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沉浸式文旅项目繁多 不同文旅场景应用案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沉浸式”包罗万象,成为热词。通过文化IP的挖掘,加上AR、VR、MR等科技应用,再加上虚实结合的空间营造,打造出沉浸式环境,让人体验到感官的震撼和思维的认同。其中,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文旅业与新业态结合紧密。放眼国内,“沉浸式体验”几乎覆盖文旅新兴消费的所用领域,正成为文旅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目前,沉浸式文旅项目繁多,比如沉浸式博物馆、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充分体现了文化+科技的魅力;沉浸式主题公园、沉浸式体验馆/密室、沉浸式灯光秀等,完美放大了旅游+科技的娱乐效果,尤其是沉浸式夜游产品,因其强烈的画面感和代入感,极具“身临其境”般互动和娱乐体验,深得游客宠爱。

    沉浸式博物馆

    新冠疫情加速新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应用,以历史文化、古迹资源为依托的“文旅1.0”,迅速向以科技为驱动的“文旅2.0”转型。眼下,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通过新技术展示历史文化,如全息投影、互动投影、虚拟现实、三维立体等,给参观者营造一种视听觉上的全新体验。

    《大湘西记忆》沉浸式博物馆

    以《大湘西记忆》沉浸式博物馆为案例,将重塑大型沉浸式湘西场景,让观众回溯千年的历史,让观众在游戏的乐趣中获得个性化的文化教育体验;打造沉浸式多媒体剧场,让观众在多维的空间中全面感知文化生命力。使沉浸式博物馆的文化教育和娱乐体验达到最佳融合。

沉浸式博物馆.png

    《大湘西记忆》沉浸式博物馆用万件湘西民间藏品及史诗故事梳理文明,解读纹饰、铭文、器物用途,让藏品彰显文化内涵;用现代科技手段演绎大湘西经典传奇文化故事。

沉浸式博物馆 (2).png

    《大湘西记忆》沉浸式博物馆是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张家界落实国家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具体举措之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先示范工程,倾力打造的张家界景区一座新型标志性文化建筑。西安灵境用深厚内涵和现代科学书写着历史,传播文化,用华丽先进的科技外衣阐述着曾经那段鲜为人知的湘西往事。

    沉浸式艺术展

    沉浸式艺术展是随着科技进步应运而生的一种艺术形式,其核心为“沉浸”,指艺术家在特定空间内,采用声、光、电等元素,为观众营造一个有别于现实的场景,从而使观众在获得感官体验的同时与作品产生互动,进而引发共鸣。

    韩国ARTE MUSEUM

    ARTE MUSEUM是韩国规模最大的沉浸式新媒体艺术体验馆。整个艺术展览占地4600平方米,最高高度达10米,通过声音和视觉的混合,为观展人带来10多个全新的丰富多彩的新媒体艺术作品。该艺术展所有作品围绕“超越时空的自然”为主题而创作,以不同自然空间和内容为素材,以此致敬地球的大自然。展览以其震撼的视觉效果、感性的声音、优雅的香味提供了完美的身临其境的体验。

沉浸式艺术展.jpg

    其中,展区中的“花园(GARDEN)”将首次展览至2021年6月,以济州岛的自然和西方美术史为素材,进行约30分钟的沉浸式媒体艺术表演。在BEACH(海滩)作品中,由海浪的物性和水声填满的完整的大海上,进入某一个在海边体验过的奥妙思维的空间。通过镜子和媒体,创造出无限扩张的海边,呈现完美的大海。在WATERFALL(瀑布),感受宏伟的瀑布流动的超现实环境,数条瀑布从8米高处飞流直下。通过14角镜将人与声、光、影、空间完美结合,形成“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丽景观。

    沉浸式主题乐园

    在主题乐园领域,沉浸式概念相对深入和普及。主题乐园运营商通过不断挖掘丰富的IP资源,丰富沉浸式体验的内容,融合VR/AR等技术,营造虚拟的沉浸世界。

    《白鹿仓奇幻世界》沉浸式主题乐园

    《白鹿仓奇幻世界》沉浸式主题乐园是由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其位于古城西安著名的白鹿原上,处于西安市近郊,距离东三环5公里,该沉浸式主题乐园总规划用地2100亩,计划投资35亿元,景区一期由“一仓三营 ”组成,分别是:“白鹿之仓”、“航空飞行营地”、“温泉房车营地”、“运动体验营地”。“白鹿之仓”中主要特色项目是由球幕影院,恐怖医院,魔幻剧场,奇幻城堡,魔法侏罗纪等等组成。带给游客一场高科技的奇幻之旅!

