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年,中国大陆大尺寸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出货累计66.4万台

来源:洛图科技 更新日期:2022-03-05 作者:佚名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Corporate Interactive Board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1年,中国大陆大尺寸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出货累计66.4万台,同比增长53.6%。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远程办公模式普及、全场景智慧化建设和改造等因素的刺激下,商用平板市场总体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季度表现看,第四季度商用平板出货13.9万台,同比减少22.1%,近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主要由于上半年渠道商过量采购,导致库存压力偏大,本季度以清理库存为主,新的订单需求有所削减。

    2020-2021年 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季度出货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千台

    行业应用:医疗、金融领域份额增长显著

    从行业应用看,企业是商用平板的主要购买力,市场份额维持在一半以上。企业可以细分为中小企业、国企和大型企业三大应用场景,商用平板在企业的应用以大型企业为主,2021年占企业场景的43.8%;国企数字化转型持续升温、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继续向好,市占比分别上升了5.9、3.4个百分点。

    此外,2021年商用平板在医疗、金融行业的应用均上升了4到6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拉开了新的篇章,商用平板将持续应用在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行业上。

    2021年 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应用行业结构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尺寸结构:86”增速最快,涨117%,份额升7个百分点

    商用平板市场的主需尺寸依旧是65”,2021年出货占比近4成,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类似于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商用平板市场也呈现出大尺寸趋势发展的特性,主要因大尺寸终端的利润空间更明显,同时得益于上游面板产能提升,主材价格下调等因素,75”、86”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尤其86”产品增速最快,全年出货16.8万台,同比增长117%,市占比上升7.3个百分点。

    2021年 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尺寸结构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区域结构:华北华东华南出货占8成,华北增速最快

    商用平板在应用初期以大东南部地区需求最为活跃,形成了“东南重、西北轻”的区域格局,主要由于:一、大东南部地区经济发达,企业数量多;二、东南地带制造业发达,是商用平板制造商的聚集地;三、东部地区大型互联网企业密集。近年来,在企业推广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双重推动下,华北和华西地区的渗透正在逐步攀升。2021年,华北、华东、华南三大区域商用平板出货占比超8成。其中,华北地区增速最快,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

    2021年 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区域结构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未来展望:2022年出货将达89.6万台,同比增长35%

    商用平板的核心应用功能正在由智慧办公的基础上向全行业的体温监测、信息发布、智慧营销等方面进行延伸,逐渐触及到其它商显品类或创新品类。

    进入疫苗时代后,疫情刺激下激增的“特殊需求”有所回落,但是智慧办公、远程医疗、公共服务智慧化建设等将是长期趋势。另外,在元宇宙热潮下,人脸识别和眼球追踪、虹膜识别等交互技术将会应用于更多员工培训、协同办公等相关的应用中,培训和远程办公或将成为元宇宙在商用显示率先落地的商用场景之一。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预测,2022年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出货将达89.6万台,同比增长35%。未来,商用交互平板市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企业将不得不从品质提升、系统整合、技术迭代以及渠道渗透等多维度多方面夯实能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