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Acoustics在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埃森爱乐乐团的演出效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2-13 作者:佚名

L-Acoustics在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埃森爱乐乐团的演出效果!

    L-Acoustics Kara II组成的LCR阵列系统与埃森爱乐音乐厅的外形相匹配,KS21超低置于舞台两侧提供低频能量。图片由埃森爱乐乐团提供

    来自德国西部的埃森爱乐乐团 ,它所在的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Alfried-Krupp-Saal)因其奇妙的声学效果和作为埃森爱乐乐团的主场地而闻名。自19世纪中叶以来,埃森爱乐乐团一直在同一个音乐会场所演出,这已成为他们的主场地了。第二座建筑于1904年启用,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摧毁,随后在1949年至1954年进行了重建,以现代化的面貌向公众展现。在2003年和2004年,音乐厅耗资约7200万欧元进行全面翻修,在此期间建筑群中最重要的场馆——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进行了扩建 ,场馆可容纳近2000人。

    2019年,由于音乐厅的演出类型已经远不止传统的古典音乐曲目,场馆管理部门意识到他们需要一套新的音响系统,以提供足够的功率来应对流行音乐、摇滚乐和爵士乐音乐会 。因此,场馆管理方发起了声学改造和扩声系统 升级的项目,选择了具备高度灵活性的L-Acoustics Kara II作为系统的核心设备。

    Müller-BBM Building Solutions建筑解决方案公司作为声学顾问,他们曾在上世纪初为翻新工程负责所有的声学规划,在2019年埃森爱乐乐团再次与Müller-BBM接洽,Müller-BBM自然而然成为了翻新设计的选择。此前的改造工程包括了大规模的建筑翻新,例如在舞台上方增加了一个18吨重的可调节多边形面板,旨在通过优化大厅的混响特性来改善音乐家和观众的听觉体验,使大厅的声学效果能够达到管弦乐现场演出的预期目标。

    Müller-BBM公司的Harald Frisch曾负责规划和设计音乐厅的旧系统,目前担任扬声器和电声的设计,他说:“虽然以前的系统也运行得很好,但随着音乐节目的不断丰富,我们需要更大功率的系统。我们非常了解这个空间的声学效果,甚至第一次进行规划时的模型还在。在设计新的扬声器系统之前,我们用这些模型来检查确认它们是否仍然尽可能接近实际情况”。

    Frisch和他的团队组织了一次扬声器猜盲比赛,大约有20名观众参加,使用了一套L-Acoustics系统和两套来自高级别竞争产品的系统。由于原来的系统是自供电的,因此为新系统制定了两个独立的技术规格,一个是自供电的,另一个是使用外部功放的。经过精确的成本比较,他们发现L-Acoustics系统在音频质量方面更胜一筹,同时也更具成本效益。

    Müller-BBM面临的其中一个挑战就是场馆的侧廊问题 ,以前的系统无法充分覆盖至侧廊区域。Frisch解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侧廊使用了更大的阵列系统,而不是延时系统。通常这可能都是选择延时系统,但它会带来一个不太好的影响,那就是会使侧廊观众对声音的定位与舞台之间拉开。我们希望来自舞台的声源能够足够强大,无论观众坐在哪里都能覆盖到观众席,并能够实现声音定位 。”

L-Acoustics在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埃森爱乐乐团的演出效果!

    在举办古典音乐会时,埃森爱乐乐团的L-Acoustics系统可升至屋顶,使其隐形

    由于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音乐厅主要是一座古典音乐厅,因此在古典音乐会期间所有阵列都必须升至屋顶,使扩声系统能够隐形。Frisch说:“这使得我们在安装和布线上也面临了一些挑战,但这些都是值得的。”

    Frisch 继续说道:“我们还在舞台对面的观众区域安装了一排延时系统,以防止后墙产生较晚的反射。 采用新系统后,舞台对面的楼座只能从主系统中获得一点脉冲,以形成对舞台的声学定位。一个强大的延时系统,可以以适当的声压级对楼座实现完全的覆盖。 ”

