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易华录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营收入20.2亿元,同比减少21.91%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4 作者:佚名

    4月19日,易华录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20.2亿元,同比减少21.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2.75亿元。基本每股亏损为0.2529元。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易华录作为深耕大数据产业的典型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推进数字化发展、“双碳”战略号召,秉承“努力降低全社会长期保存和使用数据的能耗和成本”的企业使命,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引领行业生态伙伴,坚持以数据湖战略为中心,围绕超级存储和数据变现两大主线,构建以光磁电智能混合存储技术为核心的超级存储能力和全面覆盖数据要素“低成本汇聚-规范化确权-高效率治理-资产化交易-全场景应用”的数据资产化服务能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时期,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21 年 11 月,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规划》包含六项具体任务:一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包括建立数据要素价值体系,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提升数据要素配置作用;二是发挥大数据特性优势,包括加快数据“大体量”汇聚、强化数据“多样性”处理、推动数据“时效性”流动、加强数据“高质量”治理、促进数据“高价值”转化;三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包括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标准引领;四是构建稳定高效产业链,包括打造高端产品链、创新优质服务链、延伸行业价值链;五是打造繁荣高效产业生态,包括培育壮大企业主体、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六是筑牢数据安全保障防线,包括完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对比公司实施数据湖战略至今所形成的业务体系,《“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所涉及的大数据产业重点领域,易华录均已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1、依托城市数据湖,助力地方积聚数字经济新动能

    城市数据湖打造了一个“天上有云,地下有湖”的数据湖生态循环。其中,湖存储是基于政府主导建设的基础设施及其内部部署的大型行业级蓝光光盘库和光磁电智能存储架构,以全场景数据存储为目标,面向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可规划、可延展,具有时效性、经济性和持续服务能力的存储服务。报告期内,数据湖引水量达到百 P 规模,涉及政务、公安、医疗、档案、科研及交通等多个政府、企业相关领域的核心关键数据;截至报告期末,泰州、无锡、徐州、津南等达到可运营条件的数据湖项目公司累计签署合同或协议的数据总量为718.4PB。2021 年,已实现盈利的数据湖项目公司数量较 2020 年明显增加。

    公司云计算业务主要依托数据湖内相关云计算节点资源,为用户搭建安全可靠的云环境,提供云计算平台及云安全服务。目前,在已落地的 33 个城市数据湖中,已有近一半数据湖部署了云计算平台,面向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云计算资源出租业务。其中,聊城数据湖项目公司中标聊城市政务云三期购买服务。天津、德州、开封、淄博、无锡,赣州等地市政府/区政府已有部分政务系统部署在当地数据湖云平台上。徐州,泰州,北戴河等地数据湖也利用部署的云计算平台面向当地公安交警提供云计算服务,支撑当地公安交警业务的开展。

    同时,易华录坚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2021 年以来,易华录与华为公司整合发挥双方“蓝光+数字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全面开展数字能源领域的合作。在数据湖共建模块化预制式数据中心,打造高效绿色数据中心;在数据湖产业园共推建筑节能、绿电替代、综合碳管理平台等新业务,积极开展低碳数据中心、零碳数据湖及零碳园区的建设探索。目前,天津华录未来零碳园区等试点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2、夯实超级存储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数据要素基础

    报告期内,易华录各类超级智能存储产品及光磁电智能混合存储解决方案在多领域树立了数据存储的应用标杆,为推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数据存储降耗形成了有益示范。

