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面板企业加速布局,Micro LED元年何时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1-07 作者:花开无期

    “很可能,液晶显示面板企业会成为未来Micro LED显示的主导者之一!”

    近日,我国台湾地区面板企业友达宣布与镎创科技-KY创(6854)签订7亿元产线建置合约,镎创技术移转友达,在龙潭厂区建置一条6吋Micro LED Chip on Carrier(COC)生产线。

    几乎同期,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中文名称变更为“京东方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京东方不是将华灿光电作为“核心供应链环节”合作企业,而是视其为“核心级的内部基石”。2022年,京东方以 23.08% 持股比例成为华灿光电第一大股东。京东方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企业。

    从全球看,显示面板企业、特别是液晶面板企业布局Micro LED产业链已经成为一大趋势:除上文两个案例外,TCL华星与三安光电合作成立了芯颖显示、富采则与友达、群创形成另一大阵营。此外,传统彩电品牌也加大了这一行业布局,例如,康佳自建Micro LED项目、海信控股乾照光电等。

    “巨阵”时代,Micro LED进入产业联盟新阶段

    从全球Micro LED显示产业发展看,显示面板巨头的地位不容忽视。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智慧芽联合发布的《2023 Micro-LED产业技术洞察白皮书》显示,全球micro LED专利15强中,前五名分别是三星、京东方、LG、华星、苹果——除苹果外,其它四个都是“面板企业”。

面板企业加速布局,Micro LED元年何时来

    而具体到国内市场(含我国台湾地区),专利榜单前5名分别是京东方、华星、群创、华为和深天马,其中除了华为都是“显示面板企业”。

    由此可以看到,不仅是全球市场、也包括国内市场,micro LED技术布局上面板企业的地位“非常重要”。面板企业已经与micro LED的外延&芯片结构领域企业一起,构成了整个行业“双峰”的“大厂聚集点”。此外,苹果和华为分别作为强势的非面板类“消费电子研发创新”典型企业,在micro LED上的积极布局,也说明该技术在“应用端”企业眼中的战略意义。

    “外延和芯片、背板和面板、终端品牌——micro LED行业正在形成一个更为清晰的产业分工结构!”行业专家指出,也恰是因为这样的分工结构的存在,进一步促成了行业“阵营化”的发展格局。

    例如,三星作为品牌,在The Wall系列产品上,就采购了友达的TFT背板;而友达在micro LED巨量集成和芯片方面,则与镎创和富采紧密合作。——液晶面板的传统采购惯性和液晶显示背光源中LED芯片的传统采购关系,随着micro LED距离实用化越来越近,正在成为进一步加强micro LED“全球显示产业链‘巨头联合’”的新枢纽。

    研究认为,随着mini/micro LED背光源、直显等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应用落地,液晶显示终端对于LED产品的需求量日益扩大。以30+英寸的电竞显示为例,如果采用传统液晶背光组件,可能只需要几十颗LED背光灯珠,而进入mini/micro LED构成的大分区量的HDR时代,则需要万余颗到十万颗单位的LED灯珠量。

    对于mini/micro LED直显类产品,无论是可穿戴设备还是巨幕大屏对灯珠的需求都会比背光组件更高。如8K的mini LED直显产品,需要近一亿颗LED灯珠产品的集成。

    除此之外,更高密度、更小颗粒的LED灯珠集成,还意味着每一颗灯珠的“性能冗余程度下降”、“材料、工艺过程的一致性和精度要求更高”。

    包括数量和质量两个层面的需求变化,这极大提升了LED外延、芯片到驱动背板、终端整机等,各个环节技术合作、产能合作的“紧密度”。因此,也就有了面板企业和LED芯片企业之间“更为紧密的配对关系”——micro LED竞争行业正在形成“面板巨头和芯片巨头”高度紧密联合的“新巨型产业阵营结构”:行业“巨阵”时代加速来临。

    Micro LED显示“应用”落地持续加速

    目前,micro LED显示依然处于技术加速突破的时期。其中,尤其是以巨量转移技术为核心难点。据悉,一款4K级别的micro LED直显屏幕,需要转移近2400万颗LED晶体颗粒。这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同时显示产品还需要保证极低的缺陷率和长期的稳定性。

    面对技术上的难题,行业在micro LED应用上倾向于“从易到难”的应用落地路径。目前已经相对成熟的应用产品包括:

面板企业加速布局,Micro LED元年何时来

    第一,   micro LED直显产品。采用micro LED灯珠,对于LED大屏直显产业具有至少两个巨大的吸引力。其一是实现更高的像素密度,例如100英寸的4K产品;其二是降低室内LED屏单颗灯珠的物料成本。据不完全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micro LED直显市场订单保持每年25%左右的增幅。室内直显LED屏市场,普及小间距、普及mini LED之后,将进一步进入普及micro LED的新阶段。大屏直显产品上,micro LED的像素间距更大,有利于降低巨量转移和检测、修复的难度。

    第二,   micro LED背光源产品。在液晶背光源上,进入HDR时代之后,需求更高的分区控制性能。对于手机、车载、笔记本电脑等中小屏幕而言,采用micro LED比较传统LED灯珠和mini LED灯珠具有“更薄的结构、更节能、更高的灯珠密度和分区量”等优势。客观上,HDR时代中小尺寸高等级液晶显示背光源有从mini LED技术进一步向micro LED进化的需求。背光源市场,对micro LED集成量的规模和密度要求要比直显产品更低、亦不需要彩色化,有利于降低巨量转移的难度。

    第三,   硅基micro LED技术的不断发展。硅基micro LED显示,目前具有两个比较成熟的应用案例。其一是AR眼镜产品上。这方面,硅基micro LED主要发挥更小体积、更高亮度的优势。AR用micro LED上,像素间的距离更为紧密,更接近LED外延片上晶体颗粒的密度,这对于巨量转移而言,将降低一点技术难度需求。

    其二是micro LED投影显示。这方面,车载前大灯是近两年比较火热的技术领域,也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技术领域。车辆前大灯虽然对亮度需求更高,但是对于像素集成密度要比纯显示应用低、也不需要彩色化,这有利于降低巨量转移的难度。

    “micro LED作为显示技术,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应用形态’多种多样。”也恰是这样的特点,让行业纷纷看好这一技术的未来发展。毕竟其可以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发展micro LED显示技术,天然的就是“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而且,micro LED的多个篮子中,至少上文中的几个方向已经形成一定的应用需求,具有市场加速落地的趋势。

    另一方面,从显示面板企业角度看,液晶技术被自发光技术替代是必然的过程。Micro LED、OLED、QLED、钙钛矿LED等不同材料,谁最终胜利远没有达到能做出唯一性选择的时候。这就涉及了“多条路线并行”的开发战略,以此降低未来的“路线战略风险”。而对于彩电、大型商显企业而言,micro LED作为一个新门类,很可能是其掌握更多技术和产业环节的机会,加强布局这一产品线具有“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也具有目前液晶显示高等级背光源研发的现实需求。

    综上所述,加速布局micro LED产业链正在成为传统显示产业企业的必然选择。而且,现在micro LED亦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憧憬”,而是在加速进入“产能落地”的新阶段——如,友达曾表示“2023年是micro LED的元年”。这一表达,虽然并不是说从2023年开始,应用市场会爆发,但至少在2023年友达进入了micro LED产能建设的新阶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