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复苏的好处+增利的压力”构成了2-3季度小间距LED行业变化的主线
搜 索

小间距LED市场加速复苏,行业依然要努力增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0-26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411期

    国内小间距LED显示市场自2季度以来,市场需求复苏呈现加速态势。这与行业终端企业频频“涨价”的动作亦相吻合。“复苏的好处+增利的压力”构成了2-3季度行业变化的主线。

    行业需求整体向好

    迪显咨询《中国大陆LED小间距月度中标项目数据库》统计,2023年1-6月LED小间距公开中标项目数量8039个,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7.0%。其中6月份2300个项目中标,同比增幅高达80%。

小间距LED市场加速复苏,行业依然被增利困扰

    与项目的暴增反弹不同,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小间距LED显示屏销售额达73.3亿,同比微涨0.1%;出货面积达49.8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上涨20.2%。

    两相数据印证下,基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是需求加速恢复,态势稳定;第二是行业均价处于历史低位,低价格影响了行业销售额、特别是盈利的增加。同时,低价格可能也是刺激需求增长的原因之一。

    “相对2022年好太多了!2022年只见降价,不见需求增长,量价双输。”业内人士表示,LED直显行业已经走出低谷。尤其是从海外市场看,欧美的新兴应用依然具有成长性、同时非欧美发达市场的亚非拉以及第三世界的传统应用需求也在“起色”。作为一项创新显示技术,小间距LED等在全球这一轮经济低谷中,可能会是首批实现触底和方向性转折的行业。

    二线品牌和一线品牌“同质化”增强

    2021年是P0.9技术向二线品牌普及的大年、2023年是P0.7技术向二线品牌普及的大年。预计两年之内,更多二线品牌技术上会触及P0.5级别产品。行业发展的规律表明“更高规格的技术”总是在不断扩散的。

    但是,技术扩散这件事情上,小间距LED正在来到一个转折点——即应用场景的转折。从历史看,P1.6产品最初问世,核心市场是“高端控制室、指挥调度中心”。目前,P0.9和p0.7产品的市场依然是如此。但是,同一场景对“间距缩小的需求不会持续不断的向下”,间距向小萎缩趋势与实际需求、产品采购成本之间的平衡点,迟早会到来。

小间距LED市场加速复苏,行业依然被增利困扰

    从市场看,很可能P0.5及其以下的小间距LED显示产品,需要为自己重新定义“核心应用场景”。目前,这一场景被认为是100-200英寸一体机市场。

    近日,洛图科技(RUNTO)PID供应链事业群首席分析师郑海艳在《商用显示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预判》的报告中指出,微间距深化和封装技术演变下,小间距LED显示屏中P<1.0的产品占比达13%。而LED一体机市场2023上半年出货量仅2300台。洛图科技认为,一体机上量的条件是价格下降到7-8万元,这与目前该类产品普遍二三十万的最低价还有很大差距。

    所以,可能存在这样一个现实:即在拥有成熟场景和商业需求的产品技术进步空间上,二线厂商已经拉平和一线厂商的距离。这不仅表现在1.0间距以下的微间距产品上,在P1.0到P2.0产品上,甚至含COB技术在内的高端封装产品上,二线屏的崛起都是一个大趋势。

    更为丰富的产品供给是需求侧的好消息,但是却是供给侧加速内卷的原因——目前小间距LED行业增利的压力、市场产品均价压力,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二线品牌和一线品牌之间“技术间隔”的缩小,同质化竞争的加强。

    Mini/micro LED进一步应用,力求“降本”

    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除了扩大销售规模外,更好的方法是“降低自己的成本”。这也是近年来小间距LED行业正在做的事情。

    如,国星光电近日宣布推出全新GT系列(中文名为“星驰”)1010产品,售价在原NH-1010基础上直降30%。分析认为,该产品可以让P1.2产品模组平米价格下降4000元左右,对行业均价下推将有巨大影响。

小间距LED市场加速复苏,行业依然被增利困扰

    再例如,2023年被称为MIP封装的元年。MIP封装技术一大应用特色就是,能够将mini/micro LED技术产品应用到P1.0到P3.0乃至以上的更大尺寸上。这将帮助,目前已经相对经济的稍大间距的小间距LED直显产品,通过进一步缩微LED晶体,节约晶圆外延端的材料成本。

    同时,除了新型封装技术外,传统COB产品市场也可以通过mini/micro LED技术实现成本降低。如,兆驰股份表示,通过缩小目前大批量出货的MiniLED芯片尺寸,使得公司芯片成本下降,大幅度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进而提升了公司芯片产品盈利能力。据悉,兆驰股份已将4*8mil的芯片全部改成 3*7mil或 3*6mil 的芯片,并实现了与4*8mil相当的COB良率水平。

    “规模成本优势、技术成本优势、压缩产业链长度优势……”LED直显行业“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大趋势。行业专家认为,未来随着进一步缩微间距带来的“产品性能在既有成熟场景中必要性的下滑”,如何通过“成本竞争力、特别是通过产业链整合和技术进步加强成本竞争力”或成为行业增利的关键和核心竞争点。

    行业依然处于“成本驱动增长”的轨道上

    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出货面积仍然主要集中在P2.5-1.7间距段产品,市占74.1%。即相对便宜的产品市场份额更大。

    但是,上半年从出货面积结构的变化来看,P1.6-1.1间距段增长显著,与同期比提升了5.6个百分点,达到24.7%——而从销售额看,这一区间的市场占比更是高达49.3%。这种高增长,与这一区间产品在2022年以来价格下降较快紧密相关。

小间距LED市场加速复苏,行业依然被增利困扰

    同理,上半年COB类小间距LED产品市场同比增长了3.3个百分点,比重上升至9.7%。增幅超过50%。这也与COB产品成本下降迅速有关。

    “成本价格低的市场占比高、成本价格下降快的增量快!这说明LED直显的发展依然处于成本驱动的阶段内。”而且,行业人士认为,随着P0.7产品进入普及,未来以核心间距指标提升为主要特点的“技术驱动力”会逐步衰退,进而进一步凸显行业对成本驱动的高度敏感性。——未来,降低成本的技术将比提升分辨率的技术,在大屏LED直显市场更为受欢迎。

    同时,成本驱动是否会带来行业在横向规模、纵向产业链上走向更多的整合亦值得长期观察。另一方面,包括TFT AM主动驱动等在内的“高成本”技术的发展,则可能需要更为谨慎的态度。性能和成本双高型技术的市场导入周期恐将更为漫长。

    综上所述,小间距LED行业在2023年二季度、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已经走出“低谷周期”。市场复苏的局面初步形成。同时,行业却依然在规模、成本、盈利之间难以达到“平衡”。这也是为何2-3季度多数厂商加价背景下,也有厂商主动降价的原因。短期内如何把握复苏、盈利和规模之间的平衡,考验着行业企业的智慧和综合竞争力。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