    超级智能存储是易华录自主研发、面向海量数据提供存储服务的全介质统一分布式存储产品,支持模块化集群部署、节点按需扩展、数据分级存储、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数据统一管理与调度。超级智能存储针对海量数据存在热、温、冷数据分层特点,利用分布式存储架构,融合 NVMe、SSD、HDD、磁带、蓝光等存储介质的优势,为用户提供超过 EB 级存储空间且高效、安全、稳定、低成本的全介质数据存储服务,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为用户节约了可观成本,  超级智能存储系列产品由超级存储引擎、湖盘、数据快 D 箱和易迁四部分组成。为数据存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全类型的存储介质,可以提供全场景,多种业务的支持响应。报告期内,累计交付存储项目百余个,其中,百万级项目达到项目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贵阳完成全国首个公检法司一体化联合执法平台一期累计完成 3PB 存储部署,利用蓝光存储长期可靠存储的特性,解决了由磁存储介质保存数据时间短、迁移成本高、安全保障不足等问题,首次实现了一份数据跨部门使用,显著缓解了公检法执法数据保存和流转过程中的效率低下问题。为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易华录与联通软研院开展深入合作,在西部地区建立长期数据备份归档 IDC 中心,项目一期投入存储总量高达 10PB,后续将逐年增加,最终建设成为国家一流的存算一体化数据中心,为国家数据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超级存储云”以超级智能存储为基座提供全业务形态的标准产品和服务, “超级存储云”底层纳管全国数据湖资源,通过统一云门户面向客户提供自助服务。与以往线下项目部署交付方式不同,“超级存储云”实现资源订购、开通、使用、续费等流程全线上化,建设数字营销网络,有助于盘活数据湖资产,让更多客户以更低的门槛使用数据湖资源。公司已经同三大运营商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开展超级存储云业务,为政企、行业客户提供海量冷数据存储服务。报告期内,“云归档、云备份”产品已在联通云市场上架,蓝光云存储成为中国联通“沃云”品牌的组成部分;“移动云蓝光存储”产品已正式上线,并纳入“移动云”的自研产品体系。报告期内,运营商蓝光采购量近百 PB,截至目前,2022 年拟签约蓝光采购订单约 150PB。今年,公司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在中小企业数据存储领域将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年内新增 2 万以上付费存储客户。

    同时,在业务拓展方面,公司积极与行业云厂商和生态联盟伙伴合作,完成多类产品的对接、适配工作,进一步丰富触达最终客户的渠道,形成可复制的合作模式。公司与航天云网合作,蓝光存储产品已在“面向贵阳市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实现线上引流推广,同时开展线下代理合作。在公司内部,超级存储云平台实现了业务流程化、信息自动化、账务集中化,助力公司切实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3、成熟的“平台+服务”模式,助力政企客户获取数据价值

    公司持续迭代技术架构,打造业界领先的产品、算法及平台能力,不断提升以数据汇聚、整理,确权、解析、提纯技术为核心的数据资产化服务能力,提供日趋成熟的“平台+服务”全域数据治理解决方案。

    ①数字视网膜

    数字视网膜依托仿生物视网膜的计算架构,结合视频和人工智能技术,面向视频大数据处理业务,面向政府、企业提供视频数据汇聚、存储和解析的一体化服务。数字视网膜产品通过完整的计算链路、稳定的运算环境、完备的管理体系、灵活的调度能力、先进的计算模型为系统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为业务系统应用高效赋能。平台汇聚了各种场景数据资源,收集行业新型算法需求,并利用新型场景数据完成模型再生产,持续迭代多场景多类型的算法,可持续性响应来自公安、城管、教育等各行各业的算法解析诉求。最终通过开放稳定的数据推送方式为各业务平台赋能,为政府和民生提供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和管理服务。

    当前,公司算法仓已储备近 400 个、涵盖 9 大类应用场景的自研算法。报告期内,完成新增 222 个算法、优化 108 个已有算法性能。城管、交通、社区、应急、全目标等相关算法已在德州、上海、聊城、成都等全国 40 余个地区进行试点应用;累计完成万路级视频解析,为城市全方位管理、城市多场景下安全问题防御提供治理抓手。

    ②大数据服务

    大数据服务是围绕海量数据资源,提供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采集、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开放共享、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平台工具、制度体系和服务实施等能力,或基于上述能力,针对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数据运营场景提供一站式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助力政府管理服务流程再造、模式优化,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服务效率,助力企事业单位实现数据赋能业务发展和创新、数据驱动精细化管理变革。

