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高通骁龙845 VR行业应用首选 | 大朋VR P1 Ultra 4K拆机评测

来源:93913 更新日期:2021-12-19 作者:佚名

    2021年伊始,我们就感受到VR领域的活力四射,不仅在游戏、社交、娱乐、商业等场景有更多内容与方案带来惊喜,在硬件方面更是有超多突破创新。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VR软硬件一起发力,VR产品已经在各方面突破了过去的狭隘之感,带给了用户更丰富的功能与更简单的体验。随着元宇宙的爆火,以及VR行业应用与消费者基数快速增长,我相信整个VR领域一定未来可期。

    在元宇宙火遍全球这个特殊的时间点里,作为国内领先的软硬件一体化的全栈XR技术与产品公司,大朋VR于2021年9月全新发布了一款VR一体机——P1 Ultra 4K,主要针对B端行业应用。

    它的几个重要的规格和参数如下:

    骁龙845、75Hz刷新率、4K分辨率、大电量电池,这几个核心数据真是非常抓眼球的。但作为一个针对VR行业应用的硬件产品方案,其总体表现如何,我们还是需要通过拆机评测,来直观地感受其构造、工艺、设计理念、使用感受,它又会通过怎样的技术支持来解决发热、性能、与空间之间的矛盾呢?相信你也跟我一样好奇!

    首先来说说产品的外观和构造:

    1.外观设计

    就外观而言,P1 Ultra 4K 延续了以往大朋VR一体机的经典设计,黑色机身主题彰显沉稳大气,简洁时尚的造型曾斩获“IF”设计大奖。

    机身重量在450g左右,相对于C端日渐轻薄的VR头盔来说,稍显笨重,不过人性化的佩戴设计,还是能够给佩戴者带来非常舒适的体验。

    2.头戴拆除:

    P1 Ultra 4K 采用了T型头戴,高质量弹力布+PU的选材,极大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整个头戴的制作细节也是彰显了匠心。头戴可根据头型大小进行调节,人性化设计带来的舒适佩戴体验,让人不由称赞!

    3.面罩拆除

    另外,VR一体机的面罩设计,也影响着产品佩戴的舒适度。P1 Ultra 4K采用了大眼眶设计,对戴眼镜的朋友也非常友好。整个面罩采用了高透气性的海绵+莱卡布料,亲测无异味,贴脸舒适。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制作工艺,也能完美贴合用户的头型和脸型,既不漏光,也没有压迫感,长时间佩戴也不会感到头部不适。而且面罩支持拆卸,可以方便地清洗、更换、消毒,安全感拉满!

    4.机身拆解

    下面,我就要实打实地拆机身了!(温馨提示:以下操作非专业人士请勿模仿,无专用工具实拆有可能会损坏排线及其他核心部件,切记!切记!)

    但对于专业的技术大牛,拆机身什么的,简直轻松拿捏!没几分钟,P1 Ultra 4K的机身外壳、触控模块、扬声器模块、镜杯模组、散热模块、主板模块、显示模块、电池模块就一一显露真身了!

(拆解全家福)

    4.1机身外壳

    P1 Ultra 4K的机身外壳整体为黑色,采用桶装结构,喷漆工艺,韧性较好,结实不易损坏。

    前壳面板采用的是铝合金阳极氧化材质,有助于使用过程更好地散热。正面LOGO则采用了镭雕工艺,蓝色电镀边框,科技和时尚感满满!

4.2触控模块

    而触控模块采用电熔式触摸板,整合在机身右侧的位置,用胶固定,通过一根排线与主板连接,用户可以方便地通过滑动来控制屏幕内前进、后退以及确认的操作,类似电脑上面的触摸板。

    对于触屏依赖、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我们来说,这种高度集成的交互方式简直太友好了!你无需再像使用分体机或者其他物理按键的产品那样,需要记忆按键的位置和功能,操作特别容易上手。据我所知,大朋VR的一体机也是市面上唯一采用触控版的。

    4.3扬声器模块

    P1 Ultra 4K 依然采用的是双speaker,贴耳设计+环形结构更容易形成立体环绕声效果,增加沉浸感。当然,它也支持3.5mm耳机,并且兼容欧标和美标。

4.4镜杯模组

    极大影响观感效果的镜杯模组,主要包括两个部分:透镜及光传感器。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块表面是一圈圈由小到大,向外由浅至深的同心圆的结构就是大名鼎鼎的菲涅尔透镜了!

    菲涅尔透镜与普通的凸透镜不同,从剖面看每个同心圆都似锯齿,每个锯齿的顶圆弧线为同一大小的圆弧,这样的结构可以在短距离中实现有效图像显示效果,有效清除杂散光和光晕,同时让头显透镜能更薄更轻,视场角达到100°。目前,主流的VR头显基本都是使用的菲涅尔透镜,提升视觉体验,加深沉浸感。

    而P1 Ultra 4K还在杯部中间置入了光传感器,连接主板,在我们不使用时候,它可以自动息屏,节省电量,提升续航。

    4.5散热系统

    接下来,说说大家比较关心的散热模块!

