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FT-Micro LED有多美?利亚德也入局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5-07 作者:那山那水

    借助mini/micro led技术,LED显示产业正在打开崭新的应用空间:1.类似于苹果IPAD的mini led背光源应用,2.面向4k/8k时代,直接LED显示,在0.x-150英寸室内、手持和近眼应用中的micro led智慧显示大屏。

    “这将是两个带给LED技术每年千亿美元憧憬的未来市场!”这当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关注。例如,利亚德于3月与TCL华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成立协同创新办公室,合作领域包括开发Mini LED背光模组,以及COG/MIP模式的Micro LED新产品。

    这是全球第二的液晶显示屏企业与全球小间距LED显示第一品牌之间的“联谊”。其战略影响不可谓之不深刻。此前,华星光电也已经与全球最大的LED上游企业三安光电成立联合实验室。巨头携手背后则是LED显示微型化技术,特别是COG/MIP模式的TFT-Micro LED产品正在跨越式的走向市场!

    (COG是一种TFT玻璃基板上,超精细IC部件的集成工艺, COG产品生产工艺要求1000级的洁净度。MIP则是指Memory-In-Pixel像素记忆技术,其优势是增加传统液晶显示设备的开口率和更为节能。MIP在移动性显示设备上应用规模更大。)

    “解决行业痛点”,TFT玻璃基板与LED大屏结合

    2021年是mini-led背光显示产品的元年。行业预计,仅仅彩电产品上,这一新技术的应用就会成长20倍。但是,也许很多人已经发现,采用了mini-led背光的彩电产品,“大多数厚度有所增长”。这是为什么呢?

TFT-Micro LED有多美?利亚德也入局了

    目前mini-led背光彩电厚度增加的部分,主要来自于背光采用PCB板,及其背光驱动电源和控制系统。因为,mini-led背光意味着显示设备背光灯珠十倍、百倍、乃至更高数量级的增加。其对背后的驱动电路结构有了更高的质量和品质需求。这成为其背光结构更为复杂、稳定性冗余要求更高背景下,最终产品厚度增加的根本原因。

    但是,也有部分产品采用了TFT玻璃基板驱动的mini-led背光源技术。这种产品的厚度变化就要更小。这显然得益于长期以来液晶电视产品在TFT驱动结构上的“超薄技术积淀”:虽然暂时看成本有所增加,但是TFT技术比较PCB板,优势依然明显。

    例如,除了厚度问题之外,TFT结构天然的是“更适合更为精细的Micro LED显示产品”的技术。和PCB产品比较,如果要在电脑显示器或者手持设备上应用Micro LED技术背光源,乃至于直接Micro LED显示技术,在10英寸对角线尺寸上,集成上万颗LED晶体、乃至于千万颗LED晶体,PCB板需要的精度、强度、柔韧性冗余和成本都面临很高的考验。

    当然,此前也有过“硅基驱动Micro LED”产品的设想。但是,单晶硅驱动板的成本、柔韧性和大型化的尺寸限制,是其在常规显示应用中:如手机、PC显示器、数字化的车载后视镜等上实现商业化的最大障碍。硅基驱动Micro LED,更多更适合与近眼显示,即VR等的应用结合。

    TFT玻璃基板驱动结构的另一个天然好处是“特别适合于‘巨量转移技术’”。道理非常简单,TFT玻璃基板表面是光滑的;而PCB基板表面是有电路铜箔凸起结构的。这种差异决定了,在Micro LED显示应用,无论是直显还是背光产品上,在向更为精细和高密度LED颗粒集成工艺演进的时候,TFT玻璃基板是目前最理想的技术选择。“巨量转移”是Micro LED显示技术成熟发展中,“最大的障碍”,玻璃基板比较PCB能够降低这一技术的难度,这一点足以决定市场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头部Micro LED品牌进入TFT基板的COG/MIP模式产品市场。

    除了以上三个优势之外,TFT玻璃基板应用在Micro LED等显示产品上,还拥有另一个一般不被注意的优势:即PCB板主要是PM驱动方式,TFT板则是AM驱动方式。

    PM驱动方式,这种无源驱动采用横竖扫描线交叉点亮的电路结构,驱动像素点上的LED晶体是以“闪烁”的方式工作的。这导致两个问题,1.闪烁问题,传统解决方案是更高频的闪烁让人眼睛觉察不到;2.实现持续恒定亮度输出,LED晶体实际工作时点的峰值亮度要更高(通常是恒定亮度值的3倍以上),这不利用采用更小尺寸的LED晶体颗粒。