    在平台工具方面,公司采用“自研产品为主,生态合作产品为辅”的模式。自研产品体系主要基于 Hadoop 等开源项目,同时整合大数据生态伙伴能力,采用微服务架构,具有融合性高、延展性强的特点。其中,大数据基础平台提供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计算能力,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提供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具,图谱分析引擎、数据魔方工具帮助业务专家释放数据挖掘分析潜能,数据可视化平台提供便捷高效搭建可视化数据服务的能力。

    在服务实施方面,公司立足数字政府和数字企业,通过 2021 年在智慧交通、智慧交运、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工厂等细分领域的项目实战,沉淀了包括行业数据标准、行业数据信息架构、行业数据分析挖掘算法及模型、数据管理制度规范在内的可复用的行业知识模板。在持续的项目实践中,不断优化和增强产品核心能力,夯实公司在细分领域的业务知识积累。同时,公司参与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织的《数据治理图谱报告》、《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等大数据服务产业权威报告及相关标准的编写。

    4、平台赋能模式,助推政企加速数字化转型

    (一)数字政府业务

    报告期内,易华录继续推进数据湖战略,发挥数据湖作为城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优势,结合公司前期积累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立足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基本职能,为政府客户提供城市大脑、交通大脑等应用,推动城市治理手段和治理方式更加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为城市主要决策者和各职能部门提供一站式智慧服务,提升城市的智慧化水平。

    ①城市大脑

    易华录城市大脑系统以城市各业务部门平台为前端,汇聚各委办局数据,依托数据湖,对有价值数据进行长期保存与 N 次挖掘,实现综合研判预判、中枢处理、决策预警、协同指挥,以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智慧应用,以数据驱动重点产业发展。一网统管产品逐步在市场落地赋能,城市场景接续增量赋能,全面触达数字乡村、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医保、智慧环保、产业经济等 10 余个领域,形成咨询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的端到端业务能力链条。

    易华录城市大脑已累计服务超过 10 个城市,进入快速复制发展期;数据治理认证齐备、产品成熟度高,运营服务体系健全;打造的逾300个AI算法应用场景全面覆盖关键业务领域。报告期内,根据业务拓展资源整体布局,银川、大连、山东、成都等多个项目落地;同时,既有的成都金牛、天津津南、大连旅顺口、济南济阳等城市大脑继续夯实基础,持续深化创新应用,主动向客户提供升级服务。

    其中,成都金牛城市大脑已全面接入各部门系统的政务数据资源,数据挖掘分析应用、风险监测、综合研判分析及应急指挥能力不断强化,可实现全天候在线监测、分析预警和应急指挥,对 170 万人口进行动态管控,精确到分钟级别,43 个委办局、93 个系统可一键触达,为 166 个调委会提供调解服务,调解成功 1666 件,成功率达 99%,获取市级数据 73.5 万条,为 119 个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累计审查事项 927 个,合格率达 98%,汇聚各类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 3556 万条,视频资源 6000 余路。

    ②交通大脑

    易华录深耕智慧交通领域多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智慧交通行业建设,提供先进、实战的多元化综合交通产品和技术服务。面向公安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共交通行业用户,实现交通信息及运行状态进行全域覆盖、全域感知、全域发现、全域再现,从通行效率、执法管理、安全监管、运营调度、信息服务等层面重构交通业务,以数据为驱动,实现城市交通治理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以城市数据湖为载体,开展数据分析、模型运算,实现对区域路网感知、分析、挖掘、研判、决策、评价、优化等服务,为城市数据湖打造数据要素利用典型案例。

