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香港元朗剧院安装d&b Soundscape沉浸式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1-25 作者:佚名

    元朗剧院是香港一处现场化的大型表演及文娱活动场地,自2000年5月启用以来已成为香港新界西北区荟萃各类艺术的中心。

    剧院最主要的表演空间是一个可容纳923人的演奏厅,设有两层观众席,里面配备先进的灯光音响系统以及灵活多样的舞台设施,包括24幅全香港独有的遥控机动帷幕、过百条电脑及人手操控舞台悬景布杆系统、伸延舞台、二合一活动反声板和电影银幕等,可完全满足音乐会、戏曲、话剧、舞蹈、电影以及典礼、研讨会等各类活动的需要。

    元朗剧院早在2014年就安装了一套左中右配置的d&b系统作为扩声用途。2019年,剧院再与d&b大中华接洽,在池座和楼座周围安装了环绕观众的“效果声”音箱,为安装d&b Soundscape沉浸系统做了前期准备。

    尽管原来的左中右系统也能满足日常演出需要,但元朗剧院决定引入Soundscape系统务求令音响效果获得质的飞跃。如果用视频作比喻,安装Soundscape系统后,画质可以说从原来的480p大幅提升到8K分辨率。另外,Soundscape精准的声音定位,能帮助观众更投入地欣赏演出,实现“所见即所听、所听即所见”(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hear)。

    主扩系统(frontal)由五组A-系列增强阵列组成,每组包括上方两只ALi60和下方两只ALi90,采用水平线阵模式,等距吊挂在舞台上方。ALi是AL系列的固定安装版本,ALi60和ALi90的声学特性完全相同,其中ALi60的水平覆盖角度为60度,用于覆盖中远场座位;ALi90为90度,用于覆盖近场座位。

    为了补充最前排观众席的覆盖,系统使用了7只44S两分频超紧凑嵌入式安装音箱作为前区补声。9只5S紧凑型两分频同轴音箱安装在舞台口覆盖可升降的乐池区。舞台两侧各有一只Qi1作为下补声音箱,可配合演出需要时选用。

    楼座左右两边分别由两只8S紧凑型两分频同轴音箱覆盖。Soundscape的360度效果音箱包括16只E-12D宽角度的高性能两分频同轴音箱,其中12只安装在一楼池座周围,另有4只E-12D安装在楼座区域。

    低音采用两只B2-SUB双18寸高性能超低频音箱。整个系统由5台D12、3台D6、8台30D数字功放驱动,并经由3台DS10音频网络桥接器接入一台DS100数字音频信号处理平台。DS100是Soundscape技术的核心,它是一个64 x 64矩阵,能控制所有耦合点的延时及电平,并对所有输入输出进行大量的信号处理。

    d&b Soundscape声音景观系统是全新的现场扩声理念。它打破了传统左右声道扩声形式的限制,将艺术与技术完美融合,为艺术家提供了创作空间,同时让观众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整个演出情景当中。

    系统先进的处理能力将声源的混响和复杂的场地模拟相结合。它的核心是强大的DS100数字音频信号处理平台,里面包含两个软件模块(En-Scene声像定位功能和En-Space电子可变混响)。

▲d&b ArrayCalc 模拟图

    音响工程师透过En-Scene(声像定位)把现场乐手/表演者真实位置在d&b R1远程控制软件中声源对象(Sound Object)摆放,由DS100自动计算延时和音量, 确保观众的耳朵和眼睛可以”对齐”,让观众感知到乐器和表演者在舞台上左右和纵深的准确位置,获得终极的身临其境的音频体验。

    En-Space(电子可变混响) 提供房间仿真工具,用于改变声场的混响时间。它捕捉了一些声学环境著名的表演厅堂(包括从室内独奏厅到大型音乐厅)大量脉冲响应,在需要时可配合节目总监/音乐总监的需求,为演出营造更真实的氛围。

    由于元朗剧院每天有不同的演出,d&b大中华技术团队在R1软件里预先做好了几个不同的场景,例如戏曲场景、中乐场景、管弦乐场景,只需在R1里按一下按钮,就可以一键切换。

    整个设计、安装、调试过程遵循d&b的工作流程,安装历时半个月,于2021年12月完成。d&b团队利用ArrayCalc模拟软件对声场进行了模拟,并计算出所有安装数据,准确的数据预测令现场协调更顺畅。系统更应用了ArrayProcessing线阵优化技术实现全场音色一致,并采用R1软件进行远程监控。

    安装Soundscape沉浸式系统后,观众无论在前中后都能听到一样的声像定位,实现全场“皇帝位”,即使楼座观众也能体验到360环绕声。另外由于音源透过延時和音量做定位,梳状滤波器得以減少, 从而令舞台上的話筒得到最大的增益,

    d&b Soundscape利用声音的情感本质,为观众创造强大和沉浸式的聆听体验。全球多个著名场所及巡回演出均采用Soundscape 系统,包括英国WOMAD 音乐节、意大利Ravenna 古典音乐节、英国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北京《新华报童》音乐剧、美国纽约Sony Hall 索尼音乐厅、高雄流行音乐中心等。

    扩声设备及系统清单

    ArrayProcessing 线阵列优化处理技术:实现全场音色一致性、控制声能量分布

    ArrayCalc 模拟软件:声场设计、模拟、提供安装数据等

    R1 远程控制软件:对系统进行远程控制、监测、诊断等

    DS10  音频网络桥接器

    DS100  数字音频信号处理平台

    En-Scene  声像定位

    En-Space  电子可变混响

    ALi60  增强阵列全频音箱(固定安装版)

    ALi90  增强阵列全频音箱(固定安装版)

    44S  二分频高性能音箱(可嵌入式)

    5S  二分频点声源音箱

    8S  二分频点声源音箱

    Qi1  二分频全频线阵列音箱

    E12-D  高性能二分频多用途音箱

    B2-SUB 高性能超低频音箱

    D6  两通道数字功放

    D12  两通道数字功放

    30D  四通道数字功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