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动物虚拟解剖系统:虚拟仿真技术在动物解剖学中的应用

来源:幻境科技 更新日期:2021-12-14 作者:佚名

    动物解剖学在畜牧兽医、临床医学等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曾有一名高中生发出疑问:对照课本上的解剖图,在实际解剖中真的可以准确地辨认出各器官吗?事实上是不能的。因为课本上的解剖图过于标准,和真实的动物解剖存在一定的差距。要想在实际解剖中准确地辨认出各器官,需要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实践。

    动物解剖学涉及到的知识点多且枯燥,实践性也较强。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且在学习和记忆的过程中均存在较大的难度,一般情况下学校的动物标本数量有限,只能在固定的时间进入实验室观察,学生想在课下复习除了课本没有可参考的内容。严重影响到整体教学质量。

    为了使这门课程的学习更加便捷且具有趣味性,虚拟仿真技术将真实的动物数据进行三维数据重建,以三维立体的动物替代二维平面的课本,使课本上的平面知识都“活”了过来。学生在动物虚拟解剖系统中通过具体的解剖操作来了解动物器官的真实性状,还能看到真实的动物解剖中无法呈现或观察到的细节。

    虚拟仿真技术作为新型的教学手段,老师在教学的同时,学生可以通过动物虚拟解剖系统直观的观察到老师所讲的教材中知识点涉及到的内容。边学边看还能动手操作,抽象的知识和概念变得十分直观和形象,也更便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实训课程是动物解剖学课程的重中之重。虚拟仿真技术可以模拟出一个逼真的动物解剖实训室,它的临场感和互动性让学生在进行动物解剖实训时如同身处真实的动物解剖实训室中。真实的实训室一般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但是虚拟仿真实验室不受时间和地点的控制,学生在任意时间和任意地点都可进入学习,方便课后复习及练习。

    在实训的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到大量的活体动物等,一些学生可能会出现恐惧和排斥的心理。虚拟仿真技术使学生无需接触真实实验动物即可进行实验,既保证了实验的安全性,也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实训。虚拟仿真技术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更加多样化且具有安全性,还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