    目前,易华录智慧交通项目已覆盖全国 30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为国内 320 多个城市及 14 个海外国家提供了成熟可靠的技术服务。报告期内,公司相继在北京、济南、普洱、徐州、周口、可克达拉、抚顺等地落地智慧交通项目,未来易华录还将继续承担央企责任,与城市交通管理者携手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提升交通智慧化水平,助力区域交通蓬勃发展。2022 年,公司在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智能调度与应急指挥等领域高标准、高质量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发挥了央企作为、贡献央企力量。

    ③公安大脑

    易华录公安大脑依据公安部“十四五”规划、《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战业务应用系统技术规范》、《公安大数据规范性文件汇编》等文件要求,以数据“收、存、治、用”为核心,在信息系统层面提供双网双平台架构的实战应用平台,聚焦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和情指勤舆一体化场景,提供全系情报、智能指挥、实战勤务、舆情管控和合成作战 5 大业务,支撑公安基础核心业务。

    报告期内,易华录相继在贵阳、赤峰、周口等地落地视频智能化应用项目。同时,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衍生出司法矫正应用,承担了涟水智慧司法矫正项目的建设,为司法矫正人员管控、司法业务决策、指挥调度提供支撑;在江苏省公安厅主办的“2021 年度省厅科技强警奖”评选中,易华录与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 110 指挥室共同研发部署的“非接触式面部表情分析系统”获评科技建设类“一等奖”荣誉。据统计,姜堰公安借助华东数据湖“数据底座基建”+“公安大脑”综合应用平台,已研判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 73 名,破获案件 86 起。

    (二)数字企业业务

    公司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代表企业,率先发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主力军作用,建设基础数字技术平台、系统化管理体系、数据治理体系,提升安全防护水平,致力于赋能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助推各领域数字化发展进程。

    ①易脑平台

    易华录自主研发的易脑平台,通过对企业全部数据进行实时汇聚、治理、监测和分析,全面感知企业运行情况,辅助宏观决策,预测预警重大事件,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进行,并在企业经营、人力、财务、资产、项目等方面,实现精准分析、高效协同、科学决策,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开源节流。

    易脑平台以“产品+服务”的模式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产品包含云洄、企业驾驶舱、智能推送、主题画像等工具及应用类软件,主要解决用户数据资产利用中出现的“不会用”问题;服务包括数据咨询、指标梳理、驾驶舱定制开发等。

    ②易享平台

    易享平台是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实现数据资产共享的工具平台,具有高安全、低成本、方便快捷、自由灵活等特点。该平台基于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构建“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数据共享体系。易享平台通过对企业数据分类、整合、管理,形成数据套餐,结合各类共享接口,实现数据按需推送。同时,支持构建数据超市,用户可在数据超市中下载或申请数据资源。支持实时接口、数据订阅、文件传输等多种数据共享方式,通过规范的审批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实现数据在用户之间、业务系统之间安全融通,共享数据价值。

    易享平台以“产品+服务”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产品包含数据共享平台和能力开放平台,解决用户“不能享”、“不敢享”问题;服务包括数据共享接口开发、能力汇聚开放等。

    ③易治平台

    易治平台是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完成数据资源化和数据资产化的专家平台和工具平台。易治平台打破数据治理唯工具论,采用“3+N”的模式,即 3 项治理基本能力,包括:治理顶层设计能力、治理专题建设能力、治理工具支撑能力; N 个专业化服务团队,基于 3 项治理基本能力,着眼领域,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治理服务。

    易治平台在多个行业均有应用,在为客户建立统一数据视图、发现数据价值,打破数据孤岛、提升数据可得性,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数据价值等方面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基于“易脑”、“易享”、“易治”三个通用平台,依托覆盖全国的 33 个数据湖,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面向交通运输、电子制造、钢铁冶金、建筑矿山、能源电力等多种行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为企业节能减排、资产运营、安全生产和高效设计提供数字化手段。针对目前企业存在的数据孤岛和格式不统一等问题,提供数据治理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打通企业现有信息系统,利用统一的数据格式进行集中保存、分散调用。在数据治理方面,截至目前,已服务的项目包括华录集团下属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项目、贵州省交通运政系统数据治理项目等。此外,基于公司自研的数字视网膜技术及相关平台产品,面向生产制造、远程运维、人员安全、车辆监控等多类场景提供定制化工业视觉解决方案,在一些危险的工作环境中,全部或部分替代人工巡检监控工作,降低人员安全隐患并减少人员操作的失误导致的系统故障等问题,已与包钢集团、湖北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石家庄食品药品监督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部分公司已签订项目合同。

