子化标签市场看,其也正在经历一轮成长低谷。例如,全球2023年上半年的电子纸标签出货量为1.1亿片,同比2022年微涨1%(1%的增幅,主要来自国内市场)。成长速度下降固然有全球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但是更多的却是“价值深度”的限制。

    另一个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市场电子纸货架标签(ESL、即价签产品)需求以2-3寸等小尺寸为市场主力,占54.8%份额。——即产业需求的低端“平且大”是行业的一个现实。这个现实的另一层含义则是“价值新意”不足。

    一方面,2-3寸的价签类产品,价值主要是对传统纸质价签的平替,为发达国家市场节约“人力成本”。这种市场显然需要以“人力密集、人力价格高昂”为前提。这就限制了市场持续的扩大和发展。另一方面,这种应用的产品,与数字化信息化的连接性依然很弱,属于非常初级的数字化应用。

    例如,全球电子纸标签市场中,头部品牌SES的上半年市场占有率高达为30.8%。SES上半年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UNICOOP的40家门店推出了云连接的 VUSION ESL产品,并计划将在2023年9月前完成其余70家门店的部署——这是一个重大的应用进步,但是这个进步也说明云链接这个并不复杂的技术和应用,在电子纸标签市场却刚刚起步。

    “市场处于初级阶段!”这不仅仅是电子纸标签在国内市场的现实;全球市场的需求规模虽然更大,但应用价值的“深度”也依然很初级。未来如何挖掘出数字信息化下,更多的“电子纸标签”应用价值,将是行业创新的重心和成长的主要推动力。“电子纸平替人工,做人工一样的事情,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数字化”,行业人士指出,电子纸相关产品的未来,一定是基于“数字化的增量赋能”的。

    除了价值深度不足外、数字化价值可以持续挖掘外,全球市场的发展不平衡,也意味着电子纸标签的未来市场可期:洛图数据显示,电子纸标签渗透率,法国高达60%,居全球第一;其次是美国,渗透率为32%;日本渗透率为18%;澳大利亚渗透率为10%,中国电子纸标签渗透率仅为9%。这说明,电子纸标签上大量的地域市场还有海量空白需求等待开发。80亿人口市场如都达到60%的渗透率,行业规模将是目前的近百倍。

    目前,我国显示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地位持续巩固,电子纸应用作为方兴未艾的新物种,值得相关企业持续关注。据洛图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电子纸标签模组的前6供应商均是我国企业,其市场占比高达9成,其中4家成立于2010年之后。这充分表明,电子纸这一“有些古老”的显示技术,正在加速进入应用和基础技术创新的高潮期。结合,全球市场的应用上半年我国市场增长力一枝独秀的变化,可以预见电子纸未来市场中,我国在制造和需求两侧都拥有的巨大机遇。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