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4K分辨率和120Hz,大朋E4:够清晰才是硬道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2-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什么是纱窗效应?

    简单来说,显示屏也好,VR内屏也好,都是由小而单独点亮的像素点组合而成,通过阵列排放创建显示。但是有的时候由于屏幕分辨率不够,人眼能够直接看到这些小小的像素点,就好像儿时看到的老电视,总是隔着一层“纱窗”,看不清楚,这便是纱窗效应。

    纱窗效应曾经在VR领域极为常见,原因在于当时普遍采用的5寸1080屏幕作为显示屏,这本身是用于智能手机的,但VR使用时人眼距离屏幕的距离要远远小于使用手机,导致对DPI(每英寸点数)的需求就更高。

    如今,虽然VR行业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和进步,”纱窗效应“已得到不小的改善,但仍未达到完全消失的地步。为此,各大厂商也是挖空心思,在分辨率、刷新率等视觉指标上寻求突破。比如Quest2,达到了单眼1832*1920,双眼3.6k物理分辨率,90Hz刷新率,已经位居行业行列。

    而2022年新推出的国产VR大朋E4,在视觉指标上达成新的突破,成功拉升到了4K分辨率和120Hz,让高端体验追求者看到了新的曙光。

    大朋E4:用Fast-LCD屏拆掉“纱窗”

    所谓“分辨率”正如上文所说,可以理解为画面细腻程度的评判指标,也是“纱窗效应”严重与否的决定性标准。而“刷新率”,则是用于配合人眼的视觉停留效应,刷新得越快,人眼就越“反应”不及,从而感受到更加流畅的视效。

    总而言之,VR设备想要让体验者身临其境,高分辨率、高刷新率缺一不可。而影响这两种指标上限的关键,就在于屏幕的选择。

    2022年年末,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文件中指出,近眼显示技术将重点推动Fast-LCD、硅基OLED、Micro LED等微显示技术升级。

    事实上,在如今的VR/AR市场上,LCD显示屏仍占主流位置。Oculus、Pico、HTC、创维等厂商在其VR产品中都采用了LCD屏,代表产品有Oculus Quest2、HTC Vive等。

    而大朋E4所采用的是夏普4K Fast-LCD屏,对比另一种后起之秀OLED屏幕,Fast-LCD屏幕的次像素间距更小,能够更有效地减轻纱窗效应。与此同时,由于使用了铁电液液晶材料和超速驱动技术,这块定制的Fast-LCD屏幕,可支持120Hz刷新率的拓展,响应速度也更快,为实现更稳定、优质的视觉体验奠定了基础。

但单纯屏幕满足了高分辨率和高刷新率,还远远不足以支撑高显示视觉效果的呈现。

    搭载了Fast-LCD屏幕的大朋E4在自研菲涅尔光学方案与DP1.4传输协议的加持下,成功实现了4K+120Hz 视频数据的低延迟、高可靠性传输,为游戏过程带来了更细腻的画质体验。为此,E4还从另外两个关键维度做了相应的技术开发:线缆和桥接芯片。

    大朋E4;传输零损耗背后的两大功臣

    大朋E4的线缆支持DP1.4传输协议,同时支持60Hz的8K分辨率HDR视频以及120Hz的4K分辨率HDR视频。国内目前还是1080视频为主,FPS游戏4K也基本达标,大朋E4基本可以做到对游戏与影视分辨率全面兼容。

    与此同时,大朋E4线缆采用双retimer方案,保证了5m甚至更长的线缆传输也不损耗,延迟也压到了最低。

    为了适应复杂的连接情况,大朋E4还做了多种转接口支持,如Type-C、MiniDP,只要配备一个转接头,在支持独显的笔记本上也能畅玩,画质体验毫无损伤。

    至于芯片,大朋E4采用的龙讯7911桥接芯片自身支持通道交换功能,能够自适应DisplayPort接收机,均衡PCB、Eoblo和连接器损耗,让PC端传输过来的DP数据完整转化为4K分辨率、120Hz刷新率的MIPI视频数据,呈现出完美的图像效果。

    大到屏幕,小到接口,大朋E4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充分发挥各部件的性能优势,将分辨率与刷新率提升到了业界领先的高度,力求为用户带来现阶段所能达到的观感极限。

    一款新产品,一个新基准

    总的来说,对比同期上市的PICO4、Quest2等VR产品,大朋E4性能均有略胜之处。性价比方面,单单是完美适配7000+Steam游戏这一条,便可以称得上秒杀同期,作为大朋首款进入C端市场的6DoF PCVR产品,实在可圈可点。

    不仅如此,对于整个国内VR行业来说,大朋E4同样拉高了全方位的性能门槛,为后来者们勇攀更高峰提供了足够牢固的肩膀。

 标签:大朋E4清晰
最新虚拟现实产品资讯

大朋VR携手长虹佳华,共启新篇章

在科技与创新不断推动行业发展的今天,大朋VR宣布与长虹佳华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虹佳华正式成

艾迪普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圆满召开

3月12日,艾迪普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 协同共进”为主题,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