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1-02 作者:花开无期

1.LED投影显示第一股极米科技正式IPO

    2021年投影机产业的发展是高度不平衡的,如商教市场的大幅萎缩与家用市场的高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样的格局下,侧重不同品牌的企业“搞事情”的能力也会大不相同。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因此,经过2021年的发展,国内投影圈不同品牌的市场地位进一步调整、阵营实力显著变化,行业格局逐步进入“新气象”阶段。特别是本土创新品牌和家用品牌的崛起,正在构建出一系列值得长久怀念的“行业变革高峰”。本文就将带领读者重溯2021,再见行业巅峰时刻!

    

    2021年,即2020年激光显示第一股光峰科技之后,LED投影显示第一股极米科技正式IPO。这显然是一个能够载入中国投影产业史册的事件。作为国内投影机市场销量冠军、新兴互联网品牌,极米的崛起本质是“本土投影市场和投影消费文化”的崛起。

    极米的成功崛起,离不开“量与质”的优势。一方面,极米近年来不断提升“制造”内涵,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到6月,极米智能微投产品中自主生产产量占比分别为25.67%、32.02%和41.38%。另一方面,极米科技研发创新更趋扎实,过去四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8106.09万元和5164.57万元(仅2020年1-6月份),实现逐年增长!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创新+制造”双轮驱动,使得极米在LED投影的“产品竞争力”上占据行业顶峰,并带来了市场销量的极致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到6月,极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864.21万元、165856.93万元、211640.20万元和114363.69万元(2020年1-6月份),2017年度至2019年度复合增长率为45.58%。

    亦恰是极米的崛起,彻底改变了国内投影圈20多年外资品牌“把控”龙头的格局。连续三年行业第一的销量,让其成为本土投影企业资本市场新宠儿。借助成功IPO的契机,2021年极米继续推动投影消费的深层次变革:

    2021年极米正式签约易烊千玺。后者成为极米的全球品牌代言人。这一营销动作被誉为“投影圈有史以来最大的营销事件”:投影产业真正进入“搞大事”的时代了。以家投为代表的投影消费正在进入从开始放量、技术驱动为主,到最终成为普及产品、大众产品,全维度竞争的新阶段。易烊千玺的代言显著的增加了投影产品的“大众”曝光度、市场渗透力。这不仅有益于极米,也有益于整个行业。

    在营销创新的同时,极米也在进行产品消费的升级:2021年4月27日,极米科技以“光影·艺术·家”为主题推出两款RS系列投影新品,其中RS AIR标准版预售价7999元、RS Pro 2限定版预售价8699元。这两款产品成为本土LED投影品牌“有史以来产品价格之最”。代表着本土投影品牌从“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向“核心顶级产品”市场的升级与冲锋。高端机型的问世,更是让极米的产品线能够正面硬刚外资投影品牌的高端市场优势。

    总之,2021年是极米的“大转折年”。以极米的IPO为契机,一系列产业战略的升级,也带来国内投影圈的“变天”机遇。极米IPO其行业影响力不亚于此前光峰科技成功上市。特别是在家用投影业,极米的第一地位更是使得,极米IPO对整个投影产业消费格局的影响冲击要更大。2021年极米带领下,投影产业打法升级、竞争升级,民族投影产业发展进入崭新历史阶段的大门已经打开。

    

2.一月一千块荧幕,疫情下的院线“伤痛”与“成长”

    2021年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进入“忐忑”时期。一方面,疫情影响已经进一步下降、疫苗的普及带来更高的社会开放度,电影行业拥有了复苏的基础;另一方面,零星散发疫情,不时的对特定地区、特定时间的电影院线开放带来压力。

    但是,整体上国内电影行业依然处于“全球最佳的站位”之上。至少,这一年我们有《长津湖》这样再次创造电影票房新高的“力作”支撑。也恰是因为“整体的长期形势”依然向好,2021年电影院线设备采购的热情远高于2020年: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据3月2日,国家电影局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国电影银幕总数达到77769块——这比2020年12月31日的银幕数75581块,增加了2188块。平均一个月一千多块荧幕的增量,几乎是崭新的“行业记录”。

