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希沃白板在教学中出彩,信息化工具为双减赋能,“教学观摩会”成功举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1-01 作者:佚名

    为了提升小学数学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以学生的数学核心发展为立足点,以希沃白板的交互性、趣味性、便捷性为基础,把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有效改进课堂教学的交互方式,激发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能力。于12月21日上午,淮北市教育局教研室、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淮北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希沃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的研究》省级课题组联合主办了“希沃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教学观摩会,淮北市教育局教研室田志锋老师、淮北市教育局电教馆王玉老师和淮北师范大学梅松竹教授,以及来自淮北市直属学校的小学数学教师、亳州市卓越教师团队、淮师大研究生团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是三节观摩课。第一节课,由谢庆国老师执教四年级数学课《平行与垂直》。谢老师从孙悟空的金箍棒导入新课,接着利用希沃白板的拖拽、蒙层、动画、游戏答题等高互动易操作的课堂活动功能,将“相交”“互相平行”“互相垂直”“在同一平面内”等知识点有机地融入其中,这既很好地分散了难点又展示了数学的本质,使得课堂教学的科学性、现实性和趣味性融于一体。

    第二节课,由马丹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课《认识几分之一》。马老师首先在互动对话中让学生初步建立1/2和1/4的表象,接着巧用希沃白板的选词填空、知识配对、分组竞争等课堂游戏,让学生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解了几分之一的含义。一节课下来,希沃白板的有效应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乐趣,还使学习数学这件事成为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内在需求。

    第三节课,由韩东老师执教《认识分数》。课堂一开始,韩老师便以分饼为例激活了学生学习分数的动力,接着利用希沃白板动态演示折纸过程,并让学生用语言表达其思考过程,极大地促成了分数的视觉化表征与言语化表征之间的转换与转译。最后,韩老师利用希沃白板的及时拖拽功能,逐渐形成了一个“分数墙”,让学生在数形结合中,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思考,去发现很多有价值的规律,从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

    三节课结束后,市教育局教研室田志锋老师又做了《技术为双减赋能》的讲座。田老师首先从希沃白板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角度,肯定了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学生抢答、限时作答、答题统计”等信息手段的优点。接着指出要充分利用希沃白板及时反馈学生当堂学习的学情,它能直观呈现出学生掌握情况,通过这样的运用能很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助力“双减”落地。最后田老师建议在课堂中多加入沉浸式互动教学方式,让课堂教学决策数据化、互动立体化、评价反馈即时化、资源推送智能化,以此来提高学生课堂参与效果。  

    接着,淮北师范大学的梅松竹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梅教授指出:把以希沃白板为代表的信息化工具引入课堂,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交互功能也能更好地展示教学内容,体现课堂随机互动。对此,他还从围绕“智慧教学”这一主题,从智慧的环境、智慧的课堂、智慧的模式等方面,和与参会的老师分享了一些创新举措和技术手段,这无疑再次加深了与会老师对智慧课堂的理解和运用。

    最后,淮北市电教馆的王玉老师对活动作了总结。王老师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充分利用希沃白板进行教学,让课堂变得更轻松有趣的精彩之处。同时更希望广大教师要提高自身信息化水平,特别是对数字化新技术的学习,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至此,“希沃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教学观摩会的成功举办终于落下帷幕,希沃也将深耕教育事业,让希沃白板在教学中更加出彩,推动教育教学信息化,让智慧课堂惠及更多师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