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提速 易华录先行先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指南》要求,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增强数字政府效能。

    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

    《指南》提出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包括三类平台和三大支撑,其中三类平台为“1+32+N”框架结构,“1”是指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32”是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筹建设的省级政务数据平台;“N”是指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政务数据平台,负责本部门本行业数据汇聚整合与供需对接,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尚未建设政务数据平台的部门,可由国家平台提供服务支撑。三大支撑包括管理机制、标准规范、安全保障三个方面。

    《指南》聚焦政务数据归集、加工、共享、开放、应用、安全、存储、归档各环节全过程,在2023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设立了明确的建设目标。2023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具备数据目录管理、数据归集和开放等能力显著增强,政务数据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更加完备,政务数据管理更加高效,政务数据资源全部纳入目录管理。同时提出“统筹管理一体化、数据目录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共享交换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算力设施一体化、标准规范一体化、安全保障一体化”等具体任务。

    此次《指南》的印发,为进一步构建完善高质量的政务大数据体系提供了方向路线,为破解长期制约数字政府建设的共享难、协同难等问题提供了行动遵循,为数字政府、政务大数据建设锚定了新的航向。相信在此推动下,易华录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提前布局政务大数据领域  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易华录起步于智能交通,不断创新交通管理模式,为全国300多个城市提供了技术服务,并于“十二五”期间积极投身于智慧城市建设,为多地政府及相关委办局提供了城市智慧化管理平台,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

    2016年起,易华录开启了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胆尝试,锁定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这条赛道。依托华录集团领先的蓝光存储技术,结合自身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领域的先发优势及在数据中台、人工智能、开放交易等方面的深厚技术储备,具备了“超级存储+数据‘收、存、治、用、易’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软硬结合的大数据业务生态能力,全面探索着政务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已成为各地政府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可靠伙伴,也成为国内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前沿和产业领军力量。

    近年来,易华录作为大数据国家队,围绕“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不断探索实践,提速布局,在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提供了鲜活的样本。在之前的实践中,易华录深切体会到各地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抓手”和“牛鼻子”,其中,数据规范治理、分析应用、有序开放、安全保障更是重要环节。

    我们可以看到,《指南》共提到了42处“治理”,包括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统一治理、数据治理、治理能力现代化、源头治理、治理流程等;47处“应用”,包括应用牵引、分析应用、融合应用、共享应用、创新应用等;82处“安全”,包括安全存储、安全可控、安全运营、安全技术、安全合规、可信安全等以及38处“开放”,包括共享开放、有序开放、开放授权、开放服务、尽可能开放等。这些关键词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级单位做好全国一体化的原则和方向。易华录也站在两个角度去思考如何面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一是如何利用大数据帮助政府更好地提升数字政府效能,二是如何做好大数据本身的治理、应用、安全和开放。

    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易华录围绕“七账单三能力”持续推进。基于易华录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数据挖掘建模工具和治理服务能力,与行业大数据生态合作伙伴协同前行,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提供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持续打磨数据治理标准流程,构建一本目录账、一本资源账,一本质量账,一本服务账,一本安全账、一本管理账、一本标准账,打造咨询规划能力、工具支撑能力及专业服务能力,从而实现数据资源配置效率的大幅提升、政务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应用服务的迭代创新。

    在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方面,易华录一直在围绕政务数据打磨创新应用,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新模式、新治理和新场景。“基于政务大数据一体化的一网统管”便是易华录应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有效利器,以统管数据支撑统管业务、统管事件的路径更加畅通。通过建设基础库、主题库以及专题库,实现政务数据的统筹管理;采用“责任田-拉长板-赛马榜”的推进方法 论,构造一套能反馈城市运行态势的业务联动体系,实现“一屏观天下”;秉持“高效处置一件事”的原则,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处置;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打造行业版“一网统管”,实现对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应急指挥等业务领域的赋能,切实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真正做到了实战管用、基层爱用。

    在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方面,易华录从光盘、光驱、光盘库整机、光盘库、管理软件等全产业链全力推动蓝光存储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并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超级存储解决方案,满足防范外部侵犯、持续性监控、备份和加密等需求,防止网络数据泄露或者被窃取、篡改,以存储安全为数据全流程安全牢筑基础。同时建设了基于隐私计算和数据沙箱的“数据安全实验室”模式,依托区块链技术进行链上数据存证,压实数据安全责任,建立完善数据供给的可信安全保障机制,保障数据安全合规共享开放。

    在数据开放体系建设方面,针对政务数据资源开放所涉及的三类对象,即数据持有者、数据需求者与数据技术服务商,易华录按照“管运适度分离”原则,建立了政务数据及企业数据授权审批流程制度,在保障数据不出“安全域”的情况下,利用“易数工场”的平台、算力和算法资源,将数据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经营权”的规范确权工作贯穿始终,积极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安全有序开放,同政府、企业一起将数据资源转变为高价值的、具有市场需求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拉通政务数据资源供需,逐步推进其在普惠金融、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多行业应用,真正做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最终达到数据交易融通和增值变现的目的。

    经过六年努力,易华录已经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了30余个数据湖,数据湖在“东数西算”工程8个国家枢纽节点中的6个具有建设基础,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数据湖的广泛布局和超级存储能力,易华录能够为数据保护、归档、灾备等场景提供最佳存储方案,有效归集整合政务数据、行业数据、社会数据资源,“应归尽归、应存尽存”,充分发挥数据战略资源价值。基于数据湖的多方引水和“云湖一体”战略,易华录着力构建面向政务云、国资云、产业云、行业云等多个场景的易华录云解决方案能力,60%数据湖已开始承载或即将承载政企云业务,为易华录在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中进一步加强政务云资源支撑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基于数据湖的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能力,易华录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从业人员、政府及大型央国企数据类技术人员和主管工作人员等,开展了纵向全层级、横向全链条的培训及评价服务,大幅度提升其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推动国家产业人才结构不断向好优化。

    易华录先行先试,提早布局,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实战能力,下一步将以《指南》为方向指引,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建设完善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服务、数据安全等能力,以需求为导向,优化“数据+产品+场景+案例”一揽子服务,推进政务数据依法有序流动、高效共享、应用创新、高质赋能,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