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半年报 | 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市场总结与展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7-31 作者:pjtime资讯组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平板零售市场月度追踪(China Smart Tablet Retail Market Monthly Tracker)》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消费级智能平板市场出货量为1308万台,同比增长1.2%。

    其中,线上公开零售市场(不含抖快等内容电商)的零售量占到整体出货量的42.8%,达到560万台,同比增长2.1%;销额为173.1亿元,同比增长8.8%。

    进入2023年,疫情给智能平板市场带来的正向驱动因素如混合办公、在线教育等应用增长点有所减弱,增速开始放缓。但产品和习惯认知已经形成,因此,知名品牌跨界进入、新品密集发布、学习平板细分市场热度高涨、AI技术革新及应用等因素合力继续推动着智能平板市场规模向上增长。

    上半年智能平板线上市场“先抑后扬”。第一季度,社会经济属于恢复初期,智能平板随着整体消费电子的大盘呈现低迷态势;第二季度则由于新品的集中上量和“618”大促的拉动,以及同期基数并不高,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12%。

2023年 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分季度销量及变化 

半年报 | 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市场总结与展望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单位:万台

    品牌:中腰部排名变化明显,OV挤入Top10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TOP10品牌合计份额为80.8%,较去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在售品牌数量从2022年上半年的310个增至2023年上半年的357个,新品牌的涌入虽然未造成集中度下滑,但是对中腰部品牌影响较为明显。

    苹果、华为、小米稳定占据TOP3,合计份额达62.5%。尽管苹果在上半年并未推出新品,但在教育优惠、返校促销、年中大促等活动带动下,份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个百分点。

    华为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新品销售不及预期,但依然位列安卓阵营第一名。

    小米在整体线上市场的份额为9.4%,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个百分点。小米在今年4月推出的新品平板6系列,凭借较高性价比,从上市当月开始就常列畅销机型TOP5中。

    科大讯飞、小度等学习平板类品牌正在崛起,较去年同期销量份额分别提升了1.1和0.4个百分点。

    2022年的新晋手机品牌OPPO、vivo在今年上半年双双进入销量TOP10榜单,挤下了烽想和掌阅。此外,5月,IQOO也发布旗下首款平板产品iQOO Pad。手机品牌的密集进入可能意在基于手机布局辅入口设备,构建场景化的IoT智联体验。

2023H1 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品牌销量结构及变化 

半年报 | 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市场总结与展望

    应用场景:学习本表现跑赢大盘

    洛图科技(RUNTO)将智能平板按应用场景可以大致分为四大类:阅读器、学习本、办公本和通用本。其中,学习本以教育资源、教育娱乐、教育应用、学习规划、知识测试、特长开发等为核心功能,主要应用于自主学习、课堂教学等教育场景。办公本具备复合型功能,不仅具备阅读功能,而且具备手写、生物识别、语音转化、多设备协同、分屏等多种功能,主要应用于会议、商务洽谈等办公场景。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通用本销量占比为84.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学习本占比为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个百分点;阅读器(注:Kindle不属于智能平板)和办公本占比分别达到4%和3%,市场占比较为稳定。

    随着AI在教育领域的加速应用,以及厂商在产品线上的加速布局,学习平板成为向上拉动整个智能平板市场的重要增量之一。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学习平板线上销量同比上涨15%,涨幅远高于整体市场。

2023H1 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按销量产品结构 

半年报 | 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市场总结与展望

    内环:2022H1,外环:2023H1产品:>2.5K分辨率占6%;12-14寸Q2涨5个百分点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2K产品的渗透率超过了60%,且份额有所提升,主要贡献来自于Apple。部分重点品牌如华为、小米、vivo、IQOO等纷纷布局2.8K分辨率新品, 因此分辨率>2.5K的产品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个百分点。

2023H1 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分辨率结构及变化

半年报 | 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市场总结与展望 

    尺寸方面,智能平板占比最大的主流尺寸为10-12英寸,占比超七成。12-14英寸的产品占比在提升,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个百分点以上。可见,适当的大屏化是目前智能平板在走的路线。

    关注的是,14英寸以上的超大尺寸产品份额在萎缩,8-10英寸区间的产品市场也逐渐被部分企业放弃。

2022-2023年 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尺寸销量结构

半年报 | 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市场总结与展望

 

    显示技术:电子纸趋势向好,占比5.6%;OLED微降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智能平板屏幕类型以LCD(液晶显示)为主,占比达到91%,较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E-Paper(电子纸)上涨0.8个百分点,小猿教育场景的新品“小猿学练机2023版”,为E-Paper技术的份额上涨提供了较大助力。上半年OLED屏幕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微降,约占整体市场的3.2%。

2023H1 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技术销量结构及变化

半年报 | 2023上半年中国智能平板市场总结与展望

    预测:2023年中国智能平板线上零售市场超1200万台

    市场竞争方面,新品牌还在涌入市场,竞争激烈倒逼头部品牌加速产品创新;技术方面,电子纸和OLED正在领先企业的布局下加强渗透活力;场景方面,学习平板无疑是智能平板收获AI红利的最佳细分赛道。

    此外,主流品牌厂商正在真正将智能平板的定位从娱乐设备转变为生产力工具,并积极引领消费者在办公、创作和学习的场景下发挥智能平板更大的作用。

    综上,洛图科技(RUNTO)预测,2023年中国智能平板线上市场的全年规模将超过1200万台,同比增长3.6%。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