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校园基座建设势在必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3-24 作者:佚名

    背景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新冠疫情给全球教育带来巨大挑战,以及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中方承诺进一步实施国家战略数字化行动等多重背景下,2023年2月,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北京召开。会议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重点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等议题,教育部部长、联合国机构负责人、相关教育机构负责人等均出席了该会议。

    会议提出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一个着力点,三大理念,四大原则,五大方向,这些与希沃魔方·数字校园基座的理念与使命不谋而合。希沃魔方·数字校园基座(以下简称希沃魔方)作为数字校园中枢系统,为学校构建数据、组织、物联、应用、消息五大中心,帮助学校将数据、人员、设备、服务、事务进行有效连结、并通过开放平台的融合能力,将学校所需服务内容以标准接口接入基座,统一管理,共享调用,通过学校为中心,厂商为支撑的合作模式,消除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赋能,助力提升学校教书育人效率,提升管理效能。

数据赋能

    希沃魔方通过统一账号、入口、消息、待办帮助学校实现校园事务的统筹管理,并通过各类校园典型应用的使用数据沉淀帮助学校搭建一多元化、多维度的数据看板,变身学校的数据大脑,辅助教育管理者更好地依托于数据进行管理决策,提升教育管理效率,助力教育教学变革。

联结为先 内容为本 合作为要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要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的融合发展,并提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遵循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即Connection、Content、Cooperation的“3C”理念,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原则,把典型应用、资源内容等“珍珠”串成“项链”进行集成,释放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持续溢出效应。

    希沃魔方秉承着开放融合的理念,汇聚希沃生态所有应用,覆盖教学教研,电教管理,德育管理等多个校园工作场景,即可赋能生态合作伙伴上架应用,更支持应用整合接入第三方平台,协同合作伙伴为建设校园统一服务平台提供解决方案。

应用为王 服务至上

简洁高效 安全运行

    希沃魔方为学校提供不打烊、全天候“超市式”服务,将教学教研、电教管理中、综合育人中的典型应用如校本资源、设备管控、育人空间等”珍珠“ 串成“应用中心”统一呈现在一个简洁清晰的页面,满足各级各类老师的办公需求,有助于教育资源、综合育人、办公数字化,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进而实现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助力效应。

公平包容 更有质量

适合人人 绿色发展 开放合作

    怀部长还指出,数字教育应该是公平包容、更有质量、适合人人、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的教育,需要:

    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具有互联互通、即时高效、动态共享的特征,快速高效聚集优质资源,突破时空限制,跨学校、跨区域、跨国家传播分享

    通过数字教育的发展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改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过程的创造性、体验性及启发性,撬动课堂教学深层次变革,以智能化支撑提高教育管理及评价效能

    通过数字教育的发展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改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过程的创造性、体验性及启发性,撬动课堂教学深层次变革,以智能化支撑提高教育管理及评价效能

    能够在个性化地学、差异化地教、科学化地评发挥独特优势,通过信息跟踪挖掘、数字回溯分析、科学监测评价,描绘学生成长轨迹,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方案

    遵循节约节俭、简洁高效的原则发展数字教育,重在应用为王、服务至上,不盲目追求高端

    坚持合作包容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共同消除数字壁垒、缩小数字鸿沟、提升教育领域危机应对能力、培育合作增长点、挖掘发展新亮点

    除此之外,怀部长还强调需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教书育人效力:

    推动教学评价科学化、个性化,形成学习者画像和教育知识图谱,更好地实现因才施教

    推动教育教学多元化,多样化,加强数字教育环境下的教学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提高数字化教学能力,更好地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及测评方式

    推动教育治理高效化、精准化,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实现业务协同,流程优化、结构重塑,精准管理,提升教育管理效率及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

    希沃魔方也尤为重视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学校打破时空界限,创新教育教学及办公模式,提升教育工作及管理效率,撬动校园教学及管理工作深层次变革。其中,综合育人解决方案,通过科学监测评价,以及回收数据为每个学生建立了个性化的学生档案,清晰描绘了学生的成长轨迹,有利于教育工作者因材施教,提供个性化教育解决方案。

    从这一系列的标准来看,建设数字校园基座,使之成为校园管理中枢系统、一站式工作台已是势在必行,并且在建设过程中重点保障好数据汇集及赋能,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师生综合素质培养等工作,才有机会实现以数字驱动教育变革,释放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的放大效益。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