    当然,这种“创记录成绩”背后,也有2020年疫情下的“低增量效应”的因素。2020年数字放映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冰冻,全年全国增加了5794块荧幕。对比而言,2017-2019年,国内院线荧幕增量大约在每年9300-9700块。可见,2020年国内荧幕增长大幅下降4成。

    但是,国内院线需求还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这一点却也被“实打实”的数据再次证明。如果横向对比:2018年,美国电影银幕总数为40575块,相比2017年仅增加182块——此前,美国长期保持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地位;截止2018年底全球电影市场荧幕量也不过18万+而已。

    所以,2021年开年两个月就增加2188块荧幕,其中还有春节假期不能开工的影响,其数量对于这个窄众的小市场而言绝对谈得上“庞大”,也足以证明国内电影院线市场的“长期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

    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0日,全国电影总票房超400亿元,达401.26亿元,银幕数量达80743块,总票房和银幕数量居世界首位,日均新增银幕17.8块。票房过亿元的影片达47部,其中国产影片33部,国产影片总票房已超过2019年同期。

    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更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同时,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到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

    所以,院线市场可以说,疫情之伤痛与行业长期潜力,在2021年形成了很大的“忐忑心情”。一边发掘行业增长潜能,一边与疫情的不利作斗争,正在成为院线市场的常态。

    

3.从日立到麦克赛尔,再到“中华区”的背后

    近年来,投影机品牌阵营的深度调整不断。其中以日系投影阵营的变革最为突出。例如,夏普和NEC投影在2020年的“商显二合一”;再例如索尼投影机近年来在国内中低价位市场的“产品收缩”;或者爱普生在家投上的“全力升级”都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2021年春,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麦克赛尔株式会社理事,光学及系统事业本部副事业本部长小野寺信二先生在接受行业媒体《投影之窗》访问时表示:2021年9月底之后,麦克赛尔牌投影机将只保留中国、韩国以及日本本土市场业务,全球其他区域性市场将全面退出。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这意味着此前“全球市场地位显赫的日立投影,即改名麦克赛尔之后,‘再次’收缩战线”。业内人士也指出,麦克赛尔的欧美市场,正在成为“疫情压垮投影传统品牌”的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全球投影市场的供给侧重构也会因此加速进行”。

    即,一方面是家用市场崛起,已经成为投影产业前进的主要推动力。例如国内投影圈消费量的75%以上,增量的8成以上都来自家用市场。而部分传统投影品牌,家用市场竞争力较弱、创新能力不足,不能分羹家用市场成长的饕餮盛宴。另一方面,传统投影商教需求,正在遭遇小间距LED大屏、液晶交互平板等创新产品的进一步挤压。例如,国内商教投影需求目前仅超过历史高峰期的四分之一而已。

    同时,近年来投影机市场也受到了“外因”的影响。如,美国对中国的单方面贸易战,破坏了全球供应链,对非常依赖我国供应链和制造体系的投影产品的欧美市场竞争力,造成一定压力。同时,疫情影响下,欧美市场投影机的传统商教、工程需求受到极大抑制,在加上竞品技术的竞争,部分过度依赖这类传统市场的投影品牌“压力山大”。

    因此,可以说麦克赛尔的新调整,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投影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协同作用,导致的产品品牌阵营、市场方向和技术趋势的“革命”。 行业人士认为,如果外资传统投影巨头,能够拥抱国内投影消费的结构性革命。例如,新光源的全面崛起、商教市场向高质量的升级、家用市场的C位和工程市场差异化发展趋势,其并非没有“机会”。

    后者如同样是日系品牌的爱普生,就安排上了与腾讯视频的深度生态合作、开发面向国内增量需求的针对性产品,在3LCD家用市场掀起了一轮新的“进攻高潮”!Epson EF-12 3LCD智能激光投影机、Epson EH-LS300W系列激光电视、Epson CH-TW5700T专业家庭影院智能投影机,三款产品构成了爱普生-腾讯视频生态链产品的典范,并也成为外资投影品牌转型升级的样本。