    5、“数据银行”新模式,加速数据要素融通交易

    易华录首创和实践的“数据银行”模式,能够以“场景驱动-可靠数据-可信运营”实现“数据-算法-场景”的三维整合,可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化数据要素在“收集-存储-治理-交易-使用-监管”流通过程中的市场化配置效率和价值释放。2021 年 7 月,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更是正式提出了“数据银行”作为与数据平台交易、数据信托和数据中介服务模式并列的四大服务模式。

    公司基于“数据银行”理念搭建了数据资产化平台——易数工场。易数工场的整体架构是在政府的监管之下开展数据运营业务的,易华录作为政府数据一级治理商的角色,通过数据中台对数据进行一级治理,帮助政府实现数据受托存储及治理,搭建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底座。易数工场对数据的运营主要分为两种服务模式,一为数据服务模式,基于易华录和生态伙伴的产业实践经验,易数工场对脱敏后的数据进行价值挖掘形成标准化的数据产品,上架到数据产品超市;二为受托服务模式,通过数据进行招商引才,即通过受托服务邀请相应的产业用户和生态技术服务商入驻到数据实验室,在数据不出“安全域”情况下,利用易数工场的平台、算力和算法资源,共同开发数据产品,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易数工场通过两种模式,为政府实现产业赋能,同时帮助政府进行数字化治理,助力地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易数工场采用“1+N+N”模式,以端边云的方式帮助国家和地方政府搭建起易数工场的架构。其中,1:全国 1 个总行;N 端:在地方依托数据湖及湖外资源,建立起政府数据受托运营的地方易数工场,帮助地方承建数据市场化的交易模式;N 端:依托易华录在各个行业数据治理的经验以及行业专家,打造 N 个行业的数据资产化分行,如目前布局的医疗、文化、气象等领域的易数工场分行。

    江西抚州的全域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易数工场,是易华录负责承建和运营的全国首个基于易数工场的政务数据授权运营落地项目。抚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抚州易数工场项目的建设,为抚州市政府的数字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区域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引才,提供了发展的“活水”。2022 年 2 月 25 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发表《全国首个基于“数据银行”的政务数据授权运营模式落地江西抚州》一文 ,对抚州“数据银行”的模式、进展以及重要意义进行了报道。

    当前,抚州易数工场平台已建设完成。易数工场已汇聚金融、医疗、农业、交通、文旅等运营场景所需的工商、司法、税务、社保、公积金、电力、能源等 30 余家政府委办局共计一千五百余张表格,约 16 亿条政务数据,实现了数据按日、按周、按月的稳步更新。通过政务数据深度挖掘,易数工场已经开始为各行业进行赋能增值,形成了数十种数据运营场景,在产业赋能、企业服务、便民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江苏省工信厅于 2022 年 4 月 7 日公示了《省工信厅关于组织开展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培育工作的通知》(苏工信数据〔2021〕460 号),经企业及园区自主申报、地方工信部门(大数据产业主管部门)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无锡“数据银行”项目入选江苏省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培育项目。后续计划依托无锡当地政务数据资源及公共数据资源的实际情况,打造统一的易数工场平台。易数工场平台通过整合管理无锡市各级地方政府的政务及公共数据资产,推动数据要素开放共享、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助力地方政府盘活现有数据资产资源,充分激发数据要素的价值潜能。

营业收入整体情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