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3月27日,日本JOLED申请破产保护。
搜 索

JOLED破产——日本显示一个时代的结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3-2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79期

    3月27日,日本JOLED申请破产保护。从全球显示行业的产能角度看,JOLED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这家企业还有一些其它的特殊身份!

    例如,JOLED是全球显示面板行业少数将印刷显示作为“唯一核心技术方向”的创新公司;也是目前印刷OLED面板唯一宣布过“小批量产”的企业;更是日本面向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仅存独苗”;特别是在日本液晶面板业的夏普被台资控股、JDI近几年来忙着“关停并转”的背景下,JOLED的倒掉可能正在正式宣布日本产业界全面退出显示面板未来的竞争。

    何其难也,JOLED倒掉的直接原因是啥

    据日媒报道,JOLED倒掉的直接原因是运营持续亏损,且负债额较大。目前JOLED负债大约3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相对于国内外一条6代线OLED面板工厂投资在三四百亿人民币而言,这个负债额度着实不大。

JOLED破产——日本显示一个时代的结束

    亦因为如此,更多的行业分析指出,JOLED最终选择关门有负债之外的更多原因:第一是,JOLED无法实现自己造血,又找不到新的投资者投入资金,只能选择破产。可查资料显示,JOLED最近一次大手笔的资本注入是TCL华星光电2020年6月投资300亿日元,获得其10%的股份。另据报道称,TCL华星光电已经提前计提了这笔投资的损失。

    第二则是,日本显示产业界有意推动JOLED和JDI研发部门的联合重组。日媒报道称,JDI 与 JOLED已达成协议,前者将通过收购 JOLED 的 OLED 显示技术和 IP 来推动 OLED 技术的发展,同时为 JOLED研发部门员工提供就业机会。但是,这些并购不包括JOLED的制造和销售业务。后者亦很容易理解:JDI在持续亏损下(截止2022年持续亏损9年),也在连续出售制造端的业务。例如,3月份,JDI宣布将位于日本境内的东浦工厂出售给索尼半导体制造公司(SCK);2022年底,JDI将旗下中国子公司晶端显示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苏州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

    即,为了实现JOLED和JDI的重新整合,对JOLED的历史债务和股权进行一次破产“重估”,是必要的过程。也是确保整合后的企业能轻装上阵的基础。

    不过,“JOLED和JDI的研发联合,更像是弱弱合并,然后去卖专利。”分析人士指出,JDI也不具有自主造血能力;且失去了OLED制造业务,JOLED研发部门未来的前景高度存疑。而JDI自身将其6代线等转化成印刷OLED线,也存在较大的技术和投资方面的不确定性。

    因此,过去数十年间,发明于美国、兴旺于日本的平板显示技术,在日本的“产业进程”,很可能会随着JOLED的落寞而彻底进入历史。

    为什么是现在,JOLED倒掉的根本原因是啥

    对于JOLED的破产,除了上文提到的“直接原因”外,导致JOLED长期经营不善的根本原因更值得研究。

    JOLED的定位是印刷OLED技术开发与制造。在OLED显示上,蒸镀和印刷是两大技术流派。其中,印刷被认为能够充分适应大尺寸面板制造,并能兼顾中小尺寸产品,且制造成本要比蒸镀产品低2-3成。

    因此,一旦有企业能够开发出成熟可靠的印刷OLED显示技术,必然在下一代平板显示市场立于极其有利的位置。印刷显示一度是:1大尺寸OLED显示的救星、2.后发OLED面板企业超车的“弯道”。但是,过去十余年的实践似乎证明,印刷OLED的技术难度超过了行业想象。

    一方面,LG和三星先后实现了8.5代线大尺寸面板线的“蒸镀OLED”制造。蒸镀技术不能大型化的魔咒已经解开。虽然蒸镀技术必然带来一些成本问题,但一个相对成熟的大尺寸OLED蒸镀技术与一个完全不成熟的印刷OLED技术之间,谁更有暂时的优势一目了然。

    另一方面,6代线代表的中小尺寸蒸镀OLED项目遍地开花。OLED手机屏幕市场供给已经从三星独占近100%,变成了四五家主要供应商。在这样的背景下,6代蒸镀OLED线2021年开始向IT用中等尺寸OLED市场进军。即在手机OLED屏竞争激烈,利润下降的背景下,OLED行业将IT面板作为“解放产能”的新突破口。

