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交互平板教育与商用市场的走势,正在发生“必然”的分化。
搜 索

交互平板:商用和教育正在“分道扬镳”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8-0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98期

    自2022年以来,交互平板市场整体走势向下。但是,2023年度开始,市场已经从简单减量向“结构性”调整阶段转变。特别是教育与商用市场的走势,正在发生“必然”的分化。

    整体市场跌幅收窄,商教跌幅分化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交互平板市场分析季度报告》,202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大尺寸交互平板出货量为42.1万台,同比下降24.2%。

    这一数据与202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大尺寸交互平板出货总量达到55.8万台,同比下降31.1%;2022年全年,中国大陆大尺寸交互平板出货总量为144万台,同比2021年下降28.9%等数据相比,降幅有所收窄。

交互平板:商用和教育正在“分道扬镳”

    同时,2023年上半年,从细分应用场景出货看,教育平板出货量为26.4万台,同比下降20.4%;商用平板出货量为15.7万台,同比下降29.8%。这一数据与,2022年上半年,教育交互平板出货量为33.4万台,同比下降30.1%、商用交互平板的出货量为22.4万台,同比下降32.5%;以及2022年全年,教育交互平板出货量为99.6万台,同比2021年下降26.6%、商用交互平板的出货量为44.3万台,同比2021年下降33.3%等数据比较,可以明显看出,“教育平板销量下降幅度从与商用相当,逐渐走出独立的速度;同时商用市场下降速度逐渐快于教育市场”。

    商教市场下降幅度的变化趋势,充分说明了商用和教育市场的“市场逻辑”并不相同。这可视为交互平板商教市场“分家”的标志之一。

    商教市场,交互平板下降“原因”不同

    教育市场交互平板的下滑,始于2019年。数据显示,教育交互平板2019年占整体交互显示市场比例达81.6%,出货量122.6万台,但同比下降7%。此后,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教育交互平板受到“疫情远程教育需求”拉动,迎来“特殊增量时间”——然而抛开这一阶段的意外,2019年至今,教育交互显示市场都是萎缩的。

    教育市场的变化,究其根源主要有“2018年及其之前,大量采购形成市场饱和”、“新生儿数量变化,改变了教育采购占主体的K12市场预期”。同时,对于2022年以来的市场而言,一方面疫情远程教育需求的拉动透支了市场、另一方面疫情导致地方财政紧张,进一步压缩了采购能力——同时,新生儿下降因素也在进一步发酵。

    所以,可以说2019年的下降开始,教育市场交互平板需求的规模就已经走向了“存量+减量”的轨道。其中的疫情的突发影响,不改变中长期市场趋势。

交互平板:商用和教育正在“分道扬镳”

    但是,与教育市场不同,商用交互平板需求,2022年之前一直处于增长状态。特别是2016年到2018年,实现了从两三万台到二十多万台,几乎10倍的增长。而在2020-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远程会议和远程办公亦拉动商用交互平板采购快速放量,市场在2021年跃上66.4万台的台阶。

    不过,商用交互平板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之前的高速爆发,与2020-2021年的5成以上增量,中间有一个2019年仅8.6%的低增幅。即,如果没有疫情因素左右,2019年之后,行业本应在10%左右增幅下成长,而不是暴力拉升。

    因此,可以说2022年开始的商用交互平板的“规模”下降,更多是在还“疫情透支”的欠债。这一因素的市场占比至少在4-5成。排第二位的抑制商用平板需求的因素则是“竞品替代”,这一因素占比可能也有2-3成以上,乃至更多。此外,疫情导致的企业利润变化、目前全球宏观经济导致的企业利润和信心变化、后疫情企业远程办公刚需减少等因素,也在影响商用交互平板的需求规模。

    国内教育交互平板中长期需求会向下、商用交互平板中长期趋势则是向上:特别是商用市场,消化完疫情透支效应之后,很可能恢复每年一成左右的增幅,并充分释放“智慧办公”场景拓展的需求升级红利。可以说商教市场都是下降,但原因不同、未来的长期趋势更是大不相同。