    无论是那一条路,总之不能走老路!”行业人士指出,投影行业正直面变革的窗口。不同品牌选择可以不同,但是必须做出选择——变则有希望,不变则必然被淘汰。2021年麦克赛尔的调整,即是对全球市场风险的“规避”,也是对东亚地区“新消费高地”的拥抱,是这种“行业质变”的又一个案例。

    

4.投影产品“内卷”,激光和LED的新交集

    2021年“内卷”成为一个非常流行的“社会词”。在投影圈也不例外,甚至还要更为激烈一些:毕竟,工程增量有限、商教销量下滑,家用至上就成了所有优质品牌的必争之地。2021年不在家用上内卷的投影企业,都必然会成为时代的“弃儿”。

    首先,2021年激光光源和LED光源开始“家用”内卷。即包括爱普生、当贝、峰米、小米,在加速推动激光光源在智能投影和微型投影上的应用。此前,LED光源技术独占“智能家投”绝大部分销量的格局正在面临挑战。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特别是随着激光光源技术的成熟,成本的下降,其已经能够很好的满足家用需求上的“经济性”特点,与2021年商教投影市场进一步萎缩、未来激光显示“上量”必然依赖家用的大势持续共振,让更多品牌看到了“抢占更多激光家用市场”具有的长期战略意义和改变行业格局、品牌命运的决定性价值。这将持续带来激光在低价格家投市场的持续渗透。本就价格竞争惨烈的家用LED投影,将越来越多的受到同等价位激光产品的竞争。

    第二,在激光开始和LED在智能家投内卷的同时,反射式超短焦镜头也在“家用圈”不断内卷——传统的超短焦镜头应用主要是家用高端机型:激光电视;以及传统的商教投影市场。至少在超短焦投影诞生后的十余年中,超过9成的时间,教育市场是超短焦第一大需求市场。

    但是,2020年之后,教育超短焦市场需求加速萎缩,2020-2021年,几乎丢失了7成国内市场份额。这让超短焦镜头的“供给产能”必须寻找新的“需求发泄”点:作为投影消费增量主力的家用市场就成了必争之地。但是,必然采用超短焦技术的激光电视产品的高价格,显著抑制了其需求的快速增长;超短焦镜头要想升级市场规模,LED智能投影、5000元以下价位的廉价家投就是必争之地。坚果、慧示、创维、峰米等品牌加速布局低价格家用超短焦投影圈,让这一市场的选择更丰富,也让其竞争更激烈。

    泾渭分明的市场开始进入混战期!”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的激光光源和LED光源,一个在高端一个在低端,几乎没啥市场重叠;传统的超短焦镜头也只在高端产品上出现,与低端普及机型没啥竞争。但是,2021年这两个分界线都彻底打破。家用市场“技术内卷、创意内卷、价格内卷”不可避免。

    当然,从消费者角度看,家投市场供给更为多样、形态更为充分、体验更为多元,显然是好事情。在家投多种内卷的基础上,家投市场也将更能保持更好的增量状态,未来家投市场成长潜力更为可期。

    

5.IFC2021品牌们的回来与离去

    即2020年的IFC展会成为“品牌缺席年”之后,2021年IFC展会继续扮演品牌缺席年的角色。这其中,固然2020年的缺席可以把锅交给疫情来背,但是,2021年的依然缺席就再也不能简单的用“疫情”两个字解释了!

