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佳都科技以AI+AR赋能,助力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

对于一场 「可能发生」的事故,如何实现早期识别和研判,从而精准预警,掐灭隐患呢?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23 作者:佚名

    危险化学品因其特殊属性

    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风险

    往往成为火灾、爆炸、泄漏事件的导火索

    事故一旦发生

    便会造成惨重的人身财产安全损失

    而浓烟中逆行的消防战士

    更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为了从源头防患于未然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开始了深度融合

    让安全生产监管突破传统的桎梏

    在危化品重大风险防范

    这个 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佳都科技以AI+AR赋能

    助力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和智能化

    对于一场 「可能发生」的事故

    如何实现早期识别和研判

    从而精准预警,掐灭隐患呢?

    08:00

    新一轮的安全生产巡检开始了。

    登陆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该时间段内企业风险数据一看便知。

    在接入系统后,危化品企业和监管部门已经完全可实现「一图统览」的动态监测预警。

    系统通过全量的企业基础数据、在线监测数据和视频图像数据做基础,采用多地图集成、多视频转换、多传感数据、多防控管控指挥场景的全景视觉、全局感知、全程交互的风险监测引擎,构建了能够可视化展现全省危化品企业、各类危化品、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实时情况的平台。

    海量的多维数据是如何通过这一系统,

    实现精准计算和测量企业的风险等级呢?

    这正体现着化工行业安全标准的研制和建立风险模型对于智慧研判的重要性。在与应急管理部门、化工企业的多方协作下,佳都科技基于风险分级理论及矩阵计算方法,将影响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因素引入数据模型,根据危险源分级结果,安全生产实时监控指标及得分,以及修正系数,建立起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警值计算模型,助力安全管理升级。

    10:00

    太好了,目前数据显示一切正常。

    冬天天干物燥,还是要更加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呢。

    现在巡检作业全流程实景化、AR化,生产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

    在过去,巡检人员由于缺乏信息化手段的支撑,往往需要拿着纸笔实地勘查,大大降低了巡查作业的效率,增加了巡检的成本。随着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赋能应急管理业务,AR巡检正在成为数字化监管的有力武器。

    AR巡检是一款针对物理空间巡查作业的电子化、可视化的管理工具,具有视频巡检、APP/小程序巡检功能,可自定义巡检路线、巡检任务和巡检计划,并支持导出统计数据报表。

    有了自动巡检,巡查人员不仅可以减少来回巡检区域的时间成本,还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和准确率,解决了以往在巡检作业过程中无法感知风险隐患点实时状态、位置以及环境情况的难题。

    视频巡检还支持巡检单线上填报和现场可视化数据关联留存,全面取代了过去完全依靠纸质单据的模式,让监管部门上门执法效率得以提升,让监管取证不再受制于纸质台账。

    12:00

    我们来看看罐区、仓库目前的情况吧

    实景复刻的孪生化工厂,对于实现对重大风险早期识别、智慧研判和精准治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不同于物理空间的是,这个虚拟的化工厂以三维画面作画板,以AR标签技术为笔,拥有为厂区巡检人员「划重点」的能力。

    以罐区和仓库等区域为例,这些地方集中存放着大量危险源,因此是风险防范的头号目标。AR标签根据红橙黄蓝四色分级和标注出来的风险隐患点,用色块和文字进行不同区域分级信息上图,巡检人员可以直接通过点击标签查看风险详情。

    此外,该应用还支持对风险区域等级变化修改及数据与政府监管部门同步。

    14:00

    危险危险危险危险危险!有人员违规操作了!

    马上启动应急预案。

    过去在危化品事故面前,总有一些一不留神的「小动作」,最终酿成悲剧发生;也总有一些无法还原的事故起因,让真相永远停留在了过去。

    而现在,AI智能分析已经可以通过对视频图像的智能分析,捕捉特定目标,提取需求属性,识别违规现象,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取证。这正是佳都科技基于算法计算机视觉技术,依靠深度学习算法赋能现有视频监控系统的一项重要应用。

    有了AI智能分析,系统可以识别人员越界、携带明火及火种进入、叉车作业不规范操作、物料的运输和存放等多种风险点,助力工作人员及时制止风险隐患行为。

    而当事故不幸发生后,调查员通过系统记录的「视频笔记」可以多维度进行风险回溯,联动查看视频、全景、巡检点标签内容,还原真实的事故现场,告别了传统录像单一视觉、信息量少的问题。

    18:00

    这里显示有微量易燃物泄漏 。

    马上定位,通知泄漏处理人员,继续监测数据。

    一个安全运转的化工园区背后

    离不开一群可爱的安全巡检员

    正是他们24小时不掉线的守护

    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也避免了一次次可能发生的悲剧

    未来

    佳都将继续加大科技支持力度

    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