    商教分化下,更体现“需求”的不同

    从交互平板的发展历史看,其兴起于教育市场、后才进入商用市场。商用交互显示应用普及度和规模长期低于教育市场。2021年及其以前,商用交互显示产品更可视为教育产品的“会议改造版”:但是,这样的产品格局,随着商用市场进入“下滑”阶段后正在迅速改变。而改变的力量,除了“销量下降”的经营压力之外,也包括“竞品因素”。

    上文提到,竞品因素是商用交互平板市场2022-2023年规模下滑的第二位因素。随着疫情透支效应消退,2023年下半年可能上升为首位因素。这个竞品就是大尺寸液晶显示器和大尺寸液晶电视——即,带有交互功能、尤其是电容触控的产品太贵;而用户完全可用投屏+手持触摸设备,代替这部分交互功能。更为重要的是,手持的触控设备,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是个人必备产品,并不增加直接会议设备成本。

    同时,从会议过程看,投屏+手持触控设备,更符合会议讨论过程的“人人发言需求”——这种电子化发言中,不需要专门站在“大屏触摸”设备前,灵活性更佳,更符合会议讨论过程的场景。

    因此,智能显示大屏+投屏+手持触控+远程探头和话筒等的组合应用,在硬件成本投入上可能低于“交互会议平板”;在应用体验上有利于会议上的充分讨论。这种组合成为了会议平板设备的重大“竞争对手方案”,并抢占了大量会议室,特别是中小会议室的远程与多媒体化需求。

    提到中小会议室,那就不得不提另一个商用与教育对交互平板的需求差异(前一个商教需求差异是:教育是老师站在讲台上用、会议和办公是大家平等讨论,充分发言用)。即教育应用的交互平板或者是电子黑板,主流空间是“标准教室”,设备应用的尺寸、面对的观众数量等都比较固定。教育采购中对不同尺寸的权衡,更多是“成本考虑”。

    而在商用市场中,会议室的大小差异很大:有几个人的小会议室、有对外的会客厅、有几十人类似教室的会议培训室、也有高端的总裁会议室、远程会见室、以及大中型的报告厅。这些会议室的面积、布局、功能都不一样。其中几个人到十几个人的中小会议室,讨论和会客空间在规模上占会议室总量的大部分。同时,大多数企业会为中小会议室提供个性的设计方案,并利用建筑不同部位的不同空间布局。

    也就是,“教室规格比较统一,用途比较单一,应用方式比较固定”;会议室却是“规格各异、功能差异、很多会议室更讲究使用时的人员平等参与”——如果在将视野从会议室转移到智慧办公的整个办公空间,这种商教市场对“交互显示”的需求差异性会更大。

    事实上,智慧办公概念下,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交互平板——而是一套多元化的视听解决方案体系。屏幕功能会不同、显示技术有差异、大小尺寸更是不同。2022年以来,在交互平板商用市场需求下降的基础上,会议平板企业纷纷转向多功能会议视听空间、多功能智慧办公视听空间的解决方案开发,成为“行业大趋势”。

    未来,智慧办公视听应用中,有一款产品叫做交互会议平板、交互平板只是智慧办公概念的选择之一,组件之一:对比而言,教育市场标准交互平板和电子黑板两个产品则将处于绝对统治地位。

    需求、供给、功用三个方面都将分道扬镳,大不相同。这一点在2022年开始、2023年更进一步的成为了交互平板在商教市场的“发展的里程碑”。同时,也恰是企业市场、会议和办公视听,在选择多元化、方案多维化的背景下,让其“交互商用平板下滑幅度持续大于教育市场”——多出来的下滑,不是真的市场消失,而是被竞品方案占据。

    “坚定看好智慧办公概念下,企业视听与互动设备的长期需求”。一位行业人士指出,与教育市场随新生人口以及供给饱和度变化的下滑态势不同,长期看好办公市场显示需求发展,是行业的共识。目前短期的市场波动,既反映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也反映了疫情透支效应,但是不改变商用办公视听行业长期向上的大趋势。加强满足智慧办公条件下,多元商用视听产品的开发与供给,行业企业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重拾增长轨道。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