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打造下一代居家视听,海信激光电视这样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7-19 作者:花开无期

    下一代居家视听的“主旋律”是什么?在7月17日,于深圳召开的第四届国际半导体显示博览会(UDE 2023)上,海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其中,除了液晶电视、电竞显示器、VR产品之外,“霸墙客厅”的依然是海信看家法宝“激光电视”。

    作为全球激光电视产业链的推动者和销量持续排名第一的品牌,海信始终将激光电视作为“未来家居视听”的不可或缺的技术选择之一持续推进。UDE 2023上,海信再次为激光电视带来了“三大创新看点”:

    三大看点让激光电视依然“鹤立鸡群”

    2014年海信全球首推激光电视,正式开启了彩电75-100英寸普及的热潮。虽然,目前这一区间尺寸液晶电视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拥有了很好的市场成绩。不过,这并不能否定“激光电视”才是“大”未来的基本格局。

    UDE 2023展会上,海信全球展示了首款8K激光电视LX和全球首款顶嵌式激光影院。两款产品都标配“120英寸巨幕”——长约2.65m,宽约1.49cm的120英寸巨幕显示面积比98英寸大几乎50%,是目前主流大尺寸液晶电视75英寸的近2.56倍。

打造下一代居家视听,海信激光电视这样干

    不仅是显示面积更大,120英寸激光电视产品还具有“运输方便”、“入户方便”、“安装轻量”“观看所需健康距离短”等优势,与百英寸液晶电视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目前虽然百英寸液晶电视销量已经起步,但是更多针对的是别墅、商用、会议等需求,在普通住户家庭百英寸彩电画面的真正满足者依然是激光电视——原因核心之一就在于运装和观看距离优势。

    不仅是更大的画面尺寸,海信UDE 2023展会上全球首款顶嵌式激光影院更带来“彩电”新可能。一方面是天花板嵌入式主机,几乎不干扰室内空间的隐藏设计;另一方面是15mm行业最薄超轻巨幕,真正做到平板贴合墙面。同时,这种应用方案,还可以采用柔性抗光幕布,实现电动卷曲控制和顶部天花板隐藏:即120英寸,甚至更大的巨幕彩电不应用的时候就能藏起来,避免了为大客厅带来一面“不用就黑”的视觉破坏“墙”。

    今天彩电消费尺寸越来越大。更大的面积和体积让彩电对居家装修设计冲击变得强烈。如果说曾经二三十英寸的彩电是居家角落的装饰、四五十英寸的彩电是客厅的面子,那么当彩电向百英寸之后,不使用时的“黑墙感”就成了家居艺术的破坏因素。而可以采用全嵌入式设计,不用可以电动智能收纳起来的激光短焦影院套系,则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UDE 2023大展,海信为激光电视带来的另一个突破是8K。目前8K显示依然是行业天花板——看得见,却不像“地板”那么实用!为什么呢?答案在于,第一,8K内容匮乏、第二,8K的超高分辨率在一般电视机尺寸,如75英寸上很难在合理观看距离,在视觉能力内给与消费者画质明确的真实提升——即传统电视机尺寸上用8K有点超过人眼分辨力,用处和意义不大。

    而激光电视向8K进化,在120英寸乃至150英寸上实现8K显示,则能很好的解决上文的第二个问题:即激光电视可能8K走入家庭、真正实现大屏画质实用化提升的“理想载体”。

    “全嵌入式家装一体化、更大的超大屏、8K的匹配……”这三个价值点上,激光电视“已经赢了未来”。结合激光电视天然的健康属性、三色激光的高色彩属性、更短的舒适健康观看距离、更轻,分体,屏幕可卷的运输与安装便利,可以说“彩电越是需求向大”,激光显示的优势也就越大。

    智慧居家视听,从一块屏到N块屏,激光电视独占一极

    UDE 2023大展海信不仅重点展示了激光电视大屏、液晶电视大屏,也带来了诸如高颜值的艺术电视、可用移动智慧屏X7H、书房用电竞显示器、VR一体机等更多“视听设备”。

    这一组合体系体现了海信对未来“家庭视听”的思考:即多元设备、差异化功能、极致性体验、家庭需求与个人需求兼顾、传统娱乐与教育,社交,电竞,虚拟现实等新兴功能共重的特点。总之就是,家庭视听需求从早年间一台电视包打天下,变成越来越多的具有“专业分工”的特色设备。

打造下一代居家视听,海信激光电视这样干

    这种变化源自供给和需求双向的互动。首先,从体验角度看,不同技术不能相互替代。例如,巨幕能够解决沉浸感的需求、但是却必然是公共属性;这与VR的沉浸感是私人属性完全不同。要想拥有二者,必然需要更丰富的设备。其次,从需求角度看,家庭离不开多人娱乐、但也应有个人隐私视听需求;家庭娱乐内容也从最早的电视台+DVD,变成了现在充分多元、而且形态种类还在增长的新格局(网络视听、直播互动、虚拟现实、电竞等等);这都要求设备端要实现多元供给。

    第三,从技术的可能性角度看,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显示与通信技术从未如此丰富与强大。这让更多差异化的产品设计和选择成为了可能。如果说前两个原因是长期存在的“家庭视听需求的‘欲望’”,那么今天技术上可以更好的满足这些“欲望”,就是时代赐予的机遇。

    而在一个丰富化、差异化的家庭视听硬件组合包中,激光电视、激光显示、投影显示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例如,实现百英寸以上巨幕,并具有观看距离、可收纳、运输安装和成本上的“可普及度”等特点,目前其它显示技术都不具有。平板电视中的液晶和OLED电视,受制于玻璃基板,尺寸有上限,且体积在百英寸上无比“沉重”。LED直显大屏产品虽然也在发力百英寸市场,但目前其成本“很高”。如激光电视80+尺寸基本在10000-20000元区间,三星89英寸micro LED报价则要75万元——目前,P0.4X级别的micro LED显示普遍每平米成本在近十万元级别,甚至更高。

    “以大屏为核心突出点,以其它各种独有价值和经济可普及性为依托,激光显示、投影显示在未来家居视听中必然拥有一席之地。”行业人士指出,这样的趋势已经表现在今天的产品销量上:纯家庭场景百英寸巨幕中激光电视销量要大于液晶和LED直显产品;同时,2022年在近4000万台彩电市场之外也拥有600万台的居家投影机销量。

    居家视听,N块屏中独有一极。而且很可能是“最大屏”那一极,这就是海信等品牌依然在激光电视、激光显示路线不断创新的“战略逻辑”。

    技术迭代,激光显示“投影”大屏未来

    对激光显示以及投影显示的看好,更多的不是源于产品的“既有独有优势”,而是在于这种显示技术的进步空间。

    例如,超短焦镜头上,目前尚未真正普及0.1X投射比的产品;再例如,激光器和LED光源还在持续进步、效能不断提升;此外,投影光阀技术也有一定的再次升级的空间。近期,长虹更是提出了micro LED新体制投影大屏显示崭新技术路线。

    比较而言,液晶和OLED显示,尺寸上都受制于玻璃基板限制,已经比较成熟;LED直显在进入p0.4X时代之后,在大屏应用上也进入了“指标天花板”时代,且LED直显在大屏应用上还存在着巨量转移和巨量像素带来的技术难度与成本问题。

    “需求变革和技术的可成长性匹配”,这是激光显示、投影显示技术在居家大屏行业最主要的优势。不断的技术进步究竟能带来怎样的明天,需要不断实践探索才能知道:UDE 2023展会海信激光显示两个“全球首发”的亮相,就是这种实践过程,亦是对居家视听近日之供给天花板的挑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