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BOE(京东方)2022年年报,经营韧性持续提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03 作者:佚名

    2022年,是面对诸多挑战的一年,BOE(京东方):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年研发投入126.02亿元,占营收比例达7.06%,截止2022年累计自主专利申请已超8万件,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超4万件。

    半导体显示业务保持领先地位,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液晶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数据来源:Omdia)。

    以“屏之物联”为发展战略,以“坚定从容、夯实内功、长期主义”为指导方针,“1+4+N+生态链”架构取得长足发展。

    就在这个4月,京东方将迎来创立三十周年的崭新时刻,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物联网转型,深拓细分市场,让屏幕集成更多功能、衍生更多形态、植入更多场景,推动企业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主营业务分析

    1. 显示器件业务

    半导体显示龙头地位持续巩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1,579.49亿元。LCD各主流应用稳居全球第一,创新应用领域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40%,其中拼接、车载应用等领域出货量全球第一,大尺寸LCD方面采用ADS Pro技术打造出媲美OLED的顶级画质,首次获得行业头部客户最高端旗舰产品技术认证。柔性OLED出货量逆势增长,实现车载、折叠笔记本量产突破,高端产品比例持续提升。

    2. 物联网创新业务

    业务布局取得突破,市场开拓成果显著,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272.45亿元。智慧终端业务,TV终端销量增长超40%;TPC终端通过创新ODM模式承接重点客户高端旗舰产品项目;低功耗EPD终端实现自主化设计;IoT终端持续开拓细分市场;首款ODM投影仪累计出货量位列天猫 “11.11”首日LCD投影仪销量排行榜No.1;3D终端实现全球首款消费级11寸 2K TN光栅裸眼3D和27寸液晶光阀产品销售。系统方案业务,于陶溪川举办“BOE IPC 2022 智慧文旅园区行业峰会”,进一步扩大了行业影响力;智慧金融持续助力银行网点智慧化转型;视觉艺术自主研发设计的光影装置在全球瞩目的冰雪盛会大放异彩,继续打造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典型案例;“百城千屏”项目在北京已落地超10个点位,业务模式在全国多地成功复制。

    3. 传感业务

    市场开拓、客户导入、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3.07亿元,同比增长约41.80%。医疗生物欧美头部客户销量提升;智慧视窗车载方面,调光窗快速上量,聚焦调光显示新场景,透明显示自研OLED产品批量出货;建筑方面,副中心图书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等地标建筑成功落地;苏州自主品牌生产线顺利落地。

    4. MLED业务

    产品、技术、产业布局多领域取得突破,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8.47亿元,同比增长约84.79%。直显COG P0.9、COB P0.9~1.5全系列产品实现多家品牌客户量产,LTPS技术实现箱体点亮并送样;背光车载项目成功导入国内新能源客户4.82寸Mini项目,VR 2.48寸、5.46寸项目顺利量产交付,86英寸玻璃基主动式驱动Mini LED 产品荣获SID DIA大奖—2022年度最佳显示组件奖;布局上游,高效整合核心生态资源,有力夯实产业领先优势。

    5. 智慧医工业务

    数字医院及健康管理专业能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22.03亿元,同比增长约19.31%。智慧医工,数字医院总门诊量同比增长超80%,总出院量同比增长超100%,与成都医学院、中科院医工所等医学院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再生医学心脏膜片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获取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证。

    6. “N” 业务

    中祥英持续提升软硬融合能力,实现传统封测、先进封测客户“零”突破;精电成都车载基地实现量产,未来将与上下游联动,形成强大的规模化、集约化优势。智慧能源落地中电科十三所绿色智慧低碳示范园区项目。

营业收入构成

致股东

    旧岁已去,万象更新。

    回首2022,一路走来并不容易。虽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全体京东方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和市场波动等外部挑战,取得了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经营业绩,全年营收1,784.14亿元,归母净利润75.51亿元,应对行业低谷的经营韧性显著提升。LCD主流应用全年出货稳中有升,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出货面积继续稳居全球第一,拼接、车载等创新应用领域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柔性AMOLED持续保持增长势头,出货量进一步取得突破,同比增长超三成。

    在“屏之物联”战略指引下,京东方物联网转型业务也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系统方案营收同比增长超41%,传感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41%,MLED业务营收同比增长约85%,智慧医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19%,并在智慧园区、智慧金融、视觉艺术等物联网细分应用场景成功打造多个标杆项目。

    高质量的增长,是京东方在发展过程中不懈奋斗追求的目标,通过在发展过程中持续探索,京东方不断明确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聚焦点。

    以战略引领,推动高质发展

    京东方紧密围绕“屏之物联”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发展模式,构建了“1+4+N+生态链”业务发展架构。“1”为半导体显示,是京东方所积累沉淀的核心能力与优质资源,是公司转型发展的策源地和原点;“4”为基于京东方核心能力和价值链延伸所选定的发力方向,是公司在物联网转型过程中布局的物联网创新,传感、MLED及智慧医工四条主战线;“N”为京东方不断开拓与耕耘的物联网细分应用场景,是公司物联网转型发展的具体着力点;“生态链”为京东方协同众多生态合作伙伴,聚合产业链和生态链优质资源,构筑的产业生态发展圈层。

    以创新驱动,提升核心能力

    京东方不断坚持技术与产品创新,以科技服务大众。目前,已累计自主申请专利超8万件,其中累计自主申请OLED相关专利超2.8万件,有力强化了核心专利布局,并持续完善专利攻防体系。2022年京东方位列IFI美国专利授权量全球第11位,已连续5年位列全球前20。以1,884件PCT专利申请量位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专利申请全球第7位,连续7年进入全球PCT专利申请TOP10。同时,京东方坚持“技术+品牌”双轮驱动,深入推进ADS PRO、f-OLED、α-MLED三大技术品牌在客户端推广,目前已实现在8个品牌客户端产落标,多款产品实现全球首发,持续引领行业以技术话语权与技术影响力打造领先优势。

    以人才致胜,打造过硬队伍

    干事创业,关键在于人才。京东方不断强化人才管理与激励机制,通过职业经理人制度、契约化考核、股权激励、创新孵化等机制,充分调动各级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始终放眼全球,坚持汇聚行业优秀人才,通过体系化培养项目,将人才培养贯穿于每一个京东方人职业生涯全周期,并通过不断强化人才的选、育、用、留体系,坚持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推进公司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京东方秉承“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原则,坚持全球化运营,目前外籍专家近400人,海外工作人员2,600余人,这些人才为京东方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绿色实践,绘制美好未来

    京东方在发展过程中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推广碳中和试点、使用清洁能源等方式,有序降低碳排放量,推动公司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统一规划和有效实施。2022年,京东方搭建并完善了碳排放管理体系,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路径;未来,将进一步落实碳达峰措施,开发碳中和路径,确保“双碳”战略通过“三步走”有序落地,笃定践行“共创美好未来”发展理念,为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美好家园持续贡献力量。

    2023年,我们迎来了公司创立30周年的历史时刻。回顾过往,京东方人怀揣创业热情与梦想,带领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实现从“0”到“1”,再到领先全球的划时代突破;展望未来,京东方人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深入落实“屏之物联”发展战略,向“物联网创新领域全球领先者”全力迈进!

    感谢全体股东们一路陪伴,期待在“成为地球上最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 的道路上,始终有你们与京东方携手共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