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协同一体化智慧公交建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进程,而智慧公交是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于发展,公交行业也将抓住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及时响应市场的需求,打造资源共享、创新驱动的智慧公交。

    上海臻图信息将运用数字孪生技术,结合物联网、地理信息、云计算等平台,有针对性的对公交行业内的车辆、站点/站场、指挥调度管理业务的需求,设计一套完整的端与端之间的三维可视化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可视、可控、可感、可预”一体化管理平台,各个系统之间既可以是独立的运行,也可以集成整合为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整体智慧公交系统的信息化将大大改善公交管理水平,降低公交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加强员工的安全健康保障,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公交系统真正的信息化,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公共出行效率。

    数字孪生智慧公交安全管控平台

    目前国内公交车的信息化程度还不是特别的高,大部分信息不对称导致无法与大数据、互联网进行数据融合。通过结合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对传统公交行业的车载终端进行智能化升级与深度融合,整合GIS地理信息、云平台、边缘计算等核心技术,针对智慧公交三维可视化安全管控平台,以“车-站-路-线-客”等整合数据,凭借道路的数字化、网联化的低成本改造,实现公交与路口的信息系统及交通要素的实时协同互动。

    同时融合公交车辆和道路交通的感知联动,能够实现实时精准的调度、出行分析、路网规划、线路诊断、驾驶员行为分析与检测、精细化服务、车道偏航预警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有效的提升了公交行驶的安全性。

    智慧站台/站场数据可视化管理

    为不断满足乘客的新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智慧站台有别于传统的公交站台,集成一体化的智慧公交站台实现云端协同,通过云平台的实时数据信息交互,打破公交出行时信息服务孤岛,公交站台整合了可视化系统、电子站牌、实时查询路线、一键报警等多功能模块,通过显示屏为乘客提供周边站台候车人数、车辆到达时间、交通路线、车厢拥挤情况、周边建筑、换乘路线等综合信息进行整合,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通勤服务,打造更加快速、准时、舒适的优质公共交通环境。

    同时,通过智慧公交站台/站场感知设备,抓取站台客流量信息,实时精准获悉各站台客流动态,经过后台大数据的计算与分析,能够有效协助全网布局优化,实现“站-客-车”三者之间精准匹配。

    智慧公交运营指挥调度管控

    针对传统公交运营调度管理效率低、人力成本高、信息零散、信息孤立等问题,利用云计算、3D地理信息、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架构,打造智慧公交数字孪生云调度平台,整合公交行业内相关利益需求为目的,覆盖、搭建、应用”车-站-路-线-客“数据为手段,构建了公交出行、企业运营管理、行业监管标准为一体,满足市级公交服务平台。

    通过对公交车的实时监控和精准调度,结合数字孪生打造的三维可视化大屏进以步指挥优化公交车辆的调度排班策略,提升了公交调度管理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客流量热力图和道路交通的流量信息分析和统筹计算,助力管理人员移动管理,远程实时掌握车况路况,并为优化路线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司机行为分析、辅助驾驶等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实现调度监控、安全预警,做到公交定时发车、准时到站,使安全事故率明显降低。

    智慧公交综合治理体系

    依托现代化信息手段和数据挖掘构建全网的智能安全管控平台,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闭环式管理,安全管理做到提前分析、主动预防,提升车辆主动安全防御系统。

    在行车前通过现场全面检测系统,对驾驶员以及车辆状态进行检测;在行车中通过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对驾驶员疲劳驾驶、斑马线礼让行人、路口减速等行车重点风险点进行实时预警、重点监控;行车后通过安全相关的大数据分析以及运用,建立驾驶员画像以及路段行车风险图等,实现闭环管理,为公共交通的安全经营带来切实可靠的安全保障和行车安全保障。

    总结:

    整体智慧公交数字孪生三维可视化平台,以客流车流调动信息为基础,考虑到了路况、活动、乘客等因素,实现了行车监控、车载安全设备、远程指挥管理等功能;构建了“车辆运营”与“乘客出行”的全网链接,将现实的公交车系统以数字孪生形式映射出虚拟的数字空间,实现对城市公交运营服务的精准重建、全周期服务重构,在精准的画像与交互规律的的精细挖掘与公交道路协同、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整体提高公交智慧调度、效率出行能力。数字孪生的搭建为开展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