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浅析LCOS技术在车载显示的应用前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07 作者:飘雪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车载显示屏已经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从简单的音响系统到复杂的多媒体娱乐系统,车载显示屏的需求和功能也在不断增加。据Omdia数据统计,车载显示器的市场需求年均复合增速将维持在5%-6%左右,至2026年,全球车载显示屏出货量将达2.4亿块。

    从技术路线来看,车载显示领域主要以硅基LCOS、液晶LCD、MiniLED、OLED、MicroLED等多种技术发展,接下来投影时代将针对不同的技术展开,对各个技术的发展做一个梳理,本文先说一说LCOS技术在车载显示的应用。

    LCOS技术定义与优势

    LCOS(全称为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LCOS是一种基于硅基液晶的显示技术,它具有高分辨率、低功耗、长寿命等优点。如果是投影领域的用户相信对LCOS并不会陌生,LCOS主要以家用投影显示、AR/VR显示应用为主,例如佳能、索尼等等品牌均有布局LCOS技术的家用投影机。

    对于一种新型显示应用,LCOS的光效不算太高,LCOS属于反射式成像,光利用效率40%。但由于DLP技术是TI独家垄断,所以成本较高,而LCOS并没有专利壁垒。

    与传统的液晶显示屏相比,LCOS显示屏具有更高的亮度和更广的视角,同时还可以实现更高的分辨率。这些优点使得LCOS技术在车载显示屏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LCOS车载显示大步向前

    企业方面,豪威科技于 2019 年 9 月推出了全新尺寸的 0.39'' 1080P LCOS OP02220 和 全球最小封装尺寸的 0.26'' 720P LCOS OVP2200。2020年,豪威科技启动LCOS产品在汽车上的业务布局,率先推出首款集成驱动和存储功能的1080p液晶覆硅LCoS微显示器—OP02220。

    在国内市场得到了越来越多本土芯片厂商的重视,并开始突破供应链难题。这些厂商包括芯鼎微、芯视元、慧新辰等企业,它们已经进入了量产和客户验证阶段。

    与此同时,在PPI(像素密度)分辨率方面,LCoS的实现能力和未来潜力已经被证明高于目前中高端主流的DLP(数字光处理)和3LCD(三液晶投影)技术。这意味着LCoS技术能够提供更高的图像质量和更细腻的显示效果,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

    本土芯片厂商在突破LCoS供应链难题和推进其量产和客户验证方面的努力,将有望加速国内市场对LCoS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这为国内显示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并有望在未来对中高端显示设备市场带来更多竞争力。

    在车载显示领域,LCOS技术可以用于车载仪表盘、中控台、抬头显示等位置,为驾驶员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信息显示。

    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不少HUD厂商正在布局LCoS AR-HUD,其中既有传统HUD厂商,也有很多新进入者。目前有华为|问界,瀚思通|江淮,华阳|长城和广汽,水晶光电|北汽,弗迪|比亚迪等等。

    其中,瀚思通推出的第二代LCoS AR-HUD,采用自主研发的符合车规要求的LCoS PGU作为投影显示单元,分辨率高达2K级(1920*1080),支持全色系显示,光通量高达140lm

    后记:LCOS技术在车载显示屏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每种技术都在向前发展,LCOS技术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例如光利用率。车载显示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更需要产业链企业共同努力。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期待LCOS技术在车载显示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例如LCOS技术能否与其他新型技术相结合?能否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如何实现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车载显示系统。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