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源:以科技力量保障员工子女学前教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早上一起到公司,将孩子交给老师,安心回到办公室上班;下班了还可以一起回家......

    如此令父母舒心的托育生活,是「视源工会早幼中心」每天的日常。这所隶属于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办早幼中心,不仅为员工子女打造了一个安心、幸福的成长环境,还通过旗下教育科技品牌希沃,实现了园所内健康、安全、教育教学全方位的数字化。

    “科学保教”,成为视源工会早幼中心开展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基础。这所诞生于科技企业,根植于信息化的早幼中心有哪些特别之处?让我们一探究竟。  

视源工会早幼中心:以科技力量保障员工子女学前教育

    1 用数据实时记录幼儿的健康状态

    “我们会用智能测温枪进行每天的晨检,每一个孩子进园之后,健康信息就会传到信息化管理平台、校医、带班老师、家长端,那么我们去看班级整体的健康状态,很快就能看出有几个孩子需要重点关注,详细信息也会同时传过去,不用反复沟通确认。”视源工会早幼中心胡园长讲述了早幼中心健康管理的流程。 

视源工会早幼中心:以科技力量保障员工子女学前教育

    每天,大部分孩子们随父母一起来到位于公司内部的早幼中心,入园之前,需要先进行晨检。

    喉咙、体温、皮肤、指甲......再到孩子的整体情况与心情状态,早幼中心提前设定了多个细分的健康维度,能够通过智能测温枪直接记录到健康档案之中,全面观察孩子的健康状态。

    当孩子需要吃药或请假时,家长会用手机向校医提交喂药或请假申请,信息即可同步反馈给校医、带班老师和家长端,并自动统计形成班级数据报表,迅速反映班级出勤率、多发病症以及发作趋势等健康信息。

视源工会早幼中心:以科技力量保障员工子女学前教育

    这种自动记录与同步的健康管理模式,不仅优化了内部的健康沟通流程,还让全园健康状态“有迹可循”。

    谈到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带来的变化,胡园长认为数据发挥的效用很大,“以前没办法对健康方面进行系统性总结和记录,无法追踪和保留,像传染病高发期一般是老师和校医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敏感度去判断,现在有健康数据作为辅助决策的参考,我们能实时跟进,复盘传染病趋势,提前安排好对应措施。” 

    2信息化管理的效用体现在记录与监督

    篮球架的每个螺丝、篮球是否漏气、跑道有无破损、班里的教具跟桌角有没有危险尖角......基于希沃信息化管理平台,视源工会早幼中心四个园区总共设置了两百余个安全检查点。

    每天,各个园区的行政老师都会按照系统提前规划好的检查路线,拍照登记每个检查点是否合格,有不达标的地方,系统会自动流转维护流程并提醒带班老师。 

视源工会早幼中心:以科技力量保障员工子女学前教育

△早幼中心的安全检查区域分为室内、户外

    相较于用纸质表登记检查,负责安全巡检的老师感到信息化系统的便利在于促进规范巡检机制的形成。

    胡园长提到,以前用微信把维修待办发给对应人,老师可能看完就忘记跟进了,而系统建立了完整的检查流程,“检查日期、跟进节点、耗费时间,整个过程很清晰。每个检查点的责任人、待检提醒、检查记录都可以看到,月度导出各班的巡检数据,总结起来很方便。” 

    在园长看来,监督是保障幼儿安全的一道防御门。

    有了安全记录,园长可以随时查看完成维修进度和巡检情况,每个月或每个学期,还能看到各班累计维修点有多少,“以前也是天天检查,但管理层很难时时看到进度,现在等于增加了一个安全检查机制,其实对团队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督促。”

视源工会早幼中心:以科技力量保障员工子女学前教育

△园长可以看到每天的巡检报告

    幼儿安全与健康的多重保障,让孩子们更自由地感受这个奇妙世界。早幼中心还会定期将健康食谱、幼儿状态、安全情况同步给家长,有家长跟老师反映,放在早幼中心,比自己请阿姨还放心。

    3 感官互动式游戏比知识传输型教学更有效

    在教育教学上,视源工会早幼中心以蒙特梭利教育理念为支撑,更注重幼儿通过感官学习生活经验。因此,教室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教具,教学环节上同样增加了许多分工合作、自由探索的时间。 

    目前,早幼中心教室均已配备希沃幼教一体机,为幼儿提供多种互动教学模式。展示新知识时,老师们会邀请孩子们在希沃幼教一体机上书写、画画,有的老师还会通过课堂游戏,去观察孩子的感受和认知情况。

    在一节“膳食金字塔”主题课上,老师会让孩子们上前用大屏玩PK游戏,随机降落的图标有蔬菜、水果、肉类......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兴趣更高。“我们的目的不是传递或记住了多少知识,而是更注重培养幼儿生活联想和自主创造的能力。”

    通过一体机生动展示教学主题,再融入手工、游戏、舞蹈等多种教学活动,从而能激活幼儿的想象,收获更多信息量。加持“科技”力量,开放的育儿理念、种类丰富的教学活动、高效而规范的管理模式让视源工会早幼中心充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 

    从四十多岁的成熟教师到新生代“00后”教师,早幼中心正与更多专业幼教人才一起,结合新兴的信息化手段,以创新思维拓展幼儿教育的边界。这所企办早幼中心所做的一切,既是一个爱与关怀的故事,也印证着企业与员工之间一个爱的约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