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面板价格下跌,交互平板产品海外市场迎来盛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7-13 作者:那山那水

    “液晶面板价格已经下降到历史低点。2022年第二季度面板业营收状态重回9个季度之前。行业需求面临巨大的内外市场调整压力……”

    今年以来,液晶面板行业的价格调整到达一个临界点:包括突破现金成本价底线和面板企业大面积限产,正在改变行业供给生态。但是,对于下游市场而言,面板跌价也缓解了众多终端产品的售价焦虑。特别是交互平板的海外市场,正在从中获得新的成长能量。

    交互平板海外市场增厚相关企业成长受益

    视源股份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6.48亿元-6.98亿元,同比增长50.70%-62.33%。2022年上半年,公司总体收入保持稳健增长,其中交互智能平板等海外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鸿合科技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得益于海外业务收入高增长以及整体利率水平的较大幅度提升,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超3倍,扣非净利润增幅达到5倍左右。

面板价格下跌,交互平板产品海外市场迎来盛宴

    鸿合和视源是国内交互平板海外市场的代表性企业。两者交互平板海外业务在2021年以来保持高速成长。虽然2022年第二季度,海外市场受到国外经济基本面变化影响,以及2021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增幅有所回落,但是依然是其业绩成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行业专家介绍,2022年以来国内外市场中交互平板正在呈现“两重天”格局:一方面,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大陆交互平板出货26.8万台,同比下降23.7%。从细分应用场景出货看,教育平板同比下降24.5%,出货量16.5万台;商用平板同比下降22.8%,出货10.3万台。其中商用平板,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两成以上下挫。这种变化主要与此前的高增长、高基数有关,也与疫情导致的突击消费、需求透支(特别是医疗行业市场透支严重)到达临界点有关。虽然这些因素不改变交互平板市场长期向好的大势,但是势必为行业增长和企业经营带来短期的波动。

    相比较而言,海外交互平板市场“处于发展的绝对初期”。例如,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商用交互平板出货123万台,同比增长45.0%。但是,我国大陆地区出货66万台,占到全球市场的54.0%,同期我国大陆地区同比增幅53.6%,也高于全球市场增幅——即商用交互平板,全球市场需求总量较低、增幅也较低。充分说明其市场发展远落后于国内市场。

    在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全球市场和国内的差异没有商务平板这么大。2018年之后,国内市场在全球教育交互平板上的“一家独大”局面得到扭转,全球市场需求逐步打开。但是,在80+大尺寸交互平板,尤其是液晶黑板等趋势性产品和新品类上,国内市场规模的全球占比依然高达近半数,表明了国内教育用交互平板市场对比海外市场的领先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优先、大力开发海外交互平板市场,就成了目前相关企业“应对国内市场调整期”的重要措施。业内认为,未来数年海外交互平板需求整体保持2成以上的增幅是有足够需求基础的。交互平板作为“中国优势产品”,将成为众多企业参与海外商显市场竞争的又一名片。

    借助成本下降和本土产业链优势,交互平板海外市场进入大发展阶段

    我国企业和国内市场,成为交互平板产品的“C”位,有着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其中,面板产业的优势是重中之重。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TFT-LCD产能在全球总产能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2021年,国内TFT-LCD产能占比达到57%,产值规模达到740亿美元左右。这一占比在2022年还渴望增加,最高预测已经达到65%以上。特别是在10.5/11代线代表的高世代、大尺寸上,本土面板产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全球5条10.5/11代线均位于我国大陆地区。面向差异化产品的8.6代线,我国大陆地区产能规模也遥遥领先于全球其它市场。

    有上游产业链的加持,这是国内交互平板行业在应用和创新上领先于全球的重大基础,和其拓展全球市场的重大资源保障。这也使得同类产品国内市场销售价格显著低于国际市场:后者更是促成了国内交互平板教育和商务消费的率先成熟,并与我国在智慧化建设方面的先手优势形成良性共振。

面板价格下跌,交互平板产品海外市场迎来盛宴

    特别是2021年6月以来,液晶面板行业结束了“有史以来最牛涨价潮”,市场产品价位进入下跌阶段,进一步推动了大尺寸消费产品的普及,特别是对于开辟海外市场形成了进一步的上游支撑。

    近日多家专注于面板行业的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7月液晶电视面板报价(上旬版)显示,主流尺寸价格进一步下探,且已跌破现金成本。618市场,彩电价格32英寸499元、75英寸2999元、85/86英寸打出了5555元的价格,均是历史新低——特别是大尺寸产品售价同比有3-4成以上的降幅。

    对于海外交互平板产品的推广而言,“价格成本”也是一个重大门槛。尤其是2020年6月到2021年6月的上游涨价潮,极大的压制了海外市场的发展速度。行业人士认为,液晶面板价格的重新调整,将是驱动海外交互平板市场增长曲线发生变化的重要诱因。虽然对于国内较为成熟的交互平板需求,价格影响的促销力量有限,但是对于全球市场,这将是相关企业培育客户消费习惯的重要机遇。

    即,不仅是全球面板产业布局有利于国内交互平板企业加速出海;短期行业成本转变也有利于交互平板企业加速探索海外市场。

    锚定新增长极,交互平板品牌的新机遇

    “长期看,海外交互平板市场规模会是国内市场的至少4倍!”行业人士表示,海外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像商务应用,目前国内市场规模还高于海外需求——这几乎是说海外市场是“准空白”市场。

面板价格下跌,交互平板产品海外市场迎来盛宴

    同时,从供给和创新角度看,国内市场交互平板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完备的产品供给体系、先进的软硬件成熟方案:国内市场从低端到高端、从小尺寸到大尺寸,再到液晶黑板的垂直发展过程,在海外市场会变成多元化产品、不同规格需求平行发展过程,这也有利于海外市场更快拓展。

    但是,行业人士看好海外交互平板市场发展的同时,也提醒行业企业要注意规避海外市场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要注意海外合作伙伴的诚信和实力,注重海外营收账款的健康度。不可为了短期的市场份额,放大营收账款风险敞口。也需要关注海外市场国际巨头的产品线布局,特别是办公设备企业、IT企业在交互平板市场的拓展。

    综上所述,2022年交互平板市场正在演绎“海内种子海外花”的新格局。在本土需求面临调整的背景下,海外需求接过成长接力棒,整体上有利于行业企业的持续稳健成长。紧抓海外市场交互平板创新需求的机遇,也是本土商显企业成为全球领头羊的重要跳板。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