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搜 索

数字中国建设:为专显市场带来新机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3-0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74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一经发布,即引起来专业显示领域的广泛关注,被业内誉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提纲”、数字可视化市场的“集结号”、智慧显示产业的“行动指南”。

    《规划》提纲挈领,指明行业发展任务

    《规划》的推出,其自身即是对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性的认可。首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说明这是一份“正国级”的专项规划,数字中国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高度。

    其次,规划指出,数字中国建设不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部分,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化建设的意义更为突出。尤其强调出其是“新生产力引擎”、对“各行各业”全面赋能升级、并开创崭新应用行业的价值本质。将数字中国建设定位成我国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持续向上升级的突破口之一,主要动力源之一:重要引擎这一提法深刻且积极。

数字中国建设:为专显市场带来新机遇

    第三,《规划》格外突出了各级政府对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责任”。例如,《规划》提及“将数字化发展摆在本地区工作重要位置……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鼓励引导资本规范参与数字中国建设,构建社会资本有效参与的投融资体系”。可以说《规划》不仅从理论、重要性、主要方面等给予了数字中国建设以支持,更是直接在“人、权、事、财”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部署。《规划》具有高度的可行性。由此亦可预期,接下来各个部门、地方、行业,都会出台自己的相应配套规划。

    “定调之高、支持之具体,前所未有!”这是专显行业一家领头羊企业老总,对《规划》的评价。其进一步表示,《规划》可以说是为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涉及政务、事业单位、公共产品领域的专显应用市场,吃下了“定心丸”;更为我国专显行业发展与应用水平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奠定了未来需求的基础。

    《规划》突出统筹,数字技术应用进入新阶段

    数字化建设的相关规划和纲要文件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包括部门性的、行业性的、地方性的数字建设规划零零总总已经有数十项。与这些既有的数字化建设的文件比较,这次《规划》有什么显著不同的?

    第一,《规划》特别强调数字中国建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本质。《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主要包括,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由此可见“全国一盘棋、畅通的,一体化的数字中国建设”,是这次顶层规划的一大特点,也是其主要使命。对于这一变化,可以专显行业为例说明:

    从行业应用角度看,此前专显可视化的目标市场具有行业性、碎片化、地域化的特点。这与行业技术发展的规律和水平、客户需求的紧迫性,刚需价值大小等因素高度相关。而目前,数字化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水平的高度,足以支撑起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应用。例如,专显信号处理技术20年来经历了“集中式”、“分布式”、“云平台”、“混合式”不同发展阶段,也经历了从AV技术主导,到AV+IT融合的两大发展阶段……正式这些技术进步,与数字建设、数字赋能对实体产业升级的价值创新结合,推动今天《规划》将数字中国建设推向“一体化推进”、“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新阶段。

    第二,《规划》进一步强调数字中国建设的“国际”性色彩。这是此前各项涉及数字建设规划与文件所较少涉及的方面。《规划》提到“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的任务,并强调,“统筹谋划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建立多层面协同、多平台支撑、多主体参与的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体系,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积极发展“丝路电商”。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空间,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数字领域合作平台,高质量搭建数字领域开放合作新平台,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等相关国际规则构建。”

    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国际化方面,至少有数个关键词需要着重 研究。第一是,标准体系的国际化;第二是监管和法规的国际化;第三是先进数字技术产能的国际市场开拓;第四数据、电子服务和文化经济的国际化;第五是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对于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影响。

    即国际化对于数字建设而言,即是资源、也是市场,即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多角度统筹数字中国建设与国际化的关系,将在重要维度决定我国数字化建设和发展的水平与全球竞争力。

    以上两点,充分体现这一《规划》与以往数字建设相关文件比较,在站位高度、视野广度上的差异性,也是《规划》提纲挈领战略地位的体现。更高的高度、更广阔的的视野,也将为我国数字化建设产业链,包括专显行业持续站在全球“应用需求保障能力”的前沿,提供巨大的舞台和创新空间。

    《规划》强调五大方面,指明项目落地细节

    本轮《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除了独有的特点外,更是对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的成就、经验进行了梳理。某种角度看,《规划》是过去一段时间,各种数字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的一次统筹和概括。

    其中,从落地细节上,《规划》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具体任务: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这五大方面,全面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与数字技术融合的主要方向,也是目前产业应用中经验比较丰富、商业模式比较明确、应用价值比较突出的细分市场。这五个方面,亦全面指向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 五位一体 " 深度融合的“数字中国建设目标”。

    “这是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建设、治理’过程中全面落实的冲锋号!”有专显行业资深人士指出,“现在是我们喊出‘可视化中国’口号的时候了”。行业预计,随着《规划》的落地,专显技术在指挥控制中心、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工业仿真、文旅文化产业、电商与视频等领域的应用必然会进一步爆发。——“数字产业化(新产业)、产业数字化(新赋能)、数字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新产能(数字化供给端升级)”等相关行业都将进入加速发展期。

    整体上,数字中国建设“是产能、是赋能、也是升级”;是“新经济、新生产力、也是新竞争力”;是“目标、也是手段和引擎”;更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安全、便捷”生活的期待和保障!《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全面指明了数字中国建设的任务目标、行动规划和分工落实方向,必然将是数字中国建设历程的一大重要加速节点。在《规划》指引下,相关行业也将持续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