    AM驱动方式,每个Micro-LED像素有其对应的独立驱动电路,驱动电流由驱动晶体管提供。当扫描线结束对像素点扫描时,通过驱动电容的供电,像素点仍然可以处于点亮状态。这等于LED晶体天然位于需求的恒定亮度状态。AM驱动天然不具有频闪问题,与PM驱动产品比,在同等恒定亮度输出时,可以采用更小的LED晶体;或者在同等LED晶体上实现更高的亮度输出。

    行业认为,AM驱动的TFT背板在Micro-LED产品上拥有很多优点,有源选址的驱动能力更强,可实现更大面积的驱动、有源选址有更好的亮度均匀性和对比度、有源选址可实现低功耗高效率、像素具有高独立可控性,避免驱动像素串扰、适配更高的PPI像素密度显示……

    从厚度和体积优势、到更适应于巨量转移、再到更高的像素密度,以及AM驱动的更多优势、玻璃基板在透明显示上的先天优势等等,可以说,当小间距LED显示产品,进入mini/micro时代,向P0.X结构,乃至于Micro-LED直接显示在移动、车载、8K大屏电视等领域应用进军的时候,TFT玻璃基板技术和上游产能资源,正在成为“必争之地”。这也就是利亚德和华星光电“联姻”的秘密所在。

    “技术共存期”,PCB和TFT玻璃是分工关系

    玻璃基AM LED显示”已经向业界大踏步走来。2020年8月和10月,TCL华星先后展示了全球首款采用a-Si驱动Mini LED阵列产品,以及全球首款142英寸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这证明,各种TFT技术,可以“良好的支持LED”显示进入新的进化阶段。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玻璃基板和PCB基板已经建立明确的“替代关系”。实际上,玻璃基板依然有其“成本上的问题”。典型的在P1.0以上间距市场,LED显示产品采用玻璃基板的成本会显著高于PCB基板。成本问题是新技术“市场接受度”的关键门槛。行业认为,P1.0将是PCB和玻璃基板的第一个分界线。

    同时,在P0.5-p1.0产品上,TFT基板的优势能不能很好的覆盖它的成本劣势,值得怀疑。如果PCB高精度板的成本持续下降,且这些产品未必需要采用巨量转移工艺,那么PCB板产品就依然具有竞争优势。同时,P0.5以上间距产品的终端厂商,如果转向TFT玻璃基板,也就意味着“设备和生产条件”的天翻地覆,这也是一项重要的成本考量。

    但是,如果基于micro-led技术的背光或者直接显示设备,进入P0.5以下间距,尤其是掌上设备等更小尺寸市场,巨量转移技术成为必须选择的工艺,那么TFT玻璃基板的优势就会进一步放大。且在更小的尺寸更高的精度条件下,PCB板的可行性、成本优势也会丧失。这些产品也将完全针对与传统LED大屏不相关的应用领域,厂商本就需要完全建立崭新的生产条件和采购设备,厂商对具有技术先进性的路线选择也会更为青睐。

    除了以上提到的间距指标外,是不是要采用玻璃基板还与LED晶体转移方式有巨大关系:即,如果决定应用巨量转移技术,那么TFT玻璃基板可能就具有天然的优势——即直接显示巨量转移LED屏未来将基本以TFT玻璃基板为主导。比如,利亚德就透露COG/MIP模式的Micro LED新产品,首要的目标将是面向LED直显市场(虽然暂时还没有相应产品问世,但是这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前瞻性技术投资方向)。

    不是所有产品都需要巨量转移、也不是所有产品都需要玻璃基板。”同时,也有一些产品“必须采用TFT玻璃基板,甚至VR用Micro LED产品可能最佳的驱动选择是单晶硅CMOS基板产品。”行业人士指出,LED显示产品面向各种完全不同的应用时,其LED晶体封装与转移技术、LED板的驱动材料与工艺技术必然不同。这是市场细分需求的“分工”关系。

    综上所述,因为LED显示市场潜在的增长空间和技术进步需求,TFT玻璃基板技术在行业中的“受关注程度”正在不断增加。这几乎将液晶显示和LED显示整合成了一个既有内部竞争、也有必然合作的命运共同体。对TFT玻璃基板技术LED显示的投资与否,将决定一些显示企业的未来定位。那些目标是不断向高端前进、争取更多市场通吃的品牌,显然必须进入TFT玻璃基板LED显示领域。COB、P0.X和巨量转移之后,TFT玻璃基板正在成为LED显示行业的新竞争高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