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迪士普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震撼上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30 作者:佚名

    行 业 背 景INDUSTRY BACKGROUND

    在传统扩声系统中扬声器通常布置在主席台(舞台、讲台)两侧或上方,为保证后方听众席也有足够大的声压级以及声场更加均匀,还需要在后方甚至天花布置补声扬声器。因此,传统扩声系统采用的技术都存在听众感知到的声音与声源(发言、演讲、唱歌、乐器演奏等)方位不一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对静止声源,不同位置的听众感知的声像方位不一样;

    2.对运动声源,听众感知的声像方位不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主观听音效果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视听一致性,即主讲者走到哪,声音就跟到哪,这能极大提高参会人员的参会专注度并能得到更加明亮的语言清晰度。目前,国外全景声产品,如法国的HOLOPHONIX声音全息系统仅能用于大型演艺演出场景,缺少用于室内多功能中大型会议的扩声系统;而迪士普自主研发的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可用于各种大中小会议场景中的。

    系 统 介 绍SYSTEM INTRODUCTION

    迪士普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是迪士普企业多年潜心研发的全新专利产品,采用了“声音空间化”的全新扩声理念,打造了“声随人动、声即所向”的动态全景声体验,把会议声音焦点聚集于主讲者上。

    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采用独创的音箱布置算法和音频处理算法,通过复杂高效的数据处理和高精度的声源定位计算分析,使参会人员能清晰明辨出声源方向,能够完全投入到会议大环境的氛围中;这种沉浸式的会议体验也令参会人员如同日常交流般,无缝投入会议环境中。

    系统解决了听众感知的声像方位与实际声源不一致的问题,实现了不同位置的听众都感知到声音来自实际声源,且音量大小接近,当声源位置变化时听众感知到的声像方位随之变化,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全景声会议的技术空白。

应用场景:大型国际会议中心

应用场景:圆桌会议

    系 统 架 构SYSTEM ARCHITECTURE

    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专为现场声音空间化和沉浸式全景体验而设计,运用了且不仅限于哈斯效应,掩蔽效应以及头相关传输函数(HRTF)等算法,然后再搭配我们企业的沉浸式全景声专利算法,能够在二维(平面上)或三维空间(立体)中提取关于声源位置及移动的特征变量,经过高阶高采样的FFT计算出频谱特征参数,将这两个特征变量和特征参数经过融合换算再对音源数字数据进行量化处理,最终就能得到让听众感知声源的位置和移动的方位。

    系统拥有两套核心算法,分别决定音箱的摆放和音频信号的处理方式,通过对需要呈现效果的空间区域进行基础数据的测量收集,并根据测量数据信息建立三维(会议立体空间)模型。系统在三维(会议立体空间)模型中通过核心算法确定四周边界音箱、顶部音箱、底部音箱的摆放位置,并对音箱进行参数调节及输出。

    沉浸式全景声处理器是系统实现“声音空间化和沉浸式全景体验”的核心产品,它通过高速高精度的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进行同步多通道音频数据处理;本处理器具有4至16个音源通道输入,单机通过级联系统最大支持128路音频通道输出;每路输入通道都可以提供多达16个预设定位点,即4至16路输入总共能提供64至256个位置的声源定位功能。

    系统搭建灵活性极强,沉浸式全景声处理器可任意搭配多种功放和专业音响,无需额外配置其他音响,可满足会议室、报告厅、多功能厅、音乐厅及文旅演艺等多种场所的扩声需求。

系统图

    系统构建步骤和方法:

    (1)对需要实施的空间进行基础测量,并根据测量信息建立三维模型,包含空间立体形状,讲话人与听众位置,有效区域;

    (2)确定顶部音箱的摆放位置,确定有效区域在空间顶部的投影区域;

    (3)确定中底部音箱的摆放位置,将讲话人朝向有效区域中心处定为主音箱点。

系 统 对 比SYSTEM CONTRAST

    01传统会议vs沉浸式全景声会议

    在传统会议系统中,各个座位听到的声音来自离自己最近的喇叭,如演讲者在前方,而音箱在自己后方,演讲者讲话时所感知到的声音由自己身后的喇叭传来,体验感差。

    在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中,会场不仅能提供清晰明辨的音频信息,还可以实现精确的定位。无论喇叭方位如何布置,无论观众身处会场何处,各个座位所感知到的声音均从演讲者的方位传来,都能享受声音和画面一致的视听感受,同时也能感受到震撼的环境音效,让参与者更好的沉浸其中,给参与者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调音师还可以实现对所有声音对象进行定位、扩展、移动以及调整其远近,满足区域和轨迹的沉浸式的包围感。

027.1环绕声vs沉浸式全景声

    7.1环绕其实是虚拟的,实际上只有5个音区(左前方环绕、右前方环绕、中置环绕、左后方环绕、右后方环绕)。剩余2个音区(左环绕、右环绕)是从主音区分配来的。通过不同位置的音响分别播放相关却又不同的声音,也就是不同的喇叭在不同的位置发声,让观众感受到声音随着影像在自己四周活动,并能通过声音定位到每个事物的具体方位。但是,这只能在音视频回放中使用,且需要对每段音视频进行步骤繁复的后期制作,故而仅用于特定场景(如影院)。因此,7.1环绕声用途单一、制作复杂,无法用于需要扩声并且定位声源的会议、教学、舞台等场景。

    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不同于7.1环绕声,沉浸式全景声强调“声音空间化和沉浸式全景体验”,在整个过程中通过对所有系统中的喇叭进行发声,调节各个喇叭间的平滑度,使得听众对主声源的声像有着准确的定位感知判断。本系统拥有广泛的用途,可用于回放与实时场景,无需复杂的后期制作,使用方法简单,具有很强的可移植性。在不同环境与场合进行对应的测试与调试即可;可以解决在会议、教学、舞台等场景下,听音者距离发声者较远时,听到声音小或不清晰、无法准确定位发声者方位的问题。

应用场景:多媒体会议室

    该系统具备的优势

    1在扩大声源声音的过程中,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声场均匀,听众可以辨别声源的具体方位,从而将听众感知的声音与发声源合为一体,增强听众的自然感、亲切感、参与感,创造良好的声场氛围。

    2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搭建便捷,不需复杂的后期制作,无需对建设环境进行复杂的分析,系统调试简单,搭建时间大大缩减。相关领域技术人员通过说明书即可快速搭建使用,并且可结合具体情况对方案进行微调以适合所需场景,操作简单。

    3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通过高阶高采样的FFT分析后,通过自适应负反馈信号处理技术,在声信号处理中能够极大减少扬声器对麦克风的反馈量,降低扩声系统啸叫几率,使得扩声系统更加稳定。

    4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可与人脸识别(签到、行为分析等)、无纸化等方案结合使用,共同打造一个智能、便捷、人性的讲听系统。

    沉浸式全景声会议系统体验场所:

    迪士普影像历史博物馆

    EXPERIENCE PLACE

迪士普影像历史博物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