    以Kara II为核心的新系统是由L-Acoustics位于德国的认证合作伙伴Amptown System Company GmbH提供、安装和调试的。Amptown的项目经理Michael Klötzer说:“基础的设计由L-Acoustics高级应用项目工程师Martin Rode完成的,而最后的成果是由他和Müller-BBM团队共同合作完成的。”

    Rode对此进行了解释:“部分规格需求是为了改善上方楼座的覆盖范围,而旧系统在这方面总是很棘手。由于Kara II的水平覆盖范围是可调的,因此可以根据空间的形状进行调整。 我们将主扩阵列的上层箱体设置为90度,出来的效果非常好。这就是Kara II的独特之处,让我们有可能获得比其他系统更高的清晰度。”

    观众区域是由Kara II阵列组成的LCR系统进行覆盖,左右各由12只音箱组成,中间则有8只Kara II 。舞台两侧各有4只采用心形配置进行吊挂的KS21低音音箱,以提供低频能量;9只紧凑型音箱5XT围着台唇安装,提供前区补声,同时保持清晰的视线。一对 A10(1只Wide音箱,1只Focus音箱)叠放于KS21顶部,使观众能够对舞台上的人声内容进行定位。

L-Acoustics在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埃森爱乐乐团的演出效果!

    除了L-Acoustics Kara II主扩系统外,5XT铺设在台唇以提供前部补声,一对A10叠放于KS21 顶部,用于对舞台上的人声内容进行定位。图片由Müller-BBM提供

L-Acoustics在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埃森爱乐乐团的演出效果!

    L-Acoustics Kara II主扩系统阵列的特写,另外还有用于覆盖侧上方楼座的Kara II阵列、用于为楼座上的唱诗班提供覆盖的A10 Wide阵列以及用于后方楼座区域的A10 Wide阵列。图片由Müller-BBM提供

    实际上,整个大厅是以360度的分布式系统进行设计的。两侧各由3只Kara II组成的阵列,用于覆盖侧上方的楼座区域,再次使用了可调节的投射功能 - 其中两只箱体设置为70度极窄的水平指向,而最低的一个箱体则设置为90度,以覆盖中间的楼座区域。舞台上方和后方的楼座为唱诗班,由四个A10 Wide阵列提供覆盖:内侧的两个阵列各由3只 A10 Wide组成,外侧的两个阵列各由1只A10 Focus和1只Wide音箱组成。此外,Kara II阵列后侧方的楼座区域,上层楼座由1只A10 Wide提供覆盖,下层楼座则由每侧各2只A10 Wide进行覆盖。Rode指出:“虽然主扩系统也能覆盖到这些区域,但额外的扬声器能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能量,声音也能更饱满。”

    通过P1处理器并结合M1软件进行系统校准,尽管有多达122个单独的测量结果需要分析,但由于M1测量序列可以同时处理多达四个麦克风,因此校准过程只用了大约两个小时。

    Rode反馈,场馆团队对所达到的均匀一致的效果非常着迷。 他说:“声学定位始终是朝向舞台的,声像保持一致性。无论你在空间的哪个位置,声像总是在正确的位置。”

L-Acoustics在阿尔弗里德克虏伯厅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埃森爱乐乐团的演出效果!

    前排从左至右:Dennis Streich(埃森爱乐乐团)、Martin Rode(L-Acoustics)、Dennis Drewermann(埃森爱乐乐团)、Jörn Sprenger(Amptown-System-Company)

    后排从左至右:Michael Klötzer(Amptown-System-Company)、Christian Schmid(L-Acoustics)、Sebastian Wittrock (L-Acoustics)、Julius Hoffmann (Amptown-System-Company)

    最后,Frisch总结道:“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更换自己做过的系统并为其安装新系统。这个全新的L-Acoustics系统出来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为埃森爱乐乐团带来了应有的震撼力、覆盖能力和清晰度。”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