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预计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终端出货规模近400万——不确定性犹存,成本仍然为主要制约因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过去半年来,全球众多终端品牌,苹果、三星、联想、TCL、小米、华为等纷纷发布了Mini LED背光的电视、显示器和平板电脑等终端产品。Mini LED作为新兴显示技术,在亮度、HDR /对比度、色彩还原、外形厚度、使用寿命及功耗等方面优势显著,部分表现可以媲美OLED。Mini LED目前主要应用方向有两个,第一个是超大尺寸的商用显示产品;第二个是应用方向是搭配高端液晶显示面板,用做背光,通过实现高分区实现完成更精细化的调光设计,达到产品的超高对比度及HDR效果。

    2021年可谓是Mini LED商业化元年,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初步测算, 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的智能终端产品出货规模约为392万左右,预计到2025年该数据有望达到1600万水平,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2.1%。其中电视、平板等为Mini LED发展主力产品,在头部品牌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电视出货规模有望达到180万台,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万台;在IT方向(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应用,预计2021年全球出货规模可超过10万台,到2025年全球出货规模将突破200万台;平板电脑方面,在苹果iPad Pro Mini LED新品的带动下,预计2021年全球出货规模可达到210万台, 2025年有望突破500万台。以下,群智咨询(Sigmaintell)将对MiniLED技术应用市场进行总结和趋势展望。

预计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终端出货规模近400万——不确定性犹存,成本仍然为主要制约因素

    TV布局:定位高端,对标OLED;价格下降、良率提升,将推动技术下沉

    1. 品牌布局:品牌定位高端产品线,性能媲美OLED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结了2021年全球各大品牌在TV Mini LED产品线上的布局。三星作为Mini LED全球最大的推动者,2021年1月推出了Neo Mini LED系列产品,在尺寸段和价格段都对产品进行了丰富和补充。搭配量子点技术,实现了高端显示产品的性能提升。LG紧随其后,在多年坚持高端OLED技术路线至今,推出了Mini LED QNED4K和8K产品系列,并于今年7月正式进行发售,最高售价6499美元。Sony虽然没有推出Mini LED产品,但是多年来,LCD产品背光技术采用全阵列背光显示技术,同样和Mini LED背光技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中国品牌首先要提到TCL。TCL在Mini LED背光电视的研发走在全球前列,并率先实现PM Mini LED背光电视产品的量产。2019年TCL分别在北美和中国推出了75inch PM Mini LED 4K和8K HDR 电视,今年同样推出了C12和X12的POB和COB产品,是Mini LED背光技术行业最早的技术践行者。其他中国品牌包括海信、创维、小米、康佳和长虹也都推出了自己的Mini LED产品。  

预计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终端出货规模近400万——不确定性犹存,成本仍然为主要制约因素

    以头部品牌Samsung和LG为代表,群智咨询(Sigmaintell)针对Mini LED和OLED技术进行了产品对标。从Samsung在2021年3月推出的QN90A产品以及LG在2021年4月推出的C1产品,我们不难看出,在各项指标参数近似的前提下, Mini LED系列产品目前市场定位在高端产品线,与OLED产品线定位相同。 

预计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终端出货规模近400万——不确定性犹存,成本仍然为主要制约因素

    2. 伴随材料价格下降和良率提升,Mini LED背光方案将技术下沉至中高端市场

    品牌策略推动是Mini LED产品规模增长的重要动力,而产品成本空间下降,归于合理范围,则是扩大市场规模的必备条件。伴随工艺改善,设备条件提升,技术方案日趋成熟,良品率势必逐渐上升。同时结合原材料价格下降,Mini LED背光模组成本预计未来呈现下降趋势。

