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华科创智纳米银材料研究实现再度创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09 作者:佚名

    近日,华科创智纳米银材料研究实现再度创新,曾西平博士团队发表论文《Synthesis of Silver Nanowires Using a PVP-free Method with Alpinia zerumbet Leaf Based on the Oriented Attachment Mechanism》,文中通过研究和揭示纳米银线的合成机理,发现纳米银线的制备过程中可以无需添加多余的化学试剂,材料合成过程更具环保性且性价比更高。

    目前业内主要采用湿化学法制备纳米银线,其中多元醇法是主流方向,以乙二醇作为溶剂和还原剂,制备过程中须添加包括PVP在内的各种复杂的化学试剂。并且认为PVP作为一种封端剂,选择性吸附在银的(100)晶面,使纳米银线沿着(100)晶面生长。

    生物质水热法合成纳米银线的过程及机理示意图

    在该文献中,采用纯水作为溶剂,生物质作为还原剂和模板剂,无需添加银源以外的化学试剂,并且发现生物质合成纳米银线是基于模板依赖的Oriented Attachment机理,受此启发,首次提出乙二醇法合成纳米银线中PVP的作用是模板,其作为模板限制银的生长方向,从而生成一维的纳米银线,为纳米银线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方向。通过高分辨透射进行表征,证明在乙二醇法合成纳米银线的初期,确实存在银纳米棒的融合成线过程,推测在乙二醇法合成纳米银线过程中也存在以PVP为模板的Oriented Attachment生长机理。

生物质水热法合成纳米银线的XRD,SEM及HRTEM图

    生物质为自然界的有机体,来源广泛、成本低、无污染、易降解。并且采用纯水作为溶剂,从原料来源上讲,具有更加环保、节省成本的优势。

    作为国内纳米银材料领域的独角兽,华科创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研发投入,目前博士、硕士研发人员占比40%以上,建有深圳、广州两大研发中心,荣获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院士(专家)工作站、广东省银纳米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荣誉,为可控宏量的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指导。

    绿色发展,科技赋能。华科创智多年来深耕纳米银新材料技术,科研团队不忘初心,坚持创新,不断实现技术突破,为新材料产业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论文详情可复制链接查看: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mega.2c06481

    用中华之科学 开创智慧未来图片华科创智

    深圳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将香港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成功产业化,打造出纳米银材料从材料合成、涂布、触控模组到智能大屏生产的全产业链。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方法,突破新材料破壳难、应用场景难找的短板。

    纳米银材料作为新一代柔性电极材料,可作为ITO材料的最佳替代方案,已在折叠触控、智能商显、车载、智能家居等触控场景广泛应用;目前,华科创智又成功用于钙钛矿光伏电池、电致变色玻璃等领域,为纳米银材料赋予无限想象空间。纳米银材料的成功应用,为产业带来深度变革,具有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