    其实在拆机过程中,机身内部的散热部件随处可见,它们共同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循环散热系统,一方面避免使用时一体机温度变高,另一方面可以增加VR使用时的安全性。

    图片上展示的散热主模块,采用的是纳米镀层的散热板,以及超薄智能静音散热风扇(转速可达10000转/分钟)及其他零部件。实测下来,这种超强的散热设计确保能保证用户在持续使用过程中,CPU的温度不会过高引起降频以及掉帧卡帧,更不用担心因主机过热而系统崩溃。

    4.6主板模块

    P1 Ultra 4K一体机采用的骁龙845处理器,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个搭载845处理器的3Dof VR一体机。它搭载8核Kryo385定制架构,拥有10nm工艺制程,主频最高为2.8GHz,比835提升14%;GPU是Adreno 630架构,功耗较835降低30%,相较与之前的骁龙835,性能提升30%,沉浸式体验也大幅提升。

    一体机标准存储为4G RAM和64G ROM,主板还集成了九轴传感器、WiFi模块、电源IC等其他重要元件。软件算法包含了ATW异步时间扭曲,该算法最大的优势在于插帧技术,有效提高画面的帧率,让画面高帧率输出,降低眩晕感,配合这块IMU得到了非常惊艳的效果!画面输出稳定,画质清晰,陀螺仪不飘移,延迟控制在16毫秒以内。而主板四周的散热模块、防静电设计、防辐射设计,也让VR设备更安全、运行更流畅、续航更持久。

    而且一体机自带Type-C接口,支持快充技术,2个小时就能满血复活。

    4.7 显示模块

    P1 Ultra 4K屏幕采用的是京东方 FAST-LCD 4K屏幕,分辨率:3840*2160,刷新率:75,PPI:807,通过擦黑技术让VR设备焕然一新,告别眩晕、卡顿、闪屏、锯齿等,全面提升了体验舒适度。

    屏幕背面的金属钢板上也附着纳米散热膜,防止屏幕温度变高。四周一圈防尘泡棉能有效防止灰尘落入,影响观感。

    另外,P1 Ultra 4K获得了德国莱茵TUV低蓝光认证,能最大程度的降低对眼睛的损害。

    4.8电池模块

    一体机的电池,是大朋VR定制的4000毫安锂聚合物电池,撕开表面覆膜,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的认证,包括:欧盟:CE 认证,日本:PSE认证,韩国KC标识认证等。

    同时,我们也对电池做了充放电试验,测试电池的安全性和电池电量容量的稳定,实测P1 Ultra 4K确实能有4小时+的稳定续航体验。与市面同类产品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大朋VR一体机的平均使用时长要高于其他主流VR一体机。

    4.9 防静电设计

    另外,可以看到一体机的主板四周做了防静电设计,让抗静电能力更强,避免对主板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坏。其中有4个螺丝采用的无磁螺丝,避免对陀螺仪等其他磁力干扰,防止飘移等。

    4.10 模块化定制

    在扩展功能方面,骁龙845与骁龙835、XR1等芯片最大的不同,在于引入了一个“安全处理单元”。这个安全处理单元主要用于存储用户的指纹、虹膜、语音、面部等隐私信息。

    P1 Ultra 4K VR一体机除了提供手势识别、脑机接口、直供电模式等多个模块的选择,还支持眼球追踪、心率、虹膜识别等功能,具有很强的扩展性,设备空间处理方面也比较合理。基于大朋VR软硬件结合的技术优势,产品可以根据XR行业客户的特殊需求,进行深度定制。

(搭载手势识别摄像头模组样机)

    最后总结:

    一款产品的硬实力如何?通过拆机最能直观体现。

    今天,通过对大朋VR一体机 P1 Ultra 4K 的深度拆解,我们也看到了它的实力和诚意。整体来说,这款产品做工精良、设计严谨周密、模具和零件结构紧凑,秉承安全设计理念的同时能较好地兼顾用户体验,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靠谱的循环散热系统,既解决了发热问题,又提升了续航时间,长达4小时+;骁龙845处理器相较于835也做了30%以上的性能提升;专业的防静电设计也大大提升了设备的安全性;

    同时,P1 Ultra 4K在空间处理方面也非常优秀,在有限的空间内为B端行业客户定制功能留下了超多方案选择,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当然,可能有朋友会问,为什么P1 Ultra 4K不使用目前最前沿、性能最高的XR2芯片,而是选择骁龙845呢?根据多年与行业客户打交道的经验来看,骁龙845其实依旧有它的优势。首先,XR2成本比较高,不适合做B端大批量定制,相对来说骁龙845的价格就比较适中。其次,骁龙845的性能虽然低于XR2,但是较于835和XR1,仍拥有较大幅度的性能提升,这一提升已经能够满足目前B端客户的绝大部分需求,可以说为客户提供了最优的性价比。

    有些遗憾,搭载高通骁龙845处理器的P1 Ultra 4K无法在C端产品线上与其他6Dof VR一体机一较高下。但近期来看,它绝对是B端行业应用最具性价比、功能最全面的VR硬件方案。

    最后,期待元宇宙世代,大朋VR能不断推出更好的产品!

最新虚拟现实产品资讯

大朋VR携手长虹佳华,共启新篇章

在科技与创新不断推动行业发展的今天,大朋VR宣布与长虹佳华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虹佳华正式成

艾迪普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圆满召开

3月12日,艾迪普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 协同共进”为主题,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