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工信部:推进“5G+医疗健康”试点,支持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据工信微报公众号,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主题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面对每日经济新闻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高端医疗装备行业发展?下一步还有哪些规划?”

工信部:推进“5G+医疗健康”试点,支持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表示:

    近年来,我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医疗装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2021年12月,我部会同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这是医疗装备领域第一个国家层面的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同时,我们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组织行业针对临床需求和疫情防控亟需,加大“卡脖子”瓶颈攻关;与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部门协同建立产品注册审评应急通道、开展创新产品临床示范,着力打通产品研制生产、注册取证、临床应用等通道。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装备生产基地。2021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达到1.03万亿,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PET/CT国内新增占比实现从“零”到40%的突破,骨科手术机器人、聚焦超声治疗系统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腔镜手术机器人、人工心脏等170余项产品从无到有、获证上市;形成了22大类1100多个品类的产品体系,基本满足了我国医疗卫生健康等领域的需求。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医疗装备经受住了考验,有力支撑了国内疫情防控需求和国际抗疫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实施。

    一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医疗装备与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合作,着力突破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等瓶颈。

    二是推进实施供应链生态建设。积极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紧密上下游协作关系,打造创新力强、高附加值、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三是加强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建设。鼓励探索“医学+工业”“医院+工厂”“医生+工程师”等多维度医工协同创新模式,加强安全有效、先进优质医疗装备产品的研制和生产。

    四是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加大数字化、智能化医疗装备研制,推进“5G+医疗健康”试点,支持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发展。

    五是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地方创建高端医疗装备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医疗装备国际研发制造高地。

工信部:推进“5G+医疗健康”试点,支持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发展

    “十四五”时期,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信息技术融入医疗装备产业,推动医学服务模式发展成为重要方向。2022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PT展)升级改版并全新推出全“数字医疗健康展区”,并同期举办“医疗装备数字化论坛”, 探讨医疗装备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探索医疗装备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夯实医疗装备数字化发展成果。

    医疗装备数字化论坛 

    时间:2022年11月24日全天

    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C区4层大会堂B1

    规模:300-400人

    参与形式:论坛及展览展示

    论坛主题:开启医疗装备数智时代

    展示内容:

    5G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网络安全、脑机接口、数字疗法等创新产品和应用

    听众代表: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相关领导,地方卫健委专家及医疗机构专家、负责人,医疗器械专家、信息化主管、技术骨干等专业人士,医疗信息化相关专家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