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萎缩到淘汰 灯泡投影机命运注定被出局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2-28 作者:飘雪

    从事投影行业的工作者,这几年或多或少都有一种感觉,有关汞灯投影机(灯泡投影机)的话题越来越少了。于是乎很多行业专家和主流媒体也曾讨论:灯泡投影机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

    灯泡光源恐无法跟上时代的需求?

    笔者观察到,近几年已经很少有厂商愿意布局崭新的“汞灯”投影机,回顾过去各大企业的新品发布会,激光光源俨然成为大部分投影细分市场的主角,灯泡投影机新品几乎难以成为关注的焦点。投影市场已经成为新光源的独角戏。

从萎缩到淘汰 灯泡投影机命运注定被出局吗?

    新品的减少,乃至于消失,将从源头端注定汞灯存量市场的“收缩”命运。特别是在近两年的特殊情况下,国内市场汞灯为代表的投影传统需求萎缩严重,个别品牌销量损失过半。

    除此之外汞灯光源最大的问题就是亮度衰减,直接影响投影画面效果,同时散热要求高、炸灯等现象都受到用户抵触。可以简单理解为亮度越高,寿命越短,这是灯泡投影机的宿命。而激光光源本质是半导体,相对比较稳定。其实从实际场景出发,灯泡光源恐无法跟上时代的需求。

    数据论证 激光向上,灯泡向下

    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汞灯家用投影机占据国内消费市场7%的份额,而2020年上半年下降到4%,这一年激光光源销量首次超过汞灯产品。同年Q3在商务投影市场,激光投影获得了35%的增长,已经开始显现替代汞灯投影的势头。

从萎缩到淘汰 灯泡投影机命运注定被出局吗?

    受特殊阶段的影响,2020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呈现下降,具体总出货量为 417万台,投影产品端三大光源中激光投影机跌幅最小,而灯泡投影机跌幅则大于 35%。

    纵观过去,灯泡机型的销量已经从四五十万台,下降到2021年预期的数万台、乃至更少。同时,激光投影机、LED智能投影、激光电视等销量规模,则从几万台,奔向2021年的几百万台新目标。洛图科技(RUNTO)预计,2021年全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40%。

    汞灯投影必然被淘汰出局?

    汞灯投影机的优势是价格。投影市场压力最大的版块莫过于“零售、商务、会议”。这块目前也是汞灯投影的“主”战场,占据汞灯投影国内市场销量的绝大部分。而汞灯投影始终面临一个突破瓶颈的问题:即,零售商务市场的主导竞争力过于依赖“廉价”的大屏形象。这使得新技术很难直接加持在“一线冲量”产品上,如智能对焦、超短焦、高寿命光源、高分辨率趋势、智能应用、无线投影技术等等。

从萎缩到淘汰 灯泡投影机命运注定被出局吗?

    汞灯投影机的优势逐渐被瓦解。近几年陆续有企业下探3000+亮度的激光投影价格,则在投影市场内部形成了对“传统零售灯泡投影市场”的挤压。

    同时国内主流投影品牌纷纷拥抱新光源技术,加速产品迭代升级。竞争之下,投影技术的发展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投影时代萧萧表示,汞灯作为一种“古老”的光源技术,面临的是整个“人类照明和光源产业向半导体路线跨越的‘大’危机”。即汞灯产品虽然产业链成熟,却处于“产业链撤退”的阶段,反观激光投影的优势局面逐渐形成,汞灯投影必然逐渐被淘汰出局。

    后记:LED光源越来越亮、激光光源越来越便宜,汞灯自处的空间越来越小,汞灯投影机市场规模萎缩乃至退出将不可逆,新一轮行业技术和品牌创新洗牌即将上演,至于后激光时代,如何从新细分应用场景、如何突破布局产品供给、如何应对全新局面,将持续考验投影企业的智慧。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