    从品牌分布看,索尼在2020年缺席之后,高调回归IFC2021、而全球投影之王爱普生却“抗住了2020年疫情”,没有抗住“2021年新变化”。整体上,与5年前比较,日、台两大投影机阵营在IFC的展现力已经下降一半以上。IFC展会,再也不是外资投影品牌形象展示的主战场。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从产品分布看,索尼参展IFC重头戏产品是液晶商显、小间距LED显示,投影产品则只是索尼阵营中的一员。整体上IFC2021展会上,LED大屏占据最重要技术线位置,其次则是液晶显示。投影产品在整个IFC圈的重要性连续下降。IFC2021展会上,主要展示投影机的品牌数量不足5年前的三分之一。

    也因如此,行业人士认为2020年的IFC展会“投影大牌缺席”,根本原因不是疫情——疫情只是那根最后的稻草。国内投影需求的行业变化和品牌能力改变才是真正的根本原因:

    例如,IDC2021展会爱普生虽然没来,但是爱普生在2021年的投影圈“营销投入”却并不少——11月20日,爱普生联合腾讯视频·极光TV举办的“鹅巡剧场,为爱发光 teamLab 无界美术馆观影”活动在上海teamLab无界美术馆正式开启。这是“家用线”的大规模营销活动:即爱普生将突破点更多聚焦家用产品线后,IFC的“工程主导”性就成为不参加的理由。

    事实上,国内投影显示的大趋势是商教加速萎缩、家用加速成长、工程稳中有进。这样的背景下,参展意义主要在商教和工程显示需求上的IFC展会,对投影品牌的吸引力自然下降。同时,本土投影品牌正在全面的崛起:家用、商教和工程,本土品牌都能“扛起半边天”乃至更多的份额,外资品牌在本土展会上的热情下降也就难以避免。

    竞品技术分布、品牌阵营格局、主需求增量点”等三个方面的大调整,是投影企业、尤其是外资巨头,日台品牌日渐远离IFC展会的核心。至于疫情的影响,则只是“加速了这一趋势”而已。IFC展会自身,也在从15年前主要展示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向目前重点展示本土创新品牌成果成就转变。

    随着2020-2021年IFC展会投影阵营的巨变,相信行业已经开始适应这样的新常态”,行业专家指出,不仅是IFC展会方、外资投影品牌、本土创新品牌,也包括消费客户的品牌认知和认可,都在快速变化。IFC上谁来谁不来只不过是这种历史变革的缩影而已。

    

6.惠普投影再战江湖,唯一新品牌背后

    2021年4月24日,惠普投影在时隔17年之后,再次挺进中国市场,在国内举行新品发布会。作为一家IT领域的绝对顶流品牌,增加投影产品线,这其中的意义不言自明。

    惠普此次共发布了七款产品,分别是:惠普4K激光电视BP5000PLUS/BP5000、智能商务超级投影仪MP2000PRO/MP2000C、聚合便携投影仪MP250PRO/MP250、惠普网红投影仪CC2000C,其数量规模在近三年来国内投影品牌市场“处于领先状态”。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惠普7个产品分别覆盖了“商用”和“家庭个人”两个主流场景,包括了激光电视、微投、标准商务投影机等三个主要形态,激光和LED两大创新光源技术,超短焦镜头和智能两大应用升级方向。其中,体现出的对“国内投影市场热点”的把握能力,不逊色于任何创新投影品牌,甚至还在众多的“外资投影巨头”之上。

    当然,惠普投影机的商业模式,并非惠普公司全权负责,而是走了更为轻量化的道路。 其品牌背后操盘手是元大光电(重庆)有限公司。元大光电(重庆)将全面负责惠普投影仪产品的研发、制造与运营。元大光电(重庆)成立于2020年,由台湾元熙科技与大宗光电集团共同合资设立。惠普投影发布会上,元大表示,其获得了“惠普投影品牌全球10年的唯一经营权”。

    可以说,惠普投影的组合是:美国品牌、我国大陆和我国台湾地区产业链能力、本土创新产品文化三大“潮流因素”的组合体。一定角度看,也称得上是一个“强强联合”的组队。同时,惠普品牌也是近年来“投影圈新秀”中少见的“一上来就瞄准全球市场”的参与者。

    惠普投影的“背后是有故事的、有实力的”。惠普等对投影市场新机遇的理解,更不是“独一份”。实际上,近年来国内投影新品牌“每年都有诞生”。2021年的惠普已经算是末班车了,且也是这一年唯一一个新秀品牌。同期,笔者也注意到国内IT品牌联想,2021年投影创新产品的发布也达到了一个近年高点。

