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科技第三季度营收 479.6 亿元,其中半导体显示业务营收 256.8 亿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1-01 作者:佚名

    TCL 科技近日发布 2023 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TCL 科技实现营业收入 1,331 亿元,同比增长 5.2%;实现净利润 55.7 亿元,同比增长 1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6.1 亿元,同比增长 474%;扣非净利润5.07 亿元,同比增长126.90%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161.4 亿元。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79.6 亿元,同比增长 1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2.7 亿元,上年同期调整后亏损 3.8 亿元,同比增长 431.95%;扣非净利润11 亿元,同比增长 187.92% 。

 

    今年以来,受海外地缘冲突不断、通胀水平居高不下、部分经济体为应对通胀采取紧缩性政策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聚焦以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的泛半导体产业布局,强化经营韧性,优化商业策略,追求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产业国别转移活跃期结束,主流显示领域的竞争格局已趋于稳定,行业回归至基于合理商业回报的有序发展阶段,企业不断优化经营策略,推动行业逐渐回暖。报告期内,半导体显示供需关系趋向健康,大尺寸化驱动面积需求稳步增长,以电视面板为代表的主流产品价格回升至盈利区间;公司产品持续高端化,业务结构优化取得成效,半导体显示业务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256.8 亿元,实现净利润 18.2 亿元,获利性大幅改善。

    半导体显示业务

    报告期内,半导体显示终端需求波动趋缓,且呈现季节性改善,电视大尺寸化趋势继续拉动面积需求增长;不断优化的供给侧格局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大尺寸面板价格自今年 3 月修复上涨。中小尺寸面板价格逐步企稳,受下游新品发布及备货的拉动,小尺寸面板在第三季度出现结构性产能短缺和产品涨价。

    TCL 华星通过弹性排产策略保持库存健康,加快经营周转,并持续优化业务和产品结构,受益于主要产品价格的上涨,经营业绩呈现逐季度显著改善。2023年前三季度,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612.0 亿元,同比增长 17.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56.8 亿元,同比增长 73.0%,环比增长 25.8%,实现净利润 18.2 亿元,单季扭亏为盈,季度同比及环比均大幅改善。

    大尺寸领域,TCL 华星发挥高世代线优势,引领显示产业大尺寸化发展,电视面板份额稳居全球前二,55 吋及以上尺寸产品面积占比提升至 79%,其中 55 吋和 75 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显产品份额居全球前三。中尺寸领域,公司继续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t9 产线顺利量产爬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显示器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三,其中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一,笔电和车载产品加快在全球主要品牌客户的导入。小尺寸领域,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增强相对竞争力,LTPS手机产品份额居全球前三,6 代 LTPS 产线扩产项目稳步推进,以满足多应用类别产品需求;t4柔性 OLED 产线稼动率大幅提升,高端产品占比持续增加,第三季度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四。

    展望第四季度,进一步优化的竞争格局和基于合理商业回报的新发展态势,将促进行业供需均衡和产业长期、有序、健康发展,大尺寸产品价格呈现季节性温和波动;中尺寸产品价格趋于平稳,小尺寸受益于新产品需求带动,目前产能高稼动率运转并出现局部涨价趋势,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半导体显示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健经营。

 标签:TCL科技财报季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