沉浸式主题乐园.png

    《白鹿仓奇幻世界》沉浸式主题乐园总面积为:约13000㎡,以白鹿仓的区位优势与园区特征为切入点,以家庭亲子及大学生群体为主要受众群体,凸显项目“文化+科技”的创意模式,打造白鹿仓·奇幻世界沉浸式主题乐园。针对相对成熟的景区结构与内容,沉浸式主题乐园巧妙运用大量科技手段,将多项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场景复原、投影等多元化展示手段相结合,旨在打造一个标新立异、全面升级创新景区内容,开启《白鹿仓奇幻世界》沉浸式主题乐园“沉浸+互动+多感官”的崭新体验模式!

    沉浸式景区

    近来,越来越多的知名景区推出的演艺项目几乎都打上了“沉浸式”的标签:宁波老外滩历史街区上演了18场“沉浸式”表演、西安灵境推出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关雎长歌》、浙江建德推出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江清月近人》……“沉浸”正在成为旅游演艺项目满足观众体验的共同策略。

    沉浸式实景演出《关雎长歌》

    西安灵境邀请国家著名策划人,国内知名导演,杨嵘老师担任总导演,涵盖灯光设计与多媒体设计,舞美设计、服装设计 化妆造型设计,倾情打造感情淳朴真挚、色彩鲜明浑厚的大型沉浸体验式实景演出!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关雎》是诗经名篇,脍炙人口美了三千年。

沉浸式实景演出.png

    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关雎长歌》 ,以诗中男女主人公周文王和爱妃太姒的情为故事线 ,通过以周朝开创至盛世为时代背景,通过 “女娲授命、邂逅水城,神泉沐浴,天作之合,武王伐纣, 封神点将,母仪天下 ”等七幕剧情演绎,  再现三千年前那幅历史画卷、那场千古绝恋。演出现场,马队奔驰、飞人空战,水舞光影,气势磅礴!洽川旅游荣誉出品,灵境科技倾力打造!

沉浸式实景演出 (2).png

    现场武术美术,大型喷泉与各种灯光,空中威亚相互结合,赋予夜晚以生命,让静止的水面呈现出震慑人心的一部精彩演绎。让游客在大型多媒体沉浸式实景演出中同时感受到浪漫的爱情,宏达的战争场景以及洽川独有的文化元素。

    沉浸式文旅综合体

    目前,不少文旅综合体的休闲娱乐业态形式单一,缺乏互动性。而随着VR、AR、虚拟投影等高科技元素的出现,室内有关沉浸式体验的主题娱乐馆纷纷被引入以吸引90后、00后年轻消费者及以家庭为单位的客群。

    主题场馆:上海惊魂密境

    上海惊魂密境是一个多元化沉浸式剧情体验主题娱乐场馆,同时是亚洲首家也是全球第10家惊魂密境景点,由惊魂密境英国原班团队和中国创意专家团队为上海城市联袂打造。不同于“密室”或者“鬼屋”这类恐怖类场馆,惊魂密境主打“奇趣惊魂”的剧情体验,通过紧张生动的剧情演绎及滑稽风趣的游客互动打造出适合不同年龄段游玩的娱乐体验。

沉浸式文旅综合体.jpg

    上海惊魂密境场馆历时四年打造完成,场馆以老上海为核心时代背景,在主题造景、剧情和角色设置、互动体验上都带有很强的本土特色。整段惊魂密境旅程在一条贯穿的剧情主线下发展,游客可以在这个主线下进入到不同时代的老上海传说与故事中。

    沉浸式文旅小镇

    国内众多文旅小镇景色幽美,但缺少文化内核。文旅小镇需要做的是玩家和消费者进入到情境中能够真正被感染,忘记自己本来的身份去体验每个小镇带来的感觉。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情景衬托,而更多是以沉浸式的故事线为主打,让所有的消费者能够更深层次体验。

    建业电影小镇《一路有戏》

    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元旦,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推出“一路有戏·喷空狂欢节”活动,此次活动除电影小镇经典夜游节目《一路有戏》重新开演外,还以老传统换新颜的奇思构想,对传统文化喷空、戏曲加以“改良”。

    园区处处皆舞台,当家花旦环绕身侧,喷空大师演绎绝活,为广大游客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互动式演出体验。

沉浸式文旅小镇.jpg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是中原首家电影情境文化旅游小镇,作为中原地区知名的沉浸式电影潮玩地,小镇通过“演、玩、吃、住、购”创新运营模式,培育新型业态,推出全方位的文旅体验,让人们在旅游中受到电影文化和中原文化的熏陶。目前郑州电影小镇正逐步成长为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有力动机和河南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沉浸式文旅小镇 (2).jpg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