    惠普和联想的“主产业”重叠效应,更是让人猜想:看好投影海量创新市场,二者“英雄所见略同”。不过,从市场占有率和销量看,惠普和联想还不是“投影圈的主力”。二者的加盟与发力,跟多代表的是“市场氛围”上对投影产业未来的“看好”,是近年来国内投影市场每年近百万台增量爆发力的“磁石吸引”。

    特别是在市场已经处于品牌过剩、新品牌过多的背景下,惠普依然入圈,更是说明“投影圈”未来潜力依然巨大。

    

7.极米、小米、峰米、海信等的海外战略

    2021年投影机市场的重大事件中,本土创新品牌加速出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边缘视角”:说其重要,是因为本土创新品牌的未来成长,海外市场不可或缺,而且应该是“大头”;说其“边缘”则是因为,海外市场的拓展,各个品牌都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3月29日-30日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小米除了发布多款新品手机外,还面向海外市场推出了智能投影仪产品——Mi Smart Projector 2 Pro投影仪。这款投影仪分辨率达到了1080P,拥有1300ANSI流明亮度,并搭载了Android TV系统。小米海外投影仪的市场战略,目前主要依靠其手机和TV的粉丝效应来拉动,是其智能产品线的“差异化补充”。同时,其产品线自身也比较单薄。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极米继Halo与MoGo Pro两款便携智能投影投放海外市场后,今年5月,极米推出全新的HORIZON系列家用智能投影,加速极米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极米HORIZON系列荣获了《国际财经时报》(IBTimes)“编辑推荐奖”、TechRadar“最佳4K投影奖”等多项殊荣。同时,Projector Reviews网站还将极米HORIZON Pro 4K家用智能投影评选为年度推荐产品。极米海外市场起步于2016年,从日本逐步扩张到欧美。目前其产品线构建已经比较完善,海外营销活动也已经有独立战略,市场步调业内领先。

    1月26日,光峰科技旗下子公司峰米智能投影仪Dice在我国台湾地区成功完成众筹,募资金额超过7500万新台币(约1751万人民币),参与众筹人数高达4327人,创下了多个台湾岛内相关的众筹纪录。11月份,光峰科技海外子公司Wemax发布了Wemax Go和Wemax Go Pro的两款新的ALPD激光投影仪。这两种设计都是为移动性而设计的,两种型号都只有一英寸厚,并内置储能电池,是目前全球最薄的移动投影机之一。光峰科技旗下产品的“非大陆地区市场策略”不是“单一线索”。不仅有峰米,有光峰其它品牌,也有代工业务;不仅有家用机,也有商用和工程产品在海外市场运作。2021年则是其家用和个人产品加速走出去的一年。

    全球零售巨头百思买11月30日大幅追加了海信三色激光电视L9新品的订单,且以120英寸为主,这已经是百思买20天内第二次大幅追加订单,此次订单数量是百思买1个月前第一笔激光电视订单的7倍以上。2021年海信激光电视进一步的、大踏步的走出国门。尤其是年中借助欧洲杯全球TOP赞助商的角色,切实“做了把大广告”。在激光电视品类上,海信是目前海外市场玩的最成功的本土创新投影品牌。

    整体上,本土投影创新品牌中头部力量和佼佼者,从过去三年开始不断推动海外市场的探索,企图将国内的技术创新,尤其是家用市场应用创新带到全球市场去。2021年,更是这一战略升级的关键时刻。以上四大龙头企业基本已经形成海外市场拓展的“战略框架”,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但是,本土新秀品牌的海外扩张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例如,2021年的DLP上游资源缺货,影响了很多投影新品牌的出货能力;再例如,海外投影市场是有着我国台系、欧美系、日系、韩系等投影机阵营“传统品牌”巨大既得利益的,这些传统投影巨头还掌握了更多的投影机上游资源。因此,本土品牌出海,不仅是人生地不熟、从头搭建市场体系的问题,也面临产业利益重新分配的洗牌压力。

