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会议平板2022年下滑趋势确定,2023年还有增量吗?

来源:AVC 更新日期:2022-11-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2年Q3会议平板销量为128.4K,环比上升7.9%,同比下降6.7%,上半年部分暂停的项目在本季度开启延缓了会议平板的下滑,提升了环比增速。22年Q3会议平板销额为1952.8百万元,同比下降11%,中标项目及零售渠道部分产品价格均在下调,市场延续环境下行及客户追求性价比趋势。

20Q1-22Q4F大陆会议IWB市场销售量会议平板2022年下滑趋势确定,2023年还有增量吗?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   单位:千台

    与此同时,受疫情、经济下行、渠道高库存以及智慧办公协作尚未在市场形成具象化认知,再叠加企业无法量化办公协作效率价值,会议平板全年负增长已是大势所趋。奥维睿沃(AVC Revo)预计,2022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496.4千台,同比下降7%,2022年Q4交付季或可带来小的回暖。

    2020-2025F年大陆会议IWB市场销售量

会议平板2022年下滑趋势确定,2023年还有增量吗?

    会议平板始终满足企业效率、速度竞争诉求,未来市场还有增量机会

    放眼未来市场预测,尽管从国内宏观环境到产业环境,悲观情绪四处蔓延,但在企业降本增效、保生存增活力的背景下,效率与速度的更新、运营管理的创新势必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竞争力。而会议平板满足企业追求效率与速度竞争诉求,作为企业会议场景重要的硬件终端,会议平板通过“人”、“事”、“场”的协同、云端协作及整合软硬件智慧能力,能切实的帮助企业释放会议价值从而提升运营效率,在此背景下,会议平板或能成为企业商业运行的数字化新基建。

    同时,随着会议平板市场的发展,厂商对市场的认知也越发深刻,正在对融合会议室类型、应用场景及细分行业做精细化的运营,或能推动2023年的恢复性增长。此外,国内制造、新能源等高景气行业持续发展,都将可能拉动会议IWB更多的进入企业会议室和不同的使用场景。因此奥维睿沃(AVC Revo)分析认为,在未来的市场中,会议平板抓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追求效率、速度的竞争诉求,通过场景化有带入感的营销有望能助推未来市场的增长。

    线上渠道布局门槛较低,与线下渠道形成互补和协同

    根据奥维睿沃(AVC Revo)会议平板线上数据库分析,2022年Q3会议平板线上出货占比为14%,与上季度持平。线上渠道具备随时了解商品信息、随时采购的特点,同时线上渠道还可帮助厂商引导用户认知产品并提升品牌力。目前,会议平板线上主要玩家包含MAXHUB、华为、联想、皓丽、JAV、互视达、万宝、AOC、会参谋等,线上渠道布局与线下有所不同,线上渠道主打性价比、中低端市场,零散型、中小客户较多,而线下渠道多主打高端市场,满足大型项目高端化诉求。同时,结合会议平板线上尺寸布局看,线上热销尺寸主要集中在55寸和65寸,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占比分别为42.5%和40.2%,中小尺寸占比较高,而在线下渠道大项目、大客户中86尺寸出货占比较高。

    从厂商线上机型布局看,MAXHUB新锐版机型线上出货较多,经典版机型占据线下渠道。华为IdeaHub Board和B2在线上比较畅销,S2系列在线下渠道出货相对较好。联想、皓丽、AOC等品牌同样在线上市场有布局,JAV、互视达、万宝、会参谋等厂商也依靠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在线上市场拥有一定市场份额。

会议平板2022年下滑趋势确定,2023年还有增量吗?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线上数据库   机型名称来源于京东网页展示信息

    结合奥维睿沃(AVC Revo)会议平板线上数据库及厂商在线上渠道的布局情况,奥维睿沃(AVC Revo)分析认为,线上渠道布局门槛较低、容易触达用户,当前也并未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和品牌认知,是厂商可做布局的渠道,与线下渠道形成双渠道壁垒,增加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随着会议平板价格的下调,越来越多的玩家布局线上渠道,线上渠道的出货量也能成为推动未来市场进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高景气度行业更加关注企业运转效率,会议平板恰逢营销契机

    从行业应用看,政府、金融、医疗是会议IWB标的项目较多的行业,使用场景主要是远程会议、智慧党建、信息展示、营销获客等。而近一年,能源、制造行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在众多标的中能见到能源、制造行业关于会议室改造、远程会议、会议系统等项目。

    奥维睿沃(AVC Revo)分析认为,能源、制造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于企业事务的运转效率会更关注,尤其在疫情远程需求增加的背景下,企业内部之间互通互联的诉求或更高,也为会议平板的深入发展创造了机遇。而具体到能源、制造行业选择品牌的关注要素上,“品牌”、“售后”、“价格”都会关注,但同时结合特定的使用场景,会更关注产品的防尘、防灰等要素,其次是售后服务,一般情况下能源、制造业是多点采购,维护成本较高,因此会对售后服务更加关注,这些都会是能源、制造行业选择品牌的重要因素。

    最后,2023年环境下行趋势不可逆转。奥维睿沃(AVC Revo)分析认为,会议平板叠加价格高并局限在高端需求市场,用户交互需求刚需性弱又面对智能电视、会议盒子等竞争,以及用户尚且无法量化智慧办公协作价值,短期内会议平板会处在在非利好的市场环境中。拉长周期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企业的办公协作、追求效率价值诉求始终存在,而会议平板也更需要从产品、营销方向,与用户的诉求做更好的融合和适配,尚能激发市场活力,从而带来市场增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