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结合GIS+BIM数字孪生应用,将构建智慧综合管廊工程三维渲染新高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我国绿色城市的建设发展正在如火如荼大规模的进行着,面对迅速发展建设留下来的城市病,需要不断地寻求解决方案,来实现绿色智慧城市的智能化发展,从城市的基础设施入手,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呈蓬勃发展态势,从设计、建设阶段便充分兼顾人民防空要求。

    城市里,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是看得见的繁华,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是看不见的根基。逐渐对“蜘蛛网”“拉链式”的主干街道进行改观,改善城市的地景面貌,智慧地下综合管廊的搭建,同时又能打破传统的二维设计图纸的局限,集管理协调机制、管线信息共享打造一体化的安全可视化运行管理。

    为保障绿色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的安全管理,上海臻图信息(ZTmap)将在地下综合智慧管廊大规模、高强度建设与智慧城市日益增长的管理升级要求的背景下,通过综合管廊智慧化应用解决方案,打造以市政设施智慧化运营管理平台为核心的一体化系统,基于BIM、物联网、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采用三维可视化立体仿真建模搭建地下智慧综合管廊,集成照明、电力、热力、燃气、排水、通讯管道、气体检测、湿温度数据监测和视频监控等系统。

    ZTMapGIS是一款轻量级空间数据可视化平台软件,提供B/S结构的WEBGIS开发框架、Android、IOS等移动平台开发框架;基于该平台可以轻松实现功能丰富的二三维地图一体化集成发布;实现在线、离线一体化应用解决方案,开发人员借助ZTmap强大的3D渲染效果即可做出高仿真道路场景,同时还根据跨平台性在任何桌面和移动终端上打开,工作人员可选择使用手机进行现场查看、编辑、管理。

    基于BIM的地下综合管廊三维可视化大屏

    搭建地下管廊三维可视化建设,将充分运用到GIS+BIM可视化技术,利用云平台、空间计算、3D可视化等对管廊周边环境及建设区域,包括该区域的道路、房屋建筑、地形走势等,通过疏通整理为三维可视化模型提供了综合管廊的主体、主线、设备等总体布置进行显示。由于综合管廊一般建设在市政道路的下方,所以将BIM模型导入到结构计算软件中,结合墙体重和帝纪之城,帮助整体管廊进行结构运算,帮助管廊在后期维护和扩建时确保在综合管廊的结构安全。

    空间GIS+BIM可视化查询

    为了方便管理人员了解各个结构的布局和管辖区域在地图的分布情况,从而将每个构建的位置、尺寸、种类、甚至螺丝等掩埋位置的详细情况进行局部剖面,在GIS地图上标注显示各个防区建立透明方便的监视整体,当系统出现报警警告时,GIS地图同步并定位到报警位置,利于各类管线的抢修、维护、扩容改造等问题,为此提供了空间分析、定位、信息发布等功能。

    安防监测设备及环境

    由于综合管廊设施主体位于地下、空间相对狭窄,对管廊的整体环境、设施设备运行参数及运行状态等潜在运行安全隐患监测与排查,对温湿度差异的趋势、氧气浓度的含量、有害气监测等;

    通过对地下综合管廊内的监控、风机、井盖、照明、双鉴探测器、爆管监测液位开关等内部设备;同时对水泵、电力燃气、通信、消防等城市工程设备,在三维可视化大屏驾驶舱内展示24小时内实时数据采集分析及远程调参控制,并监测长期使用设备的情况,及时做出回应和预处理报备,协助工作人员更高效的做出故障排查,进行指挥管理。

    结合以上数据、设备、GIS等集成实时视频监控,面对与处理问题及时查看并快速锁定具体位置,通过自动化监视与侦测设备,第一时间发现为题并查看周围的其他信息情况迅速传递收集于监控中心,便于管理人员随时轻易的掌握所有情况。

    安全应急指挥、实行闭环处置

    当地下综合管廊内设备超出了预设的阈值,超标后出现了预警告警状态,管理人员通过大屏可视化查看到以后将启动一键报警装置,管廊内工作人员收到移动通话设备及固定电话响铃。面对突发事件做出安全应急指挥管理和智能调动,帮助管理人员进行科学决策,有序处置。

值班人员规范化管理

    在三维可视化联动大屏云平台上建立科学的运维体系,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化的人员管理、巡检排班表、分析查询等服务。工作人员在巡检时发现异常情况,通过管廊墙上报备设备或者移动设备进行上报平台,进行登记和派单维修。智能空间化将解决传统行业内管廊故障排查的方式复杂化的问题,提高巡检的效率及可靠性,确保最大限度的降低灾害带了的资源损失,让巡检做到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

    实现价值

    智慧管理:搭建统一的综合管廊“大脑”平台,通过海量数据、分散设备、和传感器数据的转换的综合管理,实现地上地下综合管廊勘察设计、施工、运维等各阶段的可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和指挥调度,助力地下综合管廊高效运行、快速发展,使地下综合管廊安全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智慧感知:数字孪生可视化管廊将全方位的实时感知管廊内部的环境及设备安全状态,监控设备赋予管廊“眼睛”和“鼻子”,解读城市能源消耗、安全态势,各类传感器共同织成一张监控大网,使地下空间“一览无余”,便于维护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险情。

    智慧决策:智慧管廊运用一张图的浏览模式,即通过信息技术以及多平台协同合作,监测管廊本体及管网动态,面对突发状况,系统实现自主决策和快速处置。分析采集有效信息,历史数据做好整理,辅助管理人员做出决策,提高运维效率。

    总结

    ZTmap3D融合渲染平台将打破传统的运维管理模式的缺陷,实现了城市规模的多层级、多系统的一体化部署、监管与协同,综合管廊全面覆盖的实时监控、联动应急指挥以及对管廊运维数据的高度集成、融合、挖掘、共享,为管廊安全运行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通过对综合管廊全生命周期BIM+GIS数据传导和轻量化应用,打造具备智能控制、降耗节能、智慧运维于一体的绿色综合管廊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