    IT用蒸镀技术OLED面板,恰与JOLED所谓“实验性量产的印刷OLED”面板在市场需求和技术规格上高度重叠。这让JOLED的“量产、扩产”计划,一下子撞到了“三星成熟OLED线产能向IT市场爆发”的冲击波上。无论是从供应链稳定度、产能规模、能接受的成本供应价,还是从下游客户关系看,JOLED在三星、京东方、LGD的IT用蒸镀OLED中尺寸面板面前,都缺乏竞争力——用行业专家的话说,JOLED的现有产能“能力”都不可能说动苹果这样的传统亲日系大客户,更不要论其它方面的竞争力了。

    如果仅仅是以上两方面的“OLED技术路线竞争压力”,也许JOLED还能在资本输血下继续“苟住”。但是,全球显示产业链和消费电子产业在2022年经历了“双位数滑铁卢”——2022年包括手机、IT到TV市场,呈现全面需求萎缩、上游供给相对过剩局面。那些最为成熟的显示产品制造线,都在2022年三季度陷入了亏损,更不用说本就处于“产业链成本高地”和“技术成熟度有限”状态下的JOLED了。

    更为严峻的是,当下消费电子行业对显示面板需求的低迷,并不会迅速结束。自2022年起,至少将是一个24-36个月的深度低谷周期。——这一大环境几乎成为了压垮JOLED持续经营能力、并扩大“暂时非常有限的”产能的大山。

    “本想用印刷OLED弯道超车,哪知道这是一个‘九转十八弯’。结合蒸镀OLED的成熟可靠度不断提升、以及显示产业需求进入低谷大周期,JOLED的2023年破产”,是不得不做的“最不坏的选择”。行业人士指出,显示面板新技术开发,往往周期长、投入大,并不太适合JOLED这样整体规模有限、大股东投入比较保守的企业。未来印刷OLED能否成为一线上真正堪用的技术,还要看其它行业大佬的表现。

    JOLED倒掉,并不动摇印刷技术路线的前途

    JOLED是目前唯一实现印刷OLED小批量产线的企业。其倒掉是否会对印刷OLED产业链产生危害呢?对此,标准的答案是,JOLED在印刷显示上知名,更多是因为其只干这一种技术。而印刷显示上,其它大佬的研发投入,才是这一技术产业链布局的“主体”。

    例如,三星2021年底开始量产的QD-OLED大尺寸面板中,QD-OLED中的QD色彩转换层,就是采用喷墨印刷技术制造。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三星显示的QD-OLED电视出货量约为45万台。2023年预计其QD-OLED电视出货量将超过100万台。目前,推出QD-OLED电视的品牌包括三星和索尼。

JOLED破产——日本显示一个时代的结束

    再例如,TCL在印刷OLED和QD上有长期研发投入,并牵头组建了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在CES 2023展会上,其展示了全球首款65 8K印刷OLED显示器。这款产品也采用了JOLED的部分技术。实际上,有研究认为JOLED破产,成为纯研发企业,作为JOLED的股东之一,也许TCL华星会有“资本之外”的收益——比如,以后JOLED的新技术开发更依赖TCL华星的生产设施等等。

    同时,我国面板业另一家龙头,也是全球第三大OLED屏幕供应商的京东方,在印刷显示方面也一直在持续投入,并在合肥建立了专门的实验线。目前京东方已经推出了17英寸喷墨打印OLED显示屏,近几年向外发布多台印刷OLED显示样机。

    “从时间节点看,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要比JOLED更早!”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下一代平板显示技术和工艺,各个阵营的研发投入都不曾终止。在印刷显示上,JOLED的全球分量有限。

    即,JOLED的倒掉,不仅对全球显示面板供应的影响几乎是零、就连对OLED这一技术面板的供应影响都几乎为零。至于对未来印刷显示产业链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从技术角度看,印刷显示不仅是印刷OLED面板这么简单。例如,三星QD-OLED就采用了印刷QD层的技术——印刷TFT材料、印刷OLED发光材料、电子功能薄膜打印技术、印刷量子点发光材料与墨水等都是“印刷显示”、“印刷电子技术”。同时,即便是印刷OLED这一窄众技术方向,也尚且没有被“证伪”。行业还在持续的进行技术研发和努力。这种研发固然有失败的可能,但是对于显示行业的头部企业,其不可能放弃对任何一种“潜力”技术的探索。

    综上所述,JOLED的倒掉,更多的是这个企业自身的经营问题和技术路线过于激进导致。其破产,充其量意味着日本产业界在先进显示产品研发与产业化上的重大挫折,甚至是断代。对于更广阔的全球显示市场和新技术探索,并没有巨大影响。甚至,对于我国和韩国等显示产业领头阵营而言,这是少掉了一个潜力型竞争者。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