    因此,凭借高对比度和细腻画质等优点,同时随着Mini LED成本的下降以及市场对高端大屏显示需求的增长,Mini LED 背光显示技术有望迎来快速的发展期。未来在高端液晶电视市场,特别是55英寸及以上大尺寸市场有望逐步普及,从而成为终端售价为1000美元以上的高端液晶电视的主流配置。目前PM Mini LED产品已经实现量产,伴随成本优化,规模稳步增长,加之Samsung、LG等头部品牌的积极推动,未来5年渗透率和成长性值得关注。以面板厂为主导的AM Mini LED预计今年将实现量产,随着工艺改善和良率提升,自身成本优势将会得到凸显,未来5年有望缩小与PM Mini LED差距。

    IT产品布局:显示器产品重点布局专业色彩和高端电竞,笔记本市场待突破

    1.  显示器市场,重点布局高端电竞、专业色彩显示器

    Mini LED背光显示应用的两大方向, 专业色彩显示器及电竞显示器,均为高端显示市场,终端需求都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现阶段疫情持续,需求更加旺盛。迄今为止,终端品牌华硕、苹果、宏基、惠普、戴尔、联想等品牌均有Mini LED产品量产及发布。MSI在2019年底发布全球第一款Mini LED背光笔记本电脑,在2020年7月份开始正式发售;联想也于近期发布了其首款Mini LED显示器。但现有产品均高端产品,产品定位为专业显示及电竞显示,解析度均为UHD及以上,分区从288区到2300区不等,基本符合VESA HDR 1000的标准,终端售价2500美元起。

    Mini LED的主要优势为高对比、高色域空间, 可以很完美的符合专业显示器对于画质的要求。从上游产业链来看,开发意愿较为强烈,且Mini LED的背光成本也在逐年降低,2021年同比也有较大幅度下滑,随着产业链的逐渐成熟,未来市场规模及渗透率都将进一步扩大,虽然2021年受到套料缺货的影响,新品上市遭到延迟,但后续成本下降将带动销售规模大幅增长。 2.  笔记本市场,成本过高限制规模增长, Apple依托品牌推动规模提升

    Mini LED另一个IT应用笔记本电脑市场,2021年其增长规模相对缓慢。由于笔电产品背光成本居高不下,特别是高分区达1000以上产品制程良率偏低,致使面板厂商和品牌厂商推动意愿较低,市场推动力较弱。群智咨询(Sigmaintell)观察认为,Mini LED在笔电市场发展趋势较显示器市场缓慢,2021年主要依赖Apple Macbook Pro 16新品拉动。  

预计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终端出货规模近400万——不确定性犹存,成本仍然为主要制约因素

    平板电脑产品布局:依托Apple品牌拉动,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Mini LED背光在平板电脑方向同样定位于高端产品,2021年苹果发布了搭载Mini LED背光技术的iPad Pro,屏幕内置1万多颗LED芯片,支持2596个分区。目前,在平板电脑方向,只有iPad Pro 2021这一款产品发布,但依托苹果的品牌拉动、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布局于Mini LED背光平板电脑;随着产业链的逐渐成熟、成本的下降,Mini LED技术也将下沉至中高端,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计,2025年全球Mini LED背光平板电脑全球出货量有望达到500万台。

    展望篇:不确定性犹存,OLED厂商策略将直接影响Mini LED产品策略及市场空间

    针对Mini LED供应链而言,目前的当务之急仍然是提升Mini LED的综合竞争力,随着LED背光技术的逐步成熟,厂商对于成本和精度的追求来越高,Mini LED芯片将越来越小,尺寸逐步向200um靠近。上游的芯片厂商、封装厂以及背光厂也在不断推动背光技术的持续创新。

    与此同时,如之前所言,目前在TV和IT领域,Mini LED和OLED的市场定位高度重合,Mini LED供应链很长一段时间里将直接面对来自大尺寸OLED供应链的直接竞争。面对高度重合的市场,终端品牌的选择、综合成本的下探速度、显示效果的提升等因素将进一步左右Mini LED及OLED的成长空间。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测算认为,当Mini LED背光成本与普通LCD背光成本差缩小到1.5倍以内时,搭配Mini LED 背光的终端产品有望跨越“增长鸿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