    不过,每一个本土投影创新品牌都明白:要想成为真正的行业大佬级企业,必须赢得海外市场的一席之地。业内认为,随着本土投影需求增量从高速向中低速转变,头部品牌日益加大海外市场探索是大势所趋。

    

8.突破投影的中国芯,产业再进一步

    我国本土投影机产业链的最大短板在哪里?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不会有任何分歧:那就是核心光阀芯片。据不完全数据显示,国内投影市场本土创新头部品牌,超过95%的产品销量,依赖于美国TI的光阀芯片。这是一个真正卡脖子的“核心环节”。

    2021年9月28日,开启“中国光影”芯时代——国产LCoS显示芯片技术研讨暨投影应用产品发布会,在深圳隆重举行。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该活动由成都德利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国产LCoS显示芯片投影应用产品发布仪式、光学引擎产业1+1+N采购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产LCoS显示芯片技术与市场研讨圆桌会议等三个环节。

    会上透漏,慧新辰开发的HXCA2672BU型号的LCoS投影光阀芯片,正式被光机引擎企业德利普和消费科技产品企业深圳市昱为科技采用。德利普发布了终端投影产品T1整机、L26H2型LCoS光机;慧新辰编号为HXCA2672BU的LCoS芯片也被宣布正式进入量产和商用化的新阶段。该芯片工作显示区域对角线尺寸为0.26英寸,分辨率1280*720P,刷新率超过300帧/秒。可满足单片式LCOS投影方案,乃至于三片式投影方案的光机和整机设计需求。

    同时,大会还透露了进一步的本土光阀好消息。包括1080p芯片的研发成功和4K芯片的研发进入关键阶段的消息,让更多行业人士看到了“本土主流投影光阀”的突破可能:目前,投影机市场销量最大的品类是分辨率为1080P的产品;同时,中高端需求,例如激光电视等万元产品则以4K光阀芯片为主。

    可以说,720P光阀的量产和应用,虽然解决了“有无问题”,但是与市场需求对比,难免给人“出生就落后”的感觉。而慧新辰两款1080P芯片研发成功,以及4K芯片研发的关键性突破,则意味着本土LCOS光阀产业链,正在步入“主流市场拥有一定竞争力”的新阶段。且能够推出主流分辨率标准的光阀产品,也是本土光阀产品能够得到更多品牌用户,尤其是主流企业应用的前提。

    整体上,2021年光阀这个“卡脖子”问题上,本土产业链实现了更多的突破:有商品化的突破、有量产的突破,更有技术上的更上一层楼。这对于进一步完善本土投影上游产业链,打通行业不断迭代升级的任督二脉,为本土投影产业的全球化发展扫除最后的卡脖子瓶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9.K12教培市场的大地震

    2021年,教育投影市场遭遇了比较巨大的打击。不仅有液晶黑板等新品类加速崛起,极大的压缩了教育投影需求。让2021年成为教育投影十余年最惨淡一年,更有教培市场的巨大变革,改变了“教育投影第二支柱”的格局。

    校外教培市场,特别是K12学科类培训市场,是教育投影仅次于公立教育机构的第二大细分市场。”特别是在2019年以来,教培市场需求的增量,甚至是教育投影需求细分领域中唯一“有规模的增长点”。但是,教培市场投影需求的增长是建立在“非理性鸡娃”的基础上的。这也决定了这一市场必然不可能“长久”。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2021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双减”工作目标: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意见》的发布对于校外K12学科类培训给出“非盈利”和“只减不增”的政策指引。同时,《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在“课后”时间上的服务意义。从学生时间片分布上,抑制了课外培训市场的空间。投影行业人士认为,这将极大的影响教育投影“教培”这个第二支柱市场的发展潜力。

    教培市场设备需求,进入一个休克性调整时刻!”随着学科类教培进入“市场末期”,显然其作为教培投影需求主体的地位也将不复存在。虽然,从投影机整体市场看,教培市场占比只有几个百分点,影响不大;但是,单纯从教育投影需求看,这确实是“战略性”的影响——尤其是在传统学校教育投影需求量急速下滑下,失去教培增长点,教育投影圈将更为艰难。

