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行动:LED显示行业又掀并购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DSCC日前表示,micro LED显示器的收入规模将从2023年的约4000万美元增长到2027年的超13亿美元。

    或许正是看到了以micro LED为代表的微间距LED显示无限的发展前景,如今,相关领域吸引的投资逐年增长,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到这场争夺战中。

    在这样一个行业背景下,笔者观察到一个现象,那就是LED行业又一轮并购大潮似乎正在开启。

    11月6日,LED外延晶圆和芯片制造商华灿光电(HC SemiTek)发布公告称,显示面板制造商京东方科技(BOE Technology)已通过其私募,成为公司最大股东。合同涉及3.72亿股,总金额人民币20.84亿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商晶元光电(Epistar)将投资新台币6亿元,从micro LED制造商錼创(PlayNitride)的子公司PlayNiride Display收购6英寸micro LED外延片的制造设备。

    不难发现,近期的LED显示行业收购活动,有相当一部分是针对上游芯片层级。事实上,回顾小间距LED显示行业近20年的发展,这种大规模的收购浪潮并不是首次。不过,与先前的并购相比,这一次的并购方向似乎并不相同。

    早在2014年,LED显示屏行业就曾掀起一股轰轰烈烈的并购之风。不过,彼时的收购,更多是LED屏企对于细分行业企业的“向下”兼并。原因大抵是,自小间距LED概念问世后,其经历了迅猛的发展和市场扩张,为了快速在更多的应用市场站住脚,以传统制造为主业的LED屏企纷纷选择了合作,以并购的方式迅速占领细分市场。

    譬如在当时,部分屏企选择通过并购传统广告业务公司快速扩张至传媒行业,部分屏企则通过并购传统舞台租赁企业快速占领租赁屏市场……总之,双方在制造领域和市场资源方面的优势互补,成就了这一次并购浪潮。

    那么再来看这一次的并购,如果说之前是“向下兼并”,那么这一次就是“向上兼并”,最直观的反映就是,整个产业链都更加注重上游资源,特别是芯片级资源的掌控和产能扩充。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还是时代不同了。上一次的并购潮,是处在小间距LED市场迅速扩张的阶段,通过并购已在各路细分市场掌控充分市场资源的企业,就能够快速抢占细分市场的份额。

    而如今,P1.0以上的传统小间距LED产品几乎已经成为“大路货”,相关企业都认为,未来能够支撑企业立足和创造更大利润空间的下一代产品,必然是mini LED和micro LED(简称为MLED)。MLED新一代显示技术,未来将有可能在可穿戴设备、VR眼镜等小屏端,一直到影院屏等巨幕端,形成全方位的技术迭代,其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也同样是因为潜在应用规模巨大,对于MLED的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对于传统专业显示应用,P0.X级别的微间距MLED显示也意味着更多的灯珠需求;另一方面,新增的应用市场,特别是消费电子市场,也同样意味着巨大的灯珠需求。这些,对于上游芯片的产能一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而眼下,MLED尚处在一个刚刚落地,爆发式增长的前夜,似乎不难理解,如果不想在即将到来的MLED显示时代被产能问题捆住手脚,就必须在当下做好充足的准备。这似乎就很好地解释了,这一轮针对上游产业链的并购热潮的起源问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