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长达13个月的彩电和显示面板最长涨价周期正在发生方向性变化
搜 索

面板拐点将至,新周期开始谁称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7-02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94期

    “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长达13个月的彩电和显示面板最长涨价周期正在发生方向性变化。”行业人士认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液晶显示产业将开启崭新的周期。

    变化很微妙,但是该来的一定会来

    2020年6月以来,在终端市场强劲的带动下,LCD TV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到目前为主已连续13个月上涨——近10年来,液晶面板行业首次出现长达一年的,“每一家企业都能赚钱”的好局面。为此,LG和三星特意延长了原定于2020年退出生产的面板线的寿命。

    但是,没有不散的筵席:尤其是,次轮彩电需求为核心的景气周期,关键的支撑因素不是“应用价值创新”、也不是“经济基本面”,而是欧美的QE政策。或者说是“美元滥发”与疫情“宅经济”的相互作用,推动了行业高景气。其中,最典型的证据是,保持正常货币政策,和几乎全面控制住疫情的国内彩电市场“不升反降”。

面板拐点将至,新周期开始谁称王

    疫情越是严重,彩电销量越高:因为印钞和封锁。这是美国、欧洲等市场需求驱动的这一轮面板行业高峰的内在逻辑。但是,狂饮QE之水必然有一个限度,例如美国5月份高达5个百分点的CPI;且消费者采购彩电也不会“一台接一台的无限换新”。所以,当QE拐点出现,并伴随消费市场的透支效应来临,液晶面板的最牛行情也就会“达到转折点”。

    对此,市场调研公司NPD数据显示,美国4月电视销量比去年同期少24%,5月份美国电视销量相较于去年同期仍出现大幅度下滑。另据数据显示,6月上旬,32吋、43吋LCD TV面板价格已经和5月份持平,而50吋及以上的产品价格涨幅也逐渐收窄。

    同时,北美彩电市场,与第一季度,厂商出货小于终端销量,市场处于卖方强势、去库存状态不同;第二季度,厂商出货大于终端销量——库存开始走高、市场进入买方时代。行业趋势转变,虽然不够剧烈,但是方向性却非常明确。行业专家表示,现在不是讨论是不是存在拐点、或者拐点什么时候出现,而是要考虑“拐点后”的策略的时候了。

    最强周期下,行业格局加速调整

    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彩电销量达到5122.6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9%。市场总销售额达到1759亿元,同比增长32.8%。——量价齐涨,彩电行业至少是近十几年没有这么“美”过!

    这对于国内显示产业和品牌而言,更是一轮“大机遇”:卖方市场下,最大的制造基地,拥有最大的“话语权”。例如,这一轮全球彩电市场销量增幅高峰的起点,2020年第二季度,TCL北美市场获得了70%的出货增长。再例如,行业景气下,京东方武汉第10.5代TFT-LCD生产线2021年二季度投片量已达120K/月设计产能——这条2019年底开始投产,量产爬坡初期受到武汉疫情影响的生产线已经全面达到最开始的设计产能目标,并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扩产”。

    全球新增加的显示需求,面板端,几乎都进了本土企业的囊中;终端产品上,本土品牌凭借供应链优势,也获得了大部分增量份额。可以说,最强面板和彩电周期中,全球产业链获利大增,而本土产业链显然是那个最大的赢家:2021年6月17日,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介绍称,2020年,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直接营收达4460亿元,全球占比达到40.3%,产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以面板的出货面积计算,国内显示产业占全球份额已经超过55%。

    从上游到终端品牌,这轮行业景气周期,国内产业链得益于“本就积极进取的战略”与“良好疫情防控成绩下的供给优势”结合,实现了“双赢”,其全球地位进一步巩固、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

    后周期时代,产业链优势如何重新分配

    在这一轮行业景气周期前,全球显示行业变化已经很明显:日系军团不断撤退、我国台系军团停步不前、韩系军团主要进步在OLED上,液晶产业链也进入撤退阶段、只有国内大陆地区企业选择液晶和OLED双轮驱动,两大技术全面加码。

    同时,国内彩电产业链,也在从OEM为主向品牌为主过渡。国际化市场上,本土品牌的影响力 已经超过日系军团。特别是海信对日本本土的攻陷,更是展示了行业品牌端的强大竞争力。2021年上半年,小米取代索尼,使得全球彩电五强,变成了二韩三中,全球彩电品牌阵营格局持续深度调整。

    某种角度看,2020年6月开始的行业景气周期,只不过是以上过程的继续:1.本土上游产业链和终端品牌优势加速扩大;2.一定程度上延缓了韩系液晶面板产业链的退出进程——只是几个月的变化而已。前者是根本的行业趋势,后者则是偶发的突然变化,不具有长期性。或者说,本土产业链逐渐取得更大优势,这个“核心趋势”没有因为疫情、美国QE等发生方向性变化,反而因此出现了加速趋势。

    一旦行业周期拐点出现,行业产业链从供不应求到供需平衡、甚至未来无法排除的供给过剩的可能,其对行业的影响变化,也不过是重新回到2016到2019年的:传统周期状态。即全球量价齐跌、行业企业普遍盈利水平下降、高成本区域产能加速退出。这个格局,显然不利于本土产业链的健康、快速扩张:但是,“将此视为比烂”,国内产业链处于系统性成本低端和技术创新高端,并具有大尺寸供给的全产业链和规模优势,显然“弱势行情下竞争力比对手更强”。

    无论强势周期还是弱势周期,改变的不过是盈利能力的高低,无法改变本土产业链整体的竞争优势”。但是,在此基础上,行业也需要担心两点:第一,即终端组装环节产业链向外转移到人力成本更低地区的趋势会卷土重来——对此,国内相关企业要进一步提升自动化、黑灯工厂的应用比例,切实通过技术升级加强制造环节的竞争力。

    第二,行业扩张的动力,尤其是面板产业链扩张的动力会进一步下降。这有坏处,就是对于那些本土新建设的面板线,面临较高的折旧和财务性经营压力;同时这也有好处,如美国、印度等市场对于扩建和新建新的面板线兴趣下降,面板产业链可能外移的概率降低。

    综上所述,显示和彩电行业正面临一轮新的调整,到达一个新周期的转折点。但是,这不是“新问题”。国内产业链拥有应对这种转换的充分经验。今天的本土显示产业链已经非常强大,强者恒强将是新一轮行业周期的基本规律。唯一的不同可能是,“我们可以期待彩电、商显,几个月后降点价格了”。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