    但是,另一部分研究认为,“鸡娃”带动的教培需求本就不够健康,不能长久。教培市场刮骨疗毒之后,包括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的增强型教培需求会有新的发展空间。这些特种内容教育,所需要的沉浸式环境、视觉体验单元,投影设备当仁不让的是主流技术路线,投影技术的应用更是教培企业创新竞争力的选择。

    同时,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教培市场的主体部分是成人教培和职业教培。我国这方面的发展规模还处于初等阶段,未来市场潜力依然不小。通过在非学科类和成人、职业等新领域的拓展,教培投影需求将进入更为正常和健康的市场发展轨道。

    2021年教培行业已经走过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转折点”。投影设备市场也深受影响。投影机在教培行业的未来发展中的角色定位进一步调整。这将是很多投影机企业和渠道机构必须思考的问题。

    

10.500万台!投影市场新高的辉煌与短板

    2021年又是一个投影产业的丰收年!但是,却不是每一个品牌都能“喜笑颜开”的一年。不同细分行业市场之间的结构化差异日益扩大。

    首先,就上半年数据报告而言,不同机构的销量评估规模在220-240万的规模之间,增幅在30-45%之间。通常,下半年投影销量会显著强于上半年,这将使得2021年全年投影机销量突破500万台毫无悬念。另据洛图科技11月份数据,前10个月国内智能投影销量达到350万台,全年市场智能投影机销量突破400万台也几乎没有悬念。

2021年投影机行业10大事件解析:品牌的结构性分化

    其次,从细分市场看,2021年商务和教育市场依然大幅萎缩、工程市场稳定增长,家用板块依然是重中之重。2021年家用投影机的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商教需求,整体规模下滑到百万台以下,对整个投影产业方向影响巨大。不能在家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品牌,生存生态出现了巨大的改变。

    第三,商用市场进入里程碑式的转折点。2021年之前商务投影需求也在连续下降。但是,2021年在商用投影最典型的会议应用中,交互平板的需求首次超过商务投影机,成为两大技术竞争中“强弱”互换的标志。这一年标准商务机型,国内市场的品牌力度空前下降,商务投影更多转型准工程和超便携等差异需求空间。

    第四,传统家用投影需求出现“新变化”。10月中国智能投影市场(不含激光电视)线上销量为19.2万台,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17%;销额为4.0亿元,同比增长5%,环比下降23%。——这是扣除2020年第一季疫情影响之外,近年来“线上智能投影”消费难得一见的“弱势月份”。行业分析认为,这标志着家投需求的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1.增量能量下降,市场进入更为稳定和低速的发展期,这符合最近3年行业变化规律;2.销售额变化和销量变化同比数据出现反方向,市场消费升级、中高端消费需求占比提升规律明显。

    第五,市场开辟新增长点。包括激光智能投影和激光微投,2021年进入元年市场,带来家投应用的需求升级;超短焦反射式镜头进入廉价市场(如3000元+机型)和LED光源投影品类市场,超短焦家投应用开辟新潜能;激光电视、4K产品等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保持中等速度增幅,同时720p和超低亮度机型、单片式LCD机型市场占比进一步降低,行业消费的成熟性、理性程度增加,体验升级趋势明显。

    总之,2021年是投影丰收大年。不仅收复了2020年疫情影响的失地,而且还跨上了500万的重量级关口。但是,这一年的行业增长更具有细分结构性,也具有整体的减速趋势。投影行业市场发展日益进入新阶段的特征格外明显。

    后记:2021年的投影市场,品牌格局在变、销量在变、产品技术也在变。这是行业结构进一步洗牌的一年,也是孕育未来产业动能的一年,更是本土创新企业进一步站上C位的一年。但是,2021年的辉煌和变革都不是终点,投影产业依然拥有“大头在后面”的根本趋势。如何进一步的在结构化的变革中寻找